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本站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加薩走廊地圖 約旦河西岸地圖 你能做什麼 訪客留言版

留言須知:姓名和Email為必填,但是Email並不會顯示在網站上以避免垃圾郵件的攻擊。可使用部分的HTML語法。<a> <blockquote> <em> <strong>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html語法,請不用理會這部份說明)

留言時按enter空行,系統會自動轉換斷行。

舊站留言版記錄(為PDF檔案格式,可免費下載Adobe Reader安裝至電腦後閱讀)。
怡靜 | 2007.11.06 14:45 | #

看到陳真貼的賣子彈的新聞,剛好11月份的New Internationalist 雜誌主題是談Depleted Uranium: Poisoned legacy (禍害遺千年的貧釉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

NI的網站(http://www.newint.org/)
應該兩至三個月後會放上該期雜誌的全文,不過如果你不討厭看英文,經濟上也許可(一年12期大概台幣二千多元),建議可以跟他們訂閱紙張版本,順便支持一下優良雜誌。

學姊 | 2007.11.05 13:27 | #

感謝一位香港朋友佩妍替我們譯出了一篇遲來的文章! 這是六月份AI推出的一份佔領四十週年的摘要版,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再閱讀全文 (文末有連結).

陳真 | 2007.11.05 11:59 | #

不知道各位對軍火貿易反不反感? 如果我所知訊息沒錯,越戰也是台灣供應子彈,你很難說自己在政治上是清白無辜的,所有這一切都跟我們每個人脫離不了關係.

一億發子彈準備要打死多少人? 打得越多賺得越多,不折不扣的血汗錢. 這世界真正的統治者是軍火商.

陳真
.....................
中時

億發子彈售美 我小賺5千萬

更新日期:2007/11/05 04:39 記者: 吳明杰/台北報導

 台美間向來只有台灣捧上鈔票向美國買武器,從未有美軍花錢向國軍買武器。最近國軍終於有機會從美軍口袋中拿了一點「零頭」回來,因國軍出售一批一億發、五點五六步槍子彈給美軍,已在近期交貨,一枚子彈約五塊六,扣掉成本其實只賺五毛,但還是為軍方小賺了近五千萬台幣。

 據指出,這項交易是採每年換約方式進行,我軍方原規畫以五年時程進行,每年交給美方一億發子彈,全案金額廿多億台幣,去年執行第一年約,今年完成第一批一億顆子彈交貨。

 首度外銷 避免二○五關廠

 美方一架F-16C/D戰機售台價格,含彈藥平均就要將近廿四億台幣,國軍售美子彈一枚才五元,雙方的軍售關係完全不對等,軍方官員對此解釋說,我賣美軍子彈不是為了賺錢,只要不賠本就算不錯,低價售美子彈,其目的只是為了維持國軍生產製造中心二○五廠的生產線能量,如果沒有這批交易,二○五廠恐怕要關門大吉。

 據了解,這項首見的台灣對美子彈軍售案,過程並不順利,期間一度峰迴路轉,雙方還因價格一直無法談攏差點胎死腹中,美方為此案甚至請出前國防部長柯恩出面斡旋,最後雙方各退一步,美方也補貼部分成本,國軍生產的這億發子彈才順利交貨並配發到美軍部隊中。

 一發五點六元 超低價競標

 據指出,美軍因在伊拉克戰爭耗損大量槍彈,需快速彌補軍需,我國防部生產製造中心經國際競標,在去年獲得生產一億發美軍五點五六步槍彈的訂單。

 據了解,這項台灣對美軍售案,原本是美國國防部公開招標後,由美商通用動力公司得標,然後再發包給次合約商,該家廠商再發文給包括台灣、新加坡和南韓等有能力製造五點五六步槍彈的國家探詢競標意願,我方最後是以每發五點六元的最低價格取得這項標案,但整個交易案是以廠商對廠商方式進行,我方委由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二○五廠生產並洽談合約。

怡靜 | 2007.11.02 21:22 | #

剛剛發現的一本新書,

回家: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I saw Ramallah)

不知道好不好看,博客來上有內容試讀,還有薩依德(Edward W. Said)寫的前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527

柳春春阿忠 | 2007.10.26 23:16 | #

資料收到。我再寫紙信給董事長。

另,這幾天有關NCC通過中華電信MOD資費方案的新聞裡有提到:會有半島電視台這個頻道。
關注中,等確認後通知董事長。

MOD:機上盒,類似選台器。

K25990 | 2007.10.24 18:34 | #

共@党的哲学观点是,内因是主要的因素,外因是次要因素
本文的作者受党教育几十年了,在本文中谈内因不多,更多的是谈外因,
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宣传战确实很重要,但别忘了,别人不能打倒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打倒自己,
离中国那么远的地方,真正有几个人会关心啊?
中国人真正关心的是在那个地方中国人的利益,
谁对中国有利?谁对中国有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正义,在那个地方乱了几千年了,中国人谁了解来龙去脉,又有谁有兴趣了解?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无利不起早,谁对中国有帮助,谁和中国做生意对中国有利,
谁的技术可以帮助中国,谁的资金可以利用,
中国人还更关心在中东那个地方折射在中国国内的利益.
以色列在中国毫无跟基,在国内没有任何利益冲突,
阿拉伯,意思蓝在中国有几千万人,不幸的是,在中国,这些人现在名声不好,
和主体民族有利益冲突,现实利益决定了思想,
而不是宣传可以改变现实利益.

陳真 | 2007.10.24 07:09 | #

不好意思,刪掉了一些轉貼. 轉貼請註明出處及作者,而且最好請說明一下你貼它的用意是什麼,麻煩做點評論,講點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轉貼,否則豈不是迅速便能貼滿整個版面. 你要別人看一個轉貼,總該說明一下究竟要別人看些什麼吧,否則我若莫名其妙塞給你一本書,一句話也不說,難道你就埋頭苦讀一番?

還有就是愛台灣人士請自重,要學習講道理,而不是總是搞匿名抹黑辱罵等等這些很敗壞的作風,很低能,很沒品,給你們所愛的那個黨以及所謂勇敢的台灣人做出個好榜樣吧.

陳真 | 2007.10.23 06:22 | #

對政客,人們只需努力撤除其權力,而不是非公開性不痛不癢地罵他, 這對罵的人自己只是一種屈辱,對政客卻反而是一種抬舉. 很多人可能不認同這一點,但有句名言說得很對:"政客不值得罵"; 就好像主人怎麼可能會在背後不痛不癢地罵僕人呢? 天底下有這麼窩囊的主人嗎? 僕人亂搞,主人就應撤除其職務,而不是矮化自己,不痛不癢地抱怨或唾罵.

認清這一點,在我看來是很重要的. 也唯有如此,才能適當理解我對一些特定人事物的批評. 我們並不是自貶身價想去抬舉這樣一些根本不值得尊敬的人,我們之所以批評,只是想藉著這樣一些人事物來做為一種 """""""""例子""""""""""",說明背後的一些原則性的想法或價值觀以及美學鑑賞方式.

倒扁倒得火熱的那段時間,我反而大多是批評倒扁的一方,我發表過一些文章,例如 "獵扁如獵巫",我說,這些看風向倒扁的人,他們突然對道德如此重視,彷彿他們今天才知道這一切政壇萬象似的. 可是,這有可能嗎? 連我這樣一個早已遠離政治圈十幾年的人都知道,這樣一些所謂貪瀆,不過是政壇每天並且幾乎是每個政治人物的餐前小菜,恐怕連幾粒花生或醬瓜的重要性都稱不上,真正的貪瀆怎麼會是這些呢? 這些倒扁者本身難道真的有這麼清純無知且崇高? 他們在各方面所獲得來自當權者的庇蔭,難道不就是同樣的貪瀆與私相授受?

真正的貪瀆絕不是什麼價值僅幾百萬或幾千萬的發票,而是比方說民進黨大量賤賣國土給財團的官商勾結,比方說一片土地一百億,也許十億就承租轉售了,然後大家再到後台一起分贓. 這樣的土地面積恐怕有幾十個日月潭那麼大. 但這樣一些真正的 "賣台" 行為,卻反而不是倒扁者或媒體所關心.

當阿扁成為過街老鼠時,你看,連他的一些長年跟著吃香喝辣的 "貼身侍從" 例如羅文嘉,竟然也義正詞嚴地譴責陳水扁,一副遇人不淑被人騙了的清純模樣. 然後還結合一些衣冠楚楚的名人雅士及沙發上的什麼 "學運世代" 發起什麼 "新民進黨運動" 不是嗎?

尼采說得對: "當惡棍成為眾矢之的,惡棍便成為替罪羔羊". 這些只不過是一年前的事不是嗎? 可是,如今當陳水扁位子再度坐穩,人們卻似乎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當時我痛罵這些主流媒體所力捧的名流雅士及什麼 "學運份子" 兼 "理想主義者" 等等倒扁人士撇乾抹淨見風轉舵之可恥(許多精采對話還一度出現在這個留言板上),也許你當時聽了不能認同我的批評,但是你如果再回頭看,恐怕就能相信我的判斷.

比方說羅文嘉最近幾天接受陳水扁的 "徵召",為扁一席憂國憂民的談話很感動,於是決定應扁所邀出來參選立委,同樣說是為了理想,為了黨國,為了愛台灣,為了顧全什麼 "大局",講得好感人,可是,難道各位的道德感真的看不出來這樣的行為在道德面上的齷齪?

我們根本不必擔心什麼 "三寶" 那樣的一些言語粗俗的政治人物,但得擔心那些會看時機進行 "論述" 會看風向進行 "批判" 會哭會公開感動給你看而且衣冠楚楚滿嘴理想卻左右逢源的所謂開明人士或 "理想家",那才是真正的道德之賊.

回到台灣後,一些朋友稱讚我早在1993 年左右就開始 "倒扁",1998 年開始倒民進黨,我在2000年民進黨上台的前一天還公開說若民進黨明天當選,台灣將開始在各方面沉淪,我說這個不擇手段的 "大壞蛋陳水扁" 會比老 K 更可怕,會更進一步腐化台灣. 可是當時相信我的人卻很少.

朋友們說我為何這麼早就能洞燭先機,但這並不是因為我有著什麼預知未來的能力,而是因為這實在是太好判斷了,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撇開所謂立場,我們就能輕易看清道德面上的各種是非美醜.

一個臭雞蛋並不需要把一整顆蛋都吃完才知道它壞了,如果我們能增加一些道德敏感度,便能相當精準地判斷過去與現在,進而看見未來,而且也不會輕易被擅於表演擅於結合媒體的政客或什麼理想家所騙.

不要以表面意見的相似性來結交同志,真正的同志應該是一種道德面上的志同道合,而不是結合在某個旗幟下.

仔仔 | 2007.10.22 08:42 | #

中國時報 F2/國際新聞 2007/10/15
《陸以正專欄》「星火燎原?」 美捲入土耳其與庫德族之爭


【陸以正】
  
美國在中東真是流年不利,這次又無緣無故被捲入了土耳其與庫德斯坦間的爭執。肇因是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不具拘束力的決議案,將90幾年前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殺害150萬亞美尼亞人(Armenians)的歷史事件界定為種族屠殺(genocide),惹得土國召回駐美大使,揚言土境內軍用機場將停供美國使用,直接影響美軍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後勤作業。

  此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期,1915至1917年間。鄂圖曼帝國早已灰飛湮滅,變成土耳其共和國。然而遍佈美國,尤以加州為多的亞美尼亞人後裔,鍥而不舍地年年炒作這筆陳年舊帳,動機雖值得同情,也有些無聊。白宮與國務院正在努力與土耳其政府溝通,希望挽回瀕臨破裂的同盟之誼。

  台灣少有人知道,被屏除在聯合國之外的300多個不同族群,1991 年成立「不具代表權的人民與民族組織」(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 UNPO)。美國的波多黎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都有鼓吹獨立運動的團體加入為會員。

  無巧不成書,上星期土耳其與伊拉克間也爆發了一場危機,UNPO會員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庫德文PartiyaK arkeren Kurdistan,簡稱PKK)有軍隊,有地盤,割據伊拉克北部鄰近土國的省份,經常向土耳其境內發射火箭,或入侵數十公里後打了就跑,使土國上下忍無可忍。

  PKK如此猖獗,自然是拜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哈珊之賜。聯軍今日在伊境內的部署,大體上美國負責中部即首都巴格達與鄰近各省,英軍負責巴斯拉(Basra)海港與南部各省,而將北部原本就是庫德人的居住區,交給庫德族自治政府。

  庫德族要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牽涉實在太廣。他們祖居的地區除伊拉克北部佔地最廣外,還包括土耳其的東南部、敘利亞的東北部與伊朗的西北部。這些國家有哪個肯放棄極具戰略意義的邊境省份呢?答案是一個都沒有。

  1970年代,領導庫族激進分子的歐加瀾( Abdullah Ocalan,外號「阿波」,Apo),挾宗教狂熱與左傾思想,把追求獨立建國和半生不熟的馬列主義混在一起,成立了PKK,從此為鄰近各國帶來無限困擾。初期以暗殺土國官員、在海外土耳其使領館放置炸彈為主要鬥爭手段。

  前蘇聯崩盤後,PKK不再提共產主義,強調伊斯蘭教義,甚至利用婦女做犧牲品。土耳其政府調查結果,1990年代後期15件自殺炸彈案中,竟有11件是婦女幹的。所以美國、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先後都將PKK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兩伊戰爭時,雙方都利用PKK去擾亂土耳其的政軍機構。1999年,阿波在非洲肯亞被希臘安全單位捕獲,要遣送回希臘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土耳其國家安全局竟然聯手演出一場電影式的劫機,把他搶回土國受審,被判處死刑。

  阿波向歐洲人權法庭申訴,土耳其自知理虧,迫於國際輿論壓力,把死刑減為無期徒刑。失去了領導人的PKK乃逐漸轉變策略,PKK在首領被捕時與去年9月,兩次片面宣布對土耳其「停戰」。但土國總理厄爾多安說:「僅國家間才有停戰,我們與恐怖團體之間,沒有停戰那類名詞。」

  今年7月土國選舉國會議員,PKK公然恫嚇在庫德族聚居區內的其它民族不要出來競選,否則會「面臨死亡」。土國政府資料顯示,自1 984年迄今,因PKK行動喪生人數達3萬7000人,其中僅4568為軍人,其餘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美國也不能脫卸責任。我看到《紐約客》雜誌報導,美國從兩伊戰爭時起,就支持PKK在伊朗境內的分支機構PJAK。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PKK軍事首領Murat Karayilan時,後者坦承他與美國官員經常在伊拉克北部會晤,接受美國資助,鼓動伊朗境內庫德人與德黑蘭政府作對。

  這次危機發生在9月29日,PKK游擊隊越境在土耳其的Strnak鎮伏擊一輛小巴士,造成13人喪生,其中7人是自衛隊員。依照國際法,土國軍隊本可行使現場追捕權(right of hot pursuit)直接進入伊拉克,總算自知克制。

  美國已在斡旋,原想阻止土軍越境攻入伊拉克北部。因為兩國不可能為一場無意義的邊境衝突開戰;土耳其作為北大西洋公約會員國,也無法過份責難風雨飄搖的伊拉克民選政府。但現在加入了莫名其妙的亞美尼亞種族屠殺案,把問題越搞越複雜,難以收場了。

陳真 | 2007.10.21 00:50 | #

除了罵它不會有生命危險與牢獄之災之外,民進黨的一切作為與昔日國民黨不但沒有什麼兩樣,甚且變本加厲,連過去妝點門面的表面矜持與形式正義都省了,吃相難看,毫無羞恥心.

陳真
........................

東森

入聯/上級施壓! 24年超然的科博館也淪陷了...

更新日期:2007/10/20 16:50 記者:記者陳佳鈴、江志男/台中報導

政府宣傳入聯公投,連學術單位國立科學博物館也淪陷了! 從兩個禮拜前,科博館的外牆上高掛兩幅入聯公投的布幔,還特地選在遊覽車下車的後門,經過民眾發現的都議論紛紛。向來都和政治力SAY NO的科博館表示也很為難!因為預算掌握在教育部手上,對於上級的要求,只能照辦。

「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兩幅將近7公尺高的布幔,就掛在科博館的外牆上,懸掛的地點位在科博館的後門,也是遊覽車下車的地點,掛在後門似乎有特別用意,不過可能是布幔太高,加上陽光折射,路過的民眾很不給面子,頭連抬都不抬,記者詢問後不是說沒注意,就是說現在才看到。

10分鐘內至少100人經過,算算抬頭看見這項政府宣言的人,卻不到個位數,術單位扯入政治色彩,大多數民眾都有不好的觀感。科博館遊客說,這個地方掛一個跟博物館主題不相關的布條,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反而會覺得很突兀。

民眾之所以這麼反彈,是因為過去兩任館長歷經國民黨民進黨執政時期,政治人物想藉場地宣傳,館方全部拒絕,如今連科博館都失守了,掛了和主題一點都不相關布幔,館方說有苦難言。

科博館督導張元星說,科博館本來也不想掛,但上級單位(教育部)一直要求我們,我們也不能置之不理。據了解原本教育部計劃掛的布幔更大更長,教育部是上級單位又掌管預算,這麼尷尬的超級任務,下屬單位無奈只能照辦,也讓堅守了24年的科博館,在這股政治漩渦裡也淪陷了。

陳真 | 2007.10.21 00:34 | #

剛刪掉愛台灣的阿西之留言一則.

一個人可以有任何一種立場或思維,但一直到現在,憑良心講,我真的還不曾遇過一個思考議論能力良好的愛台灣人士. 你幾乎可以把所謂愛台灣和阿西畫上等號.

他們有 "傑出" 的鬥爭與傷人能力,卻完全沒有思考及辯論能力. 或許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智商很低,而主要是因為他們擁抱一種無法經由理性辯護的立場,於是只好用一種針對個人或特定族群進行鬥爭的方式去維護一種道德上或甚至邏輯上都不可能維護的政治立場與偏執.

這樣一種妖氣,就跟往日 "我愛中華" 一樣,終將煙消雲散,因為它缺乏一種說服力與內在邏輯;它只能訴諸狂熱與某種排外情緒甚至仇恨,就像昔日紅衛兵想打倒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一樣,用各種邪惡手段對付異己,短時間內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但從歷史眼光來看卻極其短暫.

可悲的是,就跟絕症一樣,它之消散往往帶走半條命,就像文革十年對中國的傷害一樣,台灣目前就是處在這樣一種病情迅速惡化的階段.

如果詩能救世界,事實上 "邏輯" 也一樣能救世界,當我們具有良好的思考能力與見識,我們就不容易被政客或各種妖言所迷惑.

陳真 | 2007.10.17 23:47 | #

這也是一封給院內的公開信:

..........

謝謝林醫師指教.

古時候有個人叫葉公, 是龍的粉絲, 很喜歡龍, 逢人便談龍, 歌頌龍的偉大與美麗, 希望大家都要愛龍, 龍龍龍讚美個不停, 龍在天上聽久了, 很感動, 於是就由天上下凡出現在葉公面前, 葉公一看卻嚇壞了. 這就是成語 “葉公好龍” 的由來.

我的感覺也是這樣. 之前待過的醫院大多整天談錢, 沒遇過這麼喜歡談道德與價值的醫院, 讓我不知道是否該表示 “感動”. 不但有 “價值觀”, 還有 “核心價值” 和 “使命” 與 “願景” 等等, 既重視 “健康尊嚴”, 而且 “健康至上” “生命無價” 等等, 這樣還不夠, 還有更高難度的 “正直誠信”. 這樣一些漂亮話, 半年多來, 科內科外還有各種email 和slide, 聽了看了恐怕不下三十次.

大門口不是還有一座浩浩蕩蕩的 “倫理牆” 嗎? 牆上寫滿人類各種崇高理想與價值. 這樣還不夠, 大夥還必須默背外加申論題. 除此之外, 還有主管們所經常 “分享” 的各種員工美德講義等等, (一般員工大概沒這膽子 “分享” 這類道德教誨與良好行為規範), 彷彿你得小心言行, 做一個好國民好員工, 千萬不要有著美德講義中所批評的諸多不良特質.

這些話如果聽三次五次, 倒也罷了, 就當做沒聽見吧, 可是, 當一組崇高的道德辭彙反覆聆聽三十次五十次時, 為了避免心靈分裂的危險, 我就不禁想問問: 此話當真? 如果當真, 那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 如果當真, 還會這樣那樣考試或整天掛在牆上或嘴上而不見實踐嗎? 如果當真, 那我們是否應該嚴肅認真地面對各種與此相違背的院內普遍現象或文化? 邏輯上, 你總不可能三令五申要大家對道德與價值當真並時時謹記在心, 但卻又同時希望大家不要太當真, 馬馬虎虎隨便聽聽說說便罷.

華人一般不敢表示意見, 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想法, 而是因為大家都很有歷史感,歷史告訴我們, 所謂 “歡迎提出意見” 往往是個陷阱, 講真心話通常是會倒楣的. 這也許正是為什麼我在私下總是會接到不少同事的來信或者邀約當面談話, 熱切地發表各種見解或感想或反彈, 但他們卻從不願公開表示意見, 他們說, 這需要 “道德勇氣”. 可是, 為什麼公開發表意見需要勇氣冒著什麼危險呢?

這醫院顯然有著一種很壓抑的氣氛, 甚至可說噤若寒蟬, 特別是權力位階越低者, 簡直完全沒有對道德事物發表談話的餘地, 只能單向聽訓! 可是, 知識有專家, 在道德與價值面前卻人人平等.

我之前沒待過公家醫院, 不知道是否公家醫院都這樣? 私下八卦非常非常多, 反彈很激烈, 甚至講起壞話簡直不堪入耳, 但讓我很驚訝的是, 公開時彼此卻又嘻嘻哈哈打成一片, 溫馨得不得了, 對上級各種措施更是一概擁護, 但私下絕非如此.

我的異議不外就是基於這樣的一種 “葉公好龍” 背景, 如果大家真的這麼喜歡龍, 那我們就請龍現身吧, 看看真實的龍跟掛在牆上或嘴巴上的龍是否長得一樣.

不過, 再怎麼說, 我都沒有冒犯任何人之意, 還請相關人等原諒. 若依真實情況, 我的每個句子背後其實都該打上一個微笑, 而不是咬牙切齒. 不過, 喜歡數學的人往往有點人面獸心, 有著跟禽獸一樣的心 (我是說飛禽走獸), 感情很直接, 對就說對, 錯就說錯, 喜歡就說喜歡, 不喜歡就說不喜歡, 不會拐彎抹角, 不擅外交詞令. 今天若是面對面談話, 或許你們就會知道這些犀利的雄性話語背後, 不過是一顆柔弱似女子的心.

之前傳過一篇 “非暴力: 一個愛情故事” 的文章在這 mailing list上, 裏頭批評王崇堯教授 (同時也是王牧師) 不惜與中國打仗的想法, 但各位可能不相信, 王老師一家人與我夫妻倆交情甚篤, 他在劍橋當訪問學者一年, 我和我太太是他家常客, 晚餐經常在他家解決, 無所不談.

之前我還寫過一篇文章好像叫做什麼 “告白” 的, 流傳甚廣, 批評盧俊義牧師等人之 “愛台灣” 愛到有點歇斯底里, 不明就裏的人可能會以為我們有仇, 但事實上我與盧牧師相識超過20年.

近幾年我還寫過許多文章登在報上批評林義雄的種種言行, 但是, 我出國留學申請劍橋的推薦人之一, 正是林義雄. 林宅血案後, 他曾在劍橋當過一年研究員; 不但替我寫推薦信, 而且還因為我經濟狀況一直很不好 (大學助學貸款畢業後當了四年醫師才終於還清), 出國前他還寄來一大筆錢, 前後幾次加起來十幾萬. 我太太一度返國沒地方住, 就住在他家.

我要說的是, 不要把批評看成一種攻擊或什麼不溫馨不和諧; 就像治病一樣, 醫生除了指出問題, 不需讚美病人頭髮烏黑柔順牙齒潔白身材誘人, 同樣地, 一個機構的進步是透過內部的檢討辯駁與批評, 查找問題所在, 而不是透過報喜不報憂或各種言不由衷的官樣文章, 甚至進而敵視異議, 或使心懷異議者噤若寒蟬. 長久下來, 這只會使機構萎縮落伍, 而不是使之茁壯成長.

實證經驗告訴我們, 凡是 “異議” 越能呈現的社會或機構, 也往往越趨於穩定, 越能蓬勃發展. 美國這國家雖然外交政策很可惡, 但你很難否認它的強大一部份是因為它建立了一種高度異質卻又能容忍異議的文化.

相反地, 北韓同質性很高, 舉國上下一片溫馨, 少有不同聲音, 但我們很難想像這樣的社會能穩定成熟地發展. 正如達爾文理論, 它之高度同質性且壓抑突變種, 使它缺乏了一種應變外在刺激的珍貴能力.

至於人與人之間, 我當然希望人與事能徹底分開. 比方說我很不喜歡心理分析, 我比較相信生物精神醫學, 但我有許多同行好友卻整天搞心理治療心理分析, 我對他們說這些東西很沒營養, 簡化了心靈與大腦的複雜, 但他們並沒有因為我批評了他們的最愛而對我不滿, 或許這是因為他們知道我的批評對象是事而不是人.

總之, 請諸位別介意. 我也不太好意思打擾諸位信箱, 但我常想起一句古希臘諺語: “人類的知識與智慧是透過不斷的辯駁而增長”. 今天如果我們所面對的只是一種技術問題, 那很好辦, 只要開個會交待分配一下工作任務就解決了, 但如果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種文化或一種價值觀或甚至道德問題, 光是靠開會或 “震怒” 恐怕無法解決. 一個東西是如何被建構, 它就只能如何被解構, 就像打開許多死結一樣, 只能循著纏繞糾結的原路, 緩慢繁瑣嘮嘮叨叨地逐步解開每一個結.

過去當過黨外雜誌編輯, 常寫稿, 有時覺得挺無奈, 因為我又不是什麼學者專家, 我當時只不過是個醫學系大三學生, 能懂得什麼呢? 於是我常想起林義雄當時寫在黨外雜誌的一篇文章叫 “笨鳥先飛”, 簡單說就是拋磚引玉. 我們常寫並不是因為我們喜歡寫或以為自己很行, 不是這樣, 我們帶頭寫或帶頭衝, 不過只是因為野人獻曝笨鳥先飛.

林義雄的原文是這麼說的, 他說: “每當我感到疲憊不堪, 感到這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負荷時, 我總是以 ‘笨鳥先飛’ 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我希望背後有許多更優秀的鳥兒隨著起飛.” 這話一直讓我蠻感動的.

正如古希臘人所指出, 知識或智慧的增長需要一種議論辯駁的 “空間”. 但這空間並不是乖乖在那邊等著我們來享受, 這空間往往是經由各種異議之堅持不懈而開創出來的. 總得有一些不知愛惜羽毛甘願自毀前程或甚至不要命的烏鴉跌跌撞撞起飛, 或許才會揮灑出那麼一片自由開闊的天空. 在這片天空下, 心靈得以解放, 就如林義雄生平最愛的羅素那句話: “我嚮往一個充滿喜樂的世界, 在那裡, 心靈得以擴展, 希望無窮”.

陳真 2007. 10. 17

陳真 | 2007.10.17 07:22 | #

民進黨為選舉搞什麼入聯,它媽的什麼時候變成什麼 "全民期盼"! 天底下會有什麼政策是全民期盼的?

只要是政府政策就是全民期盼,要怎麼搞都行? 這些可恥的政客! 張俊雄還是我加入黨外公政會的介紹人哪.

若真的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應該先改國號為台灣不是嗎? 純粹騙人的選舉把戲.要怎麼騙人我都沒意見,但不能侵犯個人自由與財產.這些人不是不懂,而是根本不在乎. 他們在乎的只是個人權力和利益.

陳真

...............
央廣

郵件蓋入聯郵戳 張揆:無法參加國際組織應被瞭解

更新日期:2007/10/16 11:39 記者:張嘉芳

為了配合政府宣導加入聯合國政策,台灣郵政公司日前也在一般郵件上加蓋中、英文版本的入聯戳章,卻引發侵害個人隱私的疑慮。對此,行政院長張俊雄16日表示,入聯是政府政策,也是全台灣2,300萬民眾共同期盼,台灣必須讓世界知道無法參與國際組織的限制與不平等。

為配合推動加入聯合國,台灣郵政公司也從10月5日開始,在國內互寄與寄到國外的信件上,蓋上中文「加入聯合國」以及英文「UNforTaiwan」戳章,此舉引發在野陣營強烈不滿,認為台灣郵政拿人民納稅錢幫民進黨做事。

對此,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政府從1993年開始就持續進行入聯活動。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達到預期效果,不過當前台灣主流民意就是入聯,這不但是政策,也是全民期盼。因此,他認為這是一件很正當的事。張俊雄強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有必要讓全世界知道。張俊雄:『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加入國際組織,不管是我們的傳染病,也不管很多我們對外的溝通都被限制,事實上加入國際組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個是全民,也事實上國家需要,而且也是長期以來奮鬥的一個目標,應當讓人共同來瞭解我們當前的情形。』

但國民黨陣營仍舊砲聲隆隆,批評台灣郵政亂搞。台灣郵政公司總經理吳民佑則一再強調,一般郵件加蓋入聯戳章是配合政府政策,並沒有侵犯個人隱私權的問題。

陳真 | 2007.10.17 07:14 | #

東森

入聯/不滿私信被蓋戳 陶維極:美國會蓋布希加油嗎?!
更新日期:2007/10/16 15:25 記者: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郵政擅自在私人信件上蓋UN FOR TAIWAN戳章,惹惱了外籍老師陶維極,這一位在台灣住了30多年的英文老師大罵,這是獨裁國家才會出現的事。他也認為,從台灣到美國高喊著「UN FOR TAIWAN」的入聯口號,英文文法更是錯得離譜。

英文老師陶維極表示,「好比譬如說,下一次布希要連任,他可不可能叫美國郵局在信封上面蓋說:布希加油,這不可能,有的話,馬上就下台,因為這個是違反,你沒有爭取人家的同意。」

陳真 | 2007.10.17 07:10 | #

只要是政府政策,人民就必須奉上私人財物配合宣傳?

有這樣的官員真是很可悲,台灣離民主還有十億八千萬光年. 這些喝過洋墨水的人不可能不懂這些民主法治的 ABC,而是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

陳真
=================

東森

入聯/外國人不滿信件蓋戳 謝志偉公佈電話:歡迎來討論
更新日期:2007/10/16 10:12 記者: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入聯郵戳太鴨霸?一位住在台灣超過40年的外國人陶維極,因為不滿寄往美國的私人信件強遭郵局加蓋入聯戳章,透過媒體向政府抗議。對此,新聞局長謝志偉16日上午強調,入聯是國家和政府的政策,他也同時公佈電話,強調如果這位外國朋友有意見,「歡迎來討論」。

因為愛上台灣的文化和人情味,已經住在台灣超過40年的外國人陶維極,因為一封寄往美國給未婚妻的信件,遭蓋台灣入聯郵戳,高分貝透過媒體表達權益遭侵犯的不滿。

一口標準國語,陶維極不滿地表示,「很荒謬也很丟臉,因為這完全不是我的立場!」陶維極寄信給住在美國的未婚妻,透過未婚妻的提醒,才發現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他也強調,這是私人的信件,不是政府機構的信件,不應該被蓋上政府的政策郵戳,「這種作法是獨裁的作法。」

對於外國朋友的不滿,謝志偉今天相當嚴肅回應表示,蓋上台灣入聯的郵戳並不是問題,因為這正是為台灣而用,尤其是入聯是國家和政府的政策,意義就和反菸反毒意思是一樣的。

謝志偉強調,UN for Taiwan 是國家的政策,政府當然會貫徹執行,他也公佈電話「33567700」,歡迎這位外國的朋友,有意見可以前往天津街新聞局辦公室來討論,「NO PROBLEM」!

不滿權益被侵犯的陶維極,同時也指出UN for Taiwan 口號的文法錯誤,強調UN for Taiwan 的翻譯是「給台灣的聯合國」,是「很奇怪的用法」。

據了解,目前台灣由政每天是從國內互寄的郵件中挑出3萬5千封蓋上入聯郵戳,至於寄往海外的則是挑出1500封,不過,寄到大陸的信件則是能免則免,以免遭退件。

All Pages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60  |  61  |  62  |  63  |  64  |  65  |  66  |  67  |  68  |  69  |  70  |  71  |  72  |  73  |  74  |  75  |  76  |  77  |  78  |  79  |  80  |  81  |  82  |  83  |  84  |  85  |  86  |  87  |  88  |  89  |  90  |  91  |  92  |  93  |  94  |  95  |  96  |  97  |  98  |  99  |  100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106  |  107  |  108  |  109  |  110  |  111  |  112  |  113  |  114  |  115  |  116  |  117  |  118  |  119  |  120  |  121  |  122  |  123  |  124  |  125  |  126  |  127  |  128  |  129  |  130  |  131  |  132  |  133  |  134  |  135  |  136 
Post a comment









記住左列個人資訊?










add Refusnik Watch to your site
以色列
拒服兵役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