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限定巴勒斯坦人涓滴用水

文章出處:國際特赦組織
文章原發表日期:2009.10.27

國際特赦組織揭露以色列透過控制與巴勒斯坦人所共享的水源以及歧視性政策,剝奪巴勒斯坦人取得足夠用水的權利。

這不僅不合理地限制了巴勒斯坦佔領區水源的取得,並且妨礙巴勒斯坦人建立有效的公共用水設施。

牧羊人站在約旦河西岸南部Umm al-Kheir村的蓄水槽旁。2009年9月。 c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揭露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佔領區研究員Donatella Rovera表示,「以色列僅允許巴勒斯坦人使用少量的共享水源,這些水源大部分位於西岸佔領區,而當地非法的以色列屯墾區則得到無限制的用水供給。在迦薩,以色列的封鎖尤其使得當地悲慘的情況更為惡化。」

在一份新的大規模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揭露揭露了以色列的歧視用水政策與實際作為如何剝奪了巴勒斯坦人的用水權利。

來自阿奎弗山(the Mountain Aquifer)的水源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佔領區的主要地下水來源,而以色列使用了超過80%的水量,卻限制巴勒斯坦人僅能使用其中20%。

阿奎弗山是西岸巴勒斯坦人唯一的水源,但卻只是以色列數個水源之一,而以色列也控制了約旦河全部的可用水。

巴勒斯坦人每人每日的用水量僅有70公升,以色列人則超過300公升,是巴勒斯坦人的四倍之多。

在部份巴勒斯坦鄉村,每人每日僅靠20公升用水量艱難度日,這是緊急狀況下家庭用水的最低建議量。

孩童站在他們隨時可能被拆除的屋宅外,約旦河谷Humsa(過去為Hadidiya)地區,2007年7月。c Amnesty International

大約18-20萬巴勒斯坦人生活在沒有自來水的鄉村地區,而以色列軍隊甚至還阻礙他們收集雨水。

相對地,違反國際法居住於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民則擁有集約灌溉農田、草木繁盛的花園以及游泳池。

大約45萬以色列屯民的用水量,等同、甚或超過230萬巴勒斯坦人的用水量。

在迦薩走廊,唯一水源阿奎弗沿海含水層(the Coastal Aquifer)有90-95%是受汙染而不宜人類飲用的。然而,以色列不准將西岸阿奎弗山水源轉運給迦薩使用。

近幾年來,以色列對於進入迦薩的物資以及發展和修復公共設施所需設備強加嚴格限制,引起迦薩地區用水與公共衛生狀況進一步惡化,已經達到危機點。

為了應付用水短缺與水源供應網的不足,巴勒斯坦人必須以高得多的價格向機動運水車購買品質堪慮的用水。

其他人則是靠著有害其自身以及家人健康之省水方式,這終也會阻撓社會與經濟發展。

Donatella Rovera說:「在超過40年的佔領狀況下,以色列加諸巴勒斯坦人關於用水的強制規定已經妨礙了巴勒斯坦佔領區建立供水設施與設備,這也造成數十萬巴勒斯坦人過正常生活、取得足量食物、房舍、健康、與經濟發展等各項應有權利皆被剝奪。」

以色列侵吞了巴勒斯坦土地上水源豐沛的大片區域,佔領並且禁止巴勒斯坦人進入使用。

以色列也強制實施ㄧ套複雜的許可系統。若要於巴勒斯坦佔領區進行用水相關建設,巴勒斯坦人必須獲得以色列軍方與其它相關當局允許,但是許可申請通常遭到拒絕或長時間擱置。

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佔領區人員與物資移動的強制限制,進一步加深了巴勒斯坦人在進行用水與衛生設備計畫甚或只是進行少量用水分配時所面臨的困難。

為避開以色列軍方限制巴勒斯坦人行動範圍的檢查哨與路線,運水車被迫繞道而行,導致水價格陡升。

 

禍水之源:巴勒斯坦人被拒合理之用水權

在鄉村地區,巴勒斯坦村落不斷試圖想方設法以尋得足以供應基本需求的用水,但是以色列軍方經常性地摧毀巴勒斯坦人的雨水儲存槽並且沒收他們的運水車。

相較之下,以色列的屯墾區則是在正午太陽下以自動灑水系統灌溉田園,許多水量在灑落地面之前早已蒸發而浪費掉了。

在部分巴勒斯坦村落,因為他們取得用水受到相當嚴厲的限制,農民無法耕作田地,甚至無法栽種少量食物以供個人或動物食用,以致被迫減少飼養牲畜數量。

Donatella Rovera說:「用水是基本需要與權利,但對於許多巴勒斯坦人而言,即使取得劣質、維生水平所需的水量也已經成為一種他們幾乎無法負擔的奢侈。」

「以色列必須結束這些歧視性政策,立即撤銷所有強制巴勒斯坦人取得用水的限制,並負責處理這些它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允許巴勒斯坦人公平分享這些共用水源。」

此一報告之全文版,請參閱:
Thirsting for justice: Palestinian access to water restricted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