首頁 關於本站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加薩走廊地圖 約旦河西岸地圖 你能做什麼 訪客留言版

留言須知:姓名和Email為必填,但是Email並不會顯示在網站上以避免垃圾郵件的攻擊。可使用部分的HTML語法。<a> <blockquote> <em> <strong>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html語法,請不用理會這部份說明)

留言時按enter空行,系統會自動轉換斷行。

舊站留言版記錄(為PDF檔案格式,可免費下載Adobe Reader安裝至電腦後閱讀)。
小讀者 | 2008.05.09 08:32 | #

陳真大哥好~(叫大哥是因為我年紀還是小您太多)

我是來自高雄的一位小讀者
從高中開始
來這裡或是親系譜是我喜愛的活動之一~

不過我現在的身分是遠距離戀愛的受害者,哈哈
我會認真談戀愛的!

Anyways,只是想說聲「陳真大哥好~好~好~」(回音貌)
-------------------------------------------------
看到"正確的罪名卻是一種文明"...
我的感覺是,在台灣,按上罪名一種經濟活動,可以藉此刺激報章雜誌銷售~ 人在成為文明動物之前,是經濟動物(至於事實,並不是我們關心的..)

ps:希望下次有活動可以到南部來舉行,要平衡城鄉差距一下:p

陳真 | 2008.05.06 00:22 | #

最近台灣發生兩件事,一悲一喜,悲的不說了,喜的本來準備要放鞭炮普天同慶,到後來卻不知道為什麼竟悲從中來.

悲喜兩位主角我都認識,而且都認識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談不上深交,卻曾一起走過漫漫長夜. 一個魚雁往返,一個併肩街頭;一個呼風喚雨,大權在握,一個飽經風霜,在握僅一枝筆,而且是走的一種舊路線,一格一格地爬,自稱爬格子動物.

如今,爬格子動物連一格也爬不動了...我常想,我手上這枝筆能寫出多少字是已經預定好的了,遲早我也會寫下那最後一個句子最後一個字. 到那時候,世界將真正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了,日頭起落全與我無關了.

至於顧盼自雄的那一個,竟顯出倉皇,那是過去砍頭年代我不曾在他身上見過的狼狽.

我能說這是一善一惡嗎? 但他們的確來自同一個起點,卻似乎止於全然不同的終點. 我送出 EMAIL 說,最好是槍斃! 真想不到有一天我會對這樣一個人產生這樣一個 "願望".

說他會貪污不是侮辱了他的品性,而是侮辱了他的 IQ. 恰恰因為他夠壞,所以他不會貪污;貪污多少是一種低能的表現,他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權力,而是勝利. 如果他會貪污,那他顯然還不夠壞; 但他應該是那種壞到根本不可能貪污的人.如果他真的貪污,我反倒額手稱慶,原來他沒有我所理解的那麼邪惡.

人生真的很可悲,善惡到頭似乎終究半點不由人,沒得選擇,全是命. 註定是兵就是兵,賊就是賊;一生能看幾回夕日晨曦全是命.

中共文革鬥爭謝雪紅,硬把她的頭壓下,然後說 "永不低頭的謝雪紅終於低頭了!" 自欺欺人很好笑,把獅子頭砍了仍是獅子,死活不影響獅子的本性.

但,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不看在眼裏的他,為什麼卻有那樣的倉皇與狼狽? 尼采說得對,"當千夫所指,惡棍便成代罪羔羊". 群眾就跟僵屍一樣, 聞到血腥味就興奮起來,

這回善惡又倒過來了. 我們若要置之於死地,也該給他一個與之匹配的罪名,而不要把他窩囊化; 指控一頭獅子挖泥鰍吃是荒唐的,那不是牠的覓食方式.

打死一頭獅子是一種技術,但給牠正確的罪名卻是一種文明.蘇格拉底理當該死,因為他的罪名恰如其分--蠱惑青年,不敬神明等等. 萬一罪名改成貪瀆,我看原本拒絕逃走的蘇格拉底馬上會逃之夭夭.

p.s.: 插播: 5月 10 日周六下午三點到五點在和平東路與師大路口反侵略伊拉克站樁活動. 歡迎大家告訴大家. 若能舉成一排十個人,我看視覺效果應該還不錯.

仔仔 | 2008.04.28 18:16 | #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抨擊卡特“偏執”

2008年 4月 25日 星期五 18:42

路透紐約4月24日電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吉勒曼(Dan Gillerman)周四表示,美國前總統卡特在敘利亞會晤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馬斯領導人的做法顯示他是個“偏執狂”。


吉勒曼對這次會晤表示悲哀,稱在他心裡卡特已經因為參加該會晤而“成為一個偏執狂”。卡特“帶著骯臟的手來到該地區,又帶著沾滿鮮血的手離開。”


位於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曾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卡特在上周會晤哈馬斯最高領袖米夏(Khaled Meshaal),之後表示“如果得到巴勒斯坦人民支持的話”,哈馬斯將“同意按照1967年的邊界基礎上建立巴勒斯坦國。”


美國周一對此反應冷淡,強調哈馬斯基本立場仍未改變,比如在其憲章中誓言消滅以色列。


美國國務院表示,一位負責中東事務的美國外交官曾呼籲卡特不要會見哈馬斯,國務卿賴斯也重申了這一立場,但是卡特予以否認。哈馬斯被美國、歐盟和以色列視為恐怖主義組織。(完)


翻譯:程華 發稿:王燕焜


© 路透 2008 版權所有
-------------------------------------------------
到底誰才是偏執狂?像以色列政府不理會國際法,不停的在佔領區上大興屯墾區,也不管這些舉動會尾巴和談造成多麼大的障礙。這種做法不是很偏執嗎?

另外許多猶太人組織不分青紅皂白地把為巴勒斯坦人說話或批評以色列政府政策的言論視為﹝反猶太﹞,彷彿這些言論就像當年希特勒用來攻擊猶太人的言論一樣的惡毒。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偏值嗎?

仔仔 | 2008.04.23 23:19 | #

中國時報 2008.04.22 

與哈瑪斯有約 卡特穿梭中東

郭崇倫

 中東地區的外交向來互動頻繁,但上周有項國際穿梭外交,卻特別引人注意,不是因為相關國家都熱烈支持,相反的是因為美國、以色列與西歐國家同聲譴責不予支持。這就是美國前總統卡特與美國政府所認定的恐怖團體哈瑪斯領導階層的會面。

 卡特行前,布希政府白宮與國務院都發表不滿聲明,國務院表示,曾經兩度建議卡特不要會見哈瑪斯代表,國務卿萊斯不點名的指出,看不出與阻礙和平的哈瑪斯談「有甚麼幫助」,甚至連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都要批上一句,「此事我完全不同意卡特」,好爭取猶太人選票。

 以色列要員更是集體抵制,在卡特抵達時不見他,只讓虛位總統裴瑞斯當面表達不滿,總理歐默特稱,如果見了卡特,會讓外界誤認以色列與哈瑪斯間接透過卡特在談判,以色列也不准許卡特從以色列進入加薩走廊,逼得卡特不得不到第三地與哈瑪斯領導人見面。

 卡特與他們共見了三次,一次在開羅,兩次在大馬士革,雖然哈瑪斯最後拒絕單方面停火30天,但是據卡特轉述,哈瑪斯正在考慮承認以色列,也同意由阿巴斯的政府,在1967年以前邊界的前提下,與以色列去談協議,最後只要經過巴人公投通過,哈瑪斯不會反對。

 中東問題公認是國際政治問題的根源,而中東問題的核心又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對立衝突,任何想在國際事務中留下成績的政治家,都會在公職生涯中某個時段介入以巴問題。

 卡特也不例外,他曾經在1978年促成埃及與以色列的停火,擔任總統時其實乏善可陳,但大衛營協議卻是他事業的高峰,卸任後的卡特積極參予全世界各地的內戰調停與民主選舉,但是中東還是他的終極關切。

 卡特在2006年年底發表新書《巴勒斯坦:要和平不要種族隔離》中,使用過去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詞語來描述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發生的壓迫和殘害,引發以色列大怒。

 但卡特卻是有第一手的觀察的,在2006年1月,他與其他國際觀選團見證了巴勒斯坦人的選舉,雖然完全符合民主程序,但選出哈瑪斯為執政黨之後,美國與以色列就開始抵制。

 美國與以色列的看法很簡單:哈瑪斯是壞人,成天對以色列發射飛彈、從事自殺炸彈攻擊,既然大軍進入清剿不可能,就堅壁清野,用經濟壓力,對外切斷交通,截停所有收入,讓人民起來推翻哈瑪斯政權。

 但卡特認為,經過將近一年已經證明,這是不可行的,民眾依然支持哈瑪斯,反而讓反擊以色列變得有正當性,他認為要談就必須把哈瑪斯拉進來一起談,不能只與約旦河西岸的阿巴斯政府談,那是沒有用的。

 同樣是退休國家領導人,比起卡特來,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格局小的太多,布萊爾是美、俄、歐盟、聯合國等各方敦請的中東以巴特使,在耶路薩冷設有專屬辦公室,名義上有各方授權,但只能在小框框裡打轉,迄今卻一事無成。

 或許一事無成是太強的批評,有人會舉出像日前成立有五億元資本的房貸公司,就是在布萊爾建議之下成立的,預備在未來五年建造十個社區,加上在當地雇用的建築工人以及房地產業者,會替經濟注入新動力。

 但是與此同時,以色列政府卻又批准在西岸增加一百戶新屯墾家庭,這是政治上敏感犯忌的,去年底以色列與阿巴斯政府協議,絕不在目前西岸的25萬戶之外再增加新的以色列屯墾戶,可是現在卻食言,這讓布萊爾的努力,看起來是欺哄瞞騙。

 卡特的外交穿梭努力,目前看起來,美國政府與以色列即使沒有暗中破壞,成功的機會也不是很高,但是重要的是,他的作為暴露了美以的不作為,讓許多人開始反省檢討美國與以色列的「不神聖結盟」,這在美國大選年,是關鍵性的。

 ﹝clkuo@mail.chinatimes.com.tw﹞

仔仔 | 2008.04.19 07:18 | #

經濟觀察報針對三月時,以色列政府在加沙的軍事行動分別採訪巴勒斯坦駐華大使和以色列駐華大使對此事的看法。想知道詳細採訪內容的人,可以到下列網站閱讀:

巴勒斯坦大使:抵抗是巴人民的权利
http://liubo.blshe.com/post/176/175630

以色列大使:国家有保护公民的义务
http://liubo.blshe.com/post/176/176931
-----------------------------------------------
另外,我們常常在電視上聽到以色列不停的對哈瑪斯要求他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否則就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但是我們可曾想過何為「以色列生存權」這一辭的意思呢?這篇文章或許可以靠訴你答案。

什么叫“以色列的存在权”?
作者:约翰•怀特贝克(John Whitbeck)

译者:刘波
http://liubo.blshe.com/post/176/14644

陳真 | 2008.04.17 16:15 | #

我在一年前就預知今年會有西藏暴動,這不是預知未來的特異功能,而是對於美國 "搞外交" 的一種普通常識.

我支持車臣,正如我支持西藏,但我反對美國總是喜歡在別人家後院提供軍火或金錢來煽風點火,我更看不起西方主流媒體的誇大渲染與造謠,其中最為齷齪下流的,當然就是 CNN. 那其實不能算是一種媒體,而只能視為一種美國官方廣告中心,說廣告其實還算客氣,具體地說根本就是一種政治打手.

以 CNN 為首的西方主流媒體之抹黑中國政府或中國人,正如過去之抹黑塞爾維亞人或米洛塞維奇政府,或是抹黑海珊及伊拉克也一樣,集中火力,百般誇大,努力造謠,大力妖魔化,為的當然是背後的某一種政治目的.

奧運是中國崛起的一個重要關鍵,美國及西方強國豈有可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崛起?

看那些以人權為幌子以反中為目的的文人雅士學者專家以及一些影視明星,我真的很想吐. 比方說導演史帝芬史匹柏,說他的 "良心" 讓他 "無法不抵制奧運",可是,中國對西藏的傷害遠遠不及美國對世界的傷害的千萬分之一,十幾年來,光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就殺了差不多四百萬人,這些冒牌人權鬥士的混蛋們的 "良心" 呢? 怎麼從來沒見過他們抵制過自己的政府或罵過一句?!

台灣也是,支持西藏有兩種人,一種是真的,一種是假的,正如民進黨過去高喊人權及支持弱勢一樣,那只是一種政治手段,背後的政治目的或現實利益才是重點,所謂人權只是欺騙世人的幌子.

任何一種運動,如果它想獲得人們的尊敬,都應該保持自身的獨立,維持手段的正直. 甘地領導印度走向獨立,在運動頗有成效而英國政府卻面臨世界大戰的艱困局面時,甘地不但停止獨立運動,而且發動印度人民支援英軍,提供醫護救助及各種勞力服務. 甘地說,我們不應該趁人之危,唯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贏取自身的獨立與尊嚴.

英國人至今尊崇甘地,在幾次全國性的世界偉人調查中,甘地總是名列一二,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日本武士或西方牛仔決鬥,絕不趁人之危,因為正直是尊嚴的基本核心,榮譽的真實來源,它遠比勝敗本身還重要. 今天你就算要修理一個仇家,也不該趁他家剛好有婚喪喜慶或對方本人剛好住院開刀時來動手.

但反觀當代許多運動的作法,不僅做不到不趁人之危,反而是努力與敵人的敵人結盟,不但努力趁人之危,甚至壞招使盡,什麼卑鄙齷齪的手段都能使得出來. 久而久之,原本正當性十足的運動也將失去人們的尊敬.

甘地說,非暴力不光是不使用暴力,非暴力更是絕不趁人之危;他還說,如果我們在手段上和心態上有一絲不正直,這樣的一種獨立的印度,我也會羞於成為他的子民,我寧願成為英國人的奴隸,也絕不願看到這樣一種印度.

我們應該打心底去想想甘地這些話,如果你真的希望世界往一種好的善良的方向發展,那就應該相信甘地的話,他說,只要我們堅持正直的手段,我們遲早會走到目的地.

怡靜 | 2008.04.08 22:15 | #

4/10晚上10:00(4/11 凌晨2:00重播)
公共電視要播出2007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短片類)-潁州的孩子,講愛滋孤兒的故事。

柳春春阿忠 | 2008.04.03 19:02 | #

早上9點到中午12點。搭捷運木柵線到中山國中站下車後約2-3分鐘行走就可以到達。這附近車位不好找,有的話也是收費的,很貴。我再寄地圖給你。

陳真 | 2008.04.03 16:34 | #

阿忠,聊天時間是上午或晚上? 我都能配合. 幾點?

柳春春阿忠 | 2008.04.01 11:59 | #

嗯,五月份站樁與聊天改5/10,ok。

柳春春聊天是可以對外開放的,不過有個前提,得長期柳春春團練,每週一次或兩次的團練。這對很多人來說比較困難,嘿嘿。

陳真 | 2008.04.01 01:41 | #

對不起對不起,又要改時間了! 因為剛剛班表出來,5.17 要值班又要演講,只能二選一,所以有點難喬,若無進一步意外,我想改為

5月是 5.10 上午聊天,下午站樁如何?

四月則仍維持 12 日,上午聊天,下午站樁.

聊天時間上午或晚上其實我都可以,只要是同一天就行.

對不起,我的時間變動性很大,因為很容易和各種事情衝到,不過目前喬的結果是這樣: 4.12 和 5.10.

至於聊天,阿忠希望維持內部成員團練,不對外開放,所以,懷軒,不好意思囉,你應該不能來參加(我沒理解錯阿忠的意思吧?).

阿忠理解維根斯坦理解得很對,近乎神奇,所以我感覺自己比較像是去聽課而不是去上課.

前天去給學生上課,嗯,各位同學,這個問題呢,可以分三方面來看,第一是 ontology 方面,也就是看它的 subject matter,第二是 epistemology,看它是怎麼獲得這樣一些知識,第三則是台灣進步學界很熱門的所謂 ssk,對知識做一些 "知識社會學" 方面的分析.

兩個小時的課,差不多講了兩分鐘就興致全消,學姐事後問我啥感覺,我說感覺就好像對植物人講話.

陳真 | 2008.03.31 23:37 | #

仔仔,a bigger holocaust 及其上下文只是一句再簡單也不過的英文不是嗎? 意思就是說: 你殺啊殺啊,你殺我越多,你自己只會死得越慘.

這跟什麼猶太大屠殺一點關係也沒有,那是 "the Holocaust", 不是 a h-olocaust ,而且上下文理應國中生也能看懂它只是一句很尋常的狠話,這種狠話,布希一天不知道要講幾遍.

如果有人說阿扁下台後會死得很慘,你不能光是因為看到一個死字就說有人要暗殺扁,這只是國中程度的語意表達不是嗎?

懷軒 | 2008.03.31 02:01 | #

抱歉,最近忙到一個翻天覆地的地步,現在才來報到~~

繳三萬元是怎樣??算是"保護費"嗎??我跟良哲一樣,覺得就直接站了吧~~

時間上我現在不能確定,因為我的工作基本上週末要不要加班得看案子的進度,而進度則又取決於業主的態度,周末有沒有時間大概都得等到當週才能知道...但日期我都沒意見,我都會盡量配合,只要能到我都會到。

我已經把四五月聊天站樁的日期寫在月曆上了,盡力配合。

仔仔 | 2008.03.30 08:04 | #

謝謝陳真先生的指正
不過有關這國防部長的言論,劉波先生卻認為可以算是反猶言論,為何?和您分享下面這篇文章:

小谈以色列副国防部长的反犹言论

2008年03月1日

作者 刘波 20:17 | 点击 (661) | 本文地址 | 最新回复 (64) | 一般分类

反犹论调固然可憎,但“反犹”、“反犹太复国主义”、“反以”这几个概念仍有很大差别,后二者并非种族性的立场,而是一种政治性的立场。以“反犹”为名压制“反以”言论,目的无非是使以色列政策免遭舆论抨击,使其可以对巴勒斯坦人为所欲为。如果国际舆论对巴勒斯坦人的处境继续冷漠下去,那么未来的某天,真正可能会像维尔奈所威胁的,发生更大规模的种族灭绝惨剧。而鉴于巴勒斯坦所处的极其不利的国际政治环境,发动全球公民社会的舆论支持巴勒斯坦人追求合法权利的斗争,抗议、抵制以色列政府的非法政策,是阻止这一幕惨剧发生的唯一途径。

前日笔者在博客上翻译了以色列史家培皮(Ilan Pappé)的文章《以色列的2008年方案:加沙的种族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种族清洗》。与以往的类似文章一样,毫不奇怪的是,此文一出,当即遭到亲美愤青、基督教福音派人士、文学青年、情调小资和以色列网络写手的攻击,称之为“垃圾”、“造谣”、“偏激”等等。可见要将以色列这个“文明”国家对巴勒斯坦这个“野蛮”民族的做法比作种族灭绝,势必引起公愤。在这一点上,中国倒是和美国、以色列越来越“接轨”了,不知这对“崛起”的中国,到底是祸是福。

这个话题暂且不论,且说今天,培皮之“种族灭绝”的说法,却从以色列得到了呼应。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呼应培皮的竟是以色列副国防部长维尔奈(Matan Vilnai)。此君近日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卡桑火箭火力越强,火箭打得越远,他们将给自身带来一场更大的Shoah,因为我们将动用全部力量来自卫。”(The more Qassam fire intensifies and the rockets reach a longer range,they will bring upon themselves a bigger shoah because we will use all our might to defend ourselves.)

这句话里最值得玩味的两个单词是Shoah和bigger。Shaoh一词来自于《圣经》,在希伯来语里的本意是“浩劫、灾祸”。但在当今的语境中,这个词基本上只指代20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纳粹对犹太人实施的种族灭绝,即纳粹大屠杀(holocaust)。有意思的是,维尔奈的用词显然比培皮更“火爆”。培皮尚只使用了一般性的“种族灭绝”(genocide)一词,而维尔奈的holocaust,指的是纳粹大屠杀这场20世纪最大的灾难之一。

尽管维尔奈的发言人事后称,他当时无意指向这个意思,但毫无疑问,即便根据字典里的解释,Shoah一词在今天的意思也是种族灭绝。同时维尔奈使用了“更大的”(bigger)一词。维尔奈似乎在暗示,巴勒斯坦人已经在遭受一场种族灭绝,否则何来“更大”二字?倒希望他是口误,但笔者更担心的是,他似乎确是说出了真实的想法。

更有意思的是,根据“欧洲种族主义与排外主义监控中心”2005年公布的《反犹主义工作定义》,维尔奈的言论显然构成了“反犹”言论。该《定义》举出了一些“反犹”言论的例子,其中一项便是“将当代以色列的政策与纳粹的政策做比较”。显然,使用Shaoh一词,已是构成了“将当代以色列的政策与纳粹政策做比较”的情形。故此笔者建议以色列政府按照这份《工作定义》,对这位副国防部长先生进行审查,同时建议我博客上的诸位亲美愤青、基督教福音派人士、文学青年、情调小资与以色列网络写手,也对以色列的副国防部长先生展开同样激烈的口诛笔伐与“道德教育”。当然了,我也知道这绝不可能发生。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发生以色列副国防部长反犹这样的荒唐事,根源就在于这个《工作定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可笑逻辑。如果以色列的政策与纳粹政策没有相似性,何须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世上除了“反犹主义”,也存在“反华主义”、“反阿拉伯主义”、“反黑人主义”,其含义无非是对某个族群的歧视和欺凌。对这些“主义”的反对,归根到底是应当对人类所有民族、群体一视同仁,不是把一个族群当作稀有动物保护,对其他族群的死伤枕籍无动于衷。亲美精英们对以色列人、美国人的死伤如丧考妣,对数以万计死于枪口下的巴勒斯坦、伊拉克妇女儿童,可曾掬过一滴同情之泪?在他们的眼中,这些人不过是“暴民”、或是通往更高级的“文明社会”必须的牺牲。由此亦可见中国长期的“社会进步论”教育影响之深,即便所谓的“自由派”,也在使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维。

反犹论调固然可憎,但“反犹”、“反犹太复国主义”、“反以”并非相同的概念,后二者并非种族性的立场,而是一种政治性的立场。以“反犹”为名压制“反以”言论,目的无非是使以色列政策免遭舆论抨击,使其可以对巴勒斯坦人为所欲为。如果国际舆论对巴勒斯坦人的处境继续冷漠下去,那么未来的某天,真正可能会像维尔奈所威胁的,发生更大规模的种族灭绝惨剧。而鉴于巴勒斯坦所处的极其不利的国际政治环境,发动全球公民社会的舆论支持巴勒斯坦人追求合法权利的斗争,抗议、抵制以色列政府的非法政策,是阻止这一幕惨剧发生的唯一途径。

文章出處:劉波的博客
http://liubo.blshe.com/post/176/169494

陳真 | 2008.03.29 02:10 | #

我覺得一些文章在翻譯上似乎不太誠實,比方說仔仔轉貼的這篇最後說以色列國防部長說他 "決心要把迦薩變成全世界最大的屠殺場".

你想這有可能嗎? 以色列國防部長為何要對自己的行為做出比實情更惡劣的描述? 事實上原文是:

"The more Qassam (rocket) fire intensifies and the rockets reach a longer range, they (the Palestinians) will bring upon themselves a bigger holocaust because we will use all our might to defend ourselves,"

簡單說就是,你(指巴人)殺我越兇,只會讓你自己陷入更多的殺戮,因為我們會傾全力自衛".

這話雖然不中聽,但絕不是什麼我們決心要把你們住的地方變成全世界最大的殺戮場,這樣子的翻譯不應該,居心不良. 以色列的罪行早已罄竹難書,還需要刻意去變造誇大原文來加以抹黑嗎?

我對中文資料或是取自特定團體的文章,很沒信心,就好像民進黨對別人的每一句指控我都會經過查證,因為他們信用不佳.

不管做什麼,信用都很重要,無信則不立不是嗎? 信用不容易建立,但要摧毀它卻很容易.

All Pages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60  |  61  |  62  |  63  |  64  |  65  |  66  |  67  |  68  |  69  |  70  |  71  |  72  |  73  |  74  |  75  |  76  |  77  |  78  |  79  |  80  |  81  |  82  |  83  |  84  |  85  |  86  |  87  |  88  |  89  |  90  |  91  |  92  |  93  |  94  |  95  |  96  |  97  |  98  |  99  |  100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106  |  107  |  108  |  109  |  110  |  111  |  112  |  113  |  114  |  115  |  116  |  117  |  118  |  119  |  120  |  121  |  122  |  123  |  124  |  125  |  126  |  127  |  128  |  129  |  130  |  131  |  132  |  133  |  134  |  135  |  136 
Post a comment









記住左列個人資訊?










add Refusnik Watch to your site
以色列
拒服兵役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