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本站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加薩走廊地圖 約旦河西岸地圖 你能做什麼 訪客留言版

留言須知:姓名和Email為必填,但是Email並不會顯示在網站上以避免垃圾郵件的攻擊。可使用部分的HTML語法。<a> <blockquote> <em> <strong>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html語法,請不用理會這部份說明)

留言時按enter空行,系統會自動轉換斷行。

舊站留言版記錄(為PDF檔案格式,可免費下載Adobe Reader安裝至電腦後閱讀)。
陳真 | 2007.09.02 15:39 | #

厭惡慈濟所屬的大愛台有啥不行呢? 很多人不也討厭一些主啊愛啊的基督教節目或電視台. 甚至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諸國際人權團體世人對之不也一大堆偽善之批評. 批評慈濟為什麼就是 "喪心病狂" 呢? 我們應該問批評得有無道理,而不是說什麼東西如此神聖而不能批評.

如果慈濟是台灣人的良心,那我們應該即刻停止一切社運才對,因為慈濟認為社運敗壞人心,證嚴法師罵勞工運動說,吃苦就是福,多多工作就是佔便宜,為什麼要爭取休假呢? 甚至還禁止所屬機構員工包括醫生護士不許參加任何遊行抗議,否則一律開除.

證嚴法師還說慈濟政治中立,可是,在國民黨時期,慈濟卻與國民黨關係好得不得了!!! 慈濟所屬刊物我大概從頭到尾都給研究過一遍,看看是否真的政治中立,結果不是,不但一點都不中立,而且根本就是一面倒倒向統治當局, 經常出現歌頌當局的想法,刊物封面更是頻頻與大官合照,一點也不政治中立. 現在統治者換人了,慈濟自然也繼續跟當局搞好關係.

慈濟的一些反社運及反對 "反對運動" 的言行,我在黨外雜誌寫過文章批評(奇怪的是,郝柏村卻以行政院長的身份頒給慈濟一個 "社會運動獎"),更批評其偽善以及其過度企業化經營理念,我一點都看不出來慈濟醫院與一般唯利是圖的私人醫院有何一絲不同.

所有這一切,有啥不能批評?

各位要討論事情,此地百無禁忌,唯一禁忌就是你不能討論那些無法討論的,就比方說我不能討論某個非公眾人物的心靈狀態是否很自卑,我也無法討論某個非公眾人物是否想跟民進黨求官,我更不能討論某個非公眾人物跟你娘是否關係良好,有沒有整天打電動讓你娘傷心等等.

台灣這鬼島真的很可悲,沒有是非,只有顏色,整天愚民,搞反華仇恨教育搞了半個多世紀.

幾次在海外遇到台灣遊客,十分不可思議,他們處處碰壁,居然歸咎於西方人把他們 "誤認" 為大陸人. 居然真的有人相信官方的宣傳,居然真的有人以為台灣人受世人尊敬且羨慕而大陸人則普遍被世人唾棄.

這就好像以前國民黨時期,居然有人真的相信我們是什麼世界民主的長城, 相信蔣公是民主世界的偉人或民主的燈塔等等.

看過兩個官方廣告,差點吐血,根本是憑空捏造的一種自欺欺人騙術, 廣告說什麼台灣好偉大,全世界的人都佩服得不得了,台灣不但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而且發明這個發明那個,連雪山隧道都讓西方人自嘆弗如等等.

真難想像真的會有人相信這些鬼話.

陳真 | 2007.09.02 13:42 | #

幾段貼文刪掉,因為你把我的話和你的話全混在一起,實在不知道你在寫什麼. 還有就是,儘管談你的理念,但別再闡揚我的想法ok?! 因為我沒辦法不斷澄清,你並不是看不懂中文,你只是與己想法不合者就當成敵人攻擊. 學習談論想法,學習批判,但不是學習抹黑!

陳真 | 2007.09.01 14:22 | #

前輩,我沒說你不能談往事啊. 我是說,時空不能錯置,談一件事應該搞清楚那是在一個什麼樣的時空下. 就好像不能罵盧修一是國民黨的走狗,雖然他曾簽名反美麗島事件的 "暴徒",你也不能歌頌 "現在的" 邱義仁是個左派份子,同樣地,你不能說我是民進黨的同路人,你更不能說民進黨反台獨,雖然它曾經再三表示和台獨畫清界限,謝長廷更說過,說我們是台獨是一種侮辱,那都是過去式. 時空要搞清楚,不能不知今夕何夕.

民進黨的所謂開明派段宜康說,國民黨幹的壞事,民進黨沒少幹過一件. 這意味著過去和現在的民進黨,或是過去和現在的國民黨,都已非昔日面貌.

林義雄在1977年公開說國民黨是叛亂團體,但你不能拿這句話來質疑他為何如今卻與國民黨幾位領導人關係不錯,是否言行不一? 比方說馬英九勝選,林義雄主動去電致賀,林義雄還說跟連戰是老朋友,你若罵說怎麼可以跟 "叛亂團體" 的頭目致賀或套交情,這就太不知今夕何夕了.

這道理很難理解嗎?

同儕之中,幾個比我被國民黨折磨得更慘? 但這些都是往事,往事可以緬懷,但過去的人事物無法一成不變套用在當下的公眾事務上,就好像我不能一直緬懷反清復明而質疑我的祖先為何要當清朝的官一樣.過去大家不也老是講什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多偉大,但那跟當時的國民黨之腐敗專制又有啥關係呢? 這道理很難理解嗎?

更重要的是,不要期待别人跟自己一樣對於往事有著同樣的恨或同樣的愛. 對於中共也一樣,不能期待別人跟你有著同樣的情緒或思緒.

我對國家這種東西越來越深感厭惡,國家之間所虛構或建構的萬般恩怨情仇,都不該轉嫁到個人身上,不該恨一整個國家的人,就好像我反美,但我不恨美國人. 我反以色列,但我喜歡猶太人,兩位感情最好的老師都是猶太人. 我反中共之走資傾向導致貧富不均,但我一直喜歡中國人. 政治不應扭曲人性.

還有就是我從沒歌頌過國民黨,別老是扣我帽子吧. 我不是那種笨到會去歌頌一個黨或一種政治主張的笨蛋. 還是老話,要學習如何講道理,不是學習如何貶損他人人格或扭曲他人的想法,把一些根本與對方一點都搭不上線的罪名冠給他,這樣很沒有意義.

陳真 | 2007.08.30 17:08 | #

Exic

發問比回答更重要;你的發問,事實上就已經指出了許多問題.紀德 (Andre Gide)有句話挺有道理,他說: "Believe those who are seeking the truth; doubt those who find it." (相信真理的尋覓者,但別信那些宣稱已經找到真理的人)這話用來理解歷史甚為貼切. 即便一粒沙都如此深邃,何況一整個世界,何況一段漫漫時光.

你所質疑的那樣一種政客文宣式的 "歷史",同樣讓我感到一陣窒息,活在這鬼島上,不學一點氧氣製造方法,不做點夢,真是會活活悶死. 甚至非友即敵,不綠便藍,反民進黨就是共匪等等等,過去政權及其徒眾如此折磨人,整天扣帽子,如今亦然,毫無兩樣.我有時覺得現實真是比小說還荒謬.

Exic | 2007.08.30 04:09 | #

陳先生

對於台灣反對運動
其實我被現在這些政治人物搞混了
我認為歷史過程是很瑣碎複雜的
但是我們總是慣於依靠大脈絡敘事
才能解釋與體會
但是台灣反對運動的解釋與體會
卻在這個社會看似
這麼的有一致的解釋
與讓我、或是比我更年輕的人
產生一個台灣過去的反對運動有絕對正當性的體會

我認為這太令我覺得詭異了

例如
台灣反對運動一致都是民族自覺運動?
台灣反對運動一定全然是爭取自由民主沒有其他的訴求?
台灣反對運動一定是台灣獨立運動?
台灣反對運動只是選擇被誰統治的問題
而不是去問該如何被統治的問題?

真複雜

但我想搞清楚

因為像蔡先生這樣的痛
我家族裡也有這樣的一個恐懼長存
但是我一直不認為這建立台灣人本土意識或是政權就能撫平傷痛
還是用個紀念碑舉辦紀念活動
特務機構還是存在
集會遊行法也沒有因為本土政權上台而被廢除或是修改
我也不會認為台灣發生所有的一切,中國有那麼決定性的影響
不論是他們射飛彈導致我們花錢買軍購
還是他們的不友善就會導致我們更要區隔對岸與台灣
我們不會因為跟對岸不一樣
就會活得更幸福快樂
但也在許多地方是相似的
讓人民活的痛苦

困惑了

陳真 | 2007.08.30 02:32 | #

還有啊,現在是2007年,不是1977 年,往事與現狀不應混為一談. 你講的那個時代,連林義雄的省議員競選傳單上都還寫著: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至於愛台灣打打殺殺的汪笨湖嘛,別說1977,就連1989 年我都已經是被限制出境的叛亂犯了,他都還在寫書歌頌長江黃河祖國風光吶.

陳真 | 2007.08.30 02:24 | #

xxx, 你怎麼老是把一些我從未說過或與我相去甚遠的話塞到我頭上? 我窮苦潦倒半生,跟什麼愛台灣會有啥關係呢? 太莫名其妙了,我真不知道怎麼跟你講話,你儘管表達意見,拜託別再闡釋我的思想了好嗎?

陳真 | 2007.08.30 02:17 | #

什麼隱藏眾聲合唱中? 董事長是唱第三部,負責製造背景噪音. 何力老兄別嚇我啊!我是寧死不屈絕不獨唱的,除非...除非是在家裏唱給學姐聽. 老兄的心願,來世再報.

學姊 | 2007.08.29 19:12 | #

何力兄,

謝謝你所分享的美好的文字, 讓我們知道香港還有那麼多的朋友, 還有那麼純粹的一些美好事物的存在. 的確, 在此次活動後, 我們甚至也開始有一些香港的朋友來協助我們的編譯工作, 一切都因你與翠蓉姊開始. 回到台灣每天受著各種污染, 已經都開始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 若雪和因她而存在的網站和許多朋友, 像是個人生活中忽隱忽現的微小救贖光源, 只是不知道是否會有熄滅的那一天.

這幾篇文章, 我們不客氣地直接轉貼了. 如果你有一些相片可以讓我們貼上的話就更好了. 可以寄到我的舊信箱.

Ps. 讓董事長獨唱若雪之歌萬萬不能……讓他隱藏在眾聲合唱中或許還可以!

陳真 | 2007.08.29 00:34 | #

裕康,前些日子做了一場有關數學哲學的哲普演講,看熱鬧的多,熱情的少,熱臉貼上了冷屁股,演講後只有一個人發問,她問說請問你講這個要幹啥? (意思是說,你講這些一點用處都沒有不是嗎?) 我回答說:

"沒錯,這就是數學的本質,數學等號的兩端不過是掛著一串套套邏輯,對現實毫無意義,但一樣是一加一等於二,妳看了沒感覺,但我卻....(默然)我沒辦法把愛寫進數學裏,但我總覺得,我們的存在與悲劇彷彿就悄悄地寫在數學裏."

大家突然聽了我這段真情告白,可能覺得我很怪,怪人講怪話,是不是精神有毛病? 但我其實也不想自己這麼怪,日子或許會順暢一些,只是有些東西似乎像宿命一般由不得我.

梁裕康 | 2007.08.27 22:39 | #

陳董,

我誤入歧途誤人子弟已有二、三年,老是覺得如果我的工作是要「教」學生什麼東西的話,那我完全不及格。畢竟我講的東西書上都有,認真點的學生自己去看就行,哪需要人來囉唆?沒想到現在竟然還看到你撈過界,實在深感愧疚。如果我還有一點羞恥心的話(還好我沒有),大概早就辭職不幹了。

這幾年來好像對什麼都失去熱情,即使讀這些本行的東西也形同嚼蠟,覺得只是工作所需應付應付罷了。(如果有學生看到這段告白一定會吐血)。可是沒想到在我眼裡無趣至極的東西,在你筆下竟然變得充滿感情,看來「教師」對學生來說還是很要緊的,只是學生不見得那麼有幸遇到能令人衝動的人師罷了。

多謝你的厚意。我記得幾年前在英國就聽你說大家總有一天會碰面,我沒有懷疑過這點。

梁裕康敬上

陳真 | 2007.08.27 21:16 | #

這網站道德水平相當高,a-n-a-1-ytical竟然貼不出來,電腦說a-n-a-1不雅,我只好把a-n-a-1-ytical改成aXalytical.

陳真 | 2007.08.27 21:11 | #

裕康,抱歉你的一封信我至今都還沒有回,原本想赫然出現眼前或打通電話嚇你一下,但都空有念頭而無行動,希望你別介意.潛台至今仍在潛水階段,幾乎完全沒有時間能與任何人連絡,但總有一天我會出現的.

出處如下,是在一篇書評中看到.

"History cannot be expected to solve the core aXalytical puzzles of political or economic theory. But it has its hour when the long-expected solutions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 fail to materialize. History is the tool of skeptics. It helps us to ask better questions. More precisely, it can help us avoid repeating some questions again and again, running in circles unproductively."

---Istvan Hont, Jealousy of Trad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p. 156.

梁裕康 | 2007.08.27 15:36 | #

陳董你好,

想要請教一個難為情的問題。在你的「被綁架的519」文中,提到:

『劍橋政治思想史教授Istvan Hont說得對:「歷史是懷疑主義者的工具」,歷史不光是要我們「知道」,更要我們「懷疑」,「它幫助我們提問更好的問題」』。

我想問的是這些話的出處。

Hont是我這行裡的名人,但是我不太清楚他的東西,實在叫人汗顏。

因為在系譜網站中找不到留言版,所以只好到此發問,不好意思。

希望你最近都好。

梁裕康敬上

陳真 | 2007.08.27 11:11 | #

類似像這種什麼奉勸你一句話 "夜路走多會遇到鬼",就是抹黑不是嗎? 這意味著對方好像暗中幹了什麼壞事似的.

我們應該學習怎麼討論怎麼講道理怎麼找出對方的思考謬誤,而不是學習一堆修辭,不該藉著毫無認知意義的修辭來貶損對方這個人的人格或能力,影響眾人觀感.

這網站的成員,其實就數我最沒有規矩,若依他們的意見,精文兄的言論老早在第一時間就被刪除.他們怎麼會被我綁架而無奈痛苦? 真是有點好笑.

學習講道理,學習思考,學習理解不同的人事物,而不是只想鬥爭搞立場. 立場是毫無意義的東西.

All Pages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60  |  61  |  62  |  63  |  64  |  65  |  66  |  67  |  68  |  69  |  70  |  71  |  72  |  73  |  74  |  75  |  76  |  77  |  78  |  79  |  80  |  81  |  82  |  83  |  84  |  85  |  86  |  87  |  88  |  89  |  90  |  91  |  92  |  93  |  94  |  95  |  96  |  97  |  98  |  99  |  100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106  |  107  |  108  |  109  |  110  |  111  |  112  |  113  |  114  |  115  |  116  |  117  |  118  |  119  |  120  |  121  |  122  |  123  |  124  |  125  |  126  |  127  |  128  |  129  |  130  |  131  |  132  |  133  |  134  |  135  |  136 
Post a comment









記住左列個人資訊?










add Refusnik Watch to your site
以色列
拒服兵役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