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川普少修的三門學分

川普少修的三門學分

陳真

2021. 01. 08.

我對文末所附《聯合報》社論這類市面上到處可見、約定俗成的想法感到很無奈。這類言論背後有一堆並未明言之「預設」(presupposition),問題是,這些「預設」卻才是問題本身。

它有哪些「預設」呢?比方說:

一,我知道「民主」是什麼,而且我認為你也知道,我們之間對此並無歧義。

這是錯的。當人們在講所謂「民主」時,我知道他們指的是什麼,問題是那不是「民主」,也不是我認知中、理想中的「民主」

二,「民主」典範就是美國英國法國等等這些國家,而以色列澳洲日本印度等等則是「民主典範國」的「民主同盟」。

同「一」,這當然也是錯的。就如羅素所說,美國是「政治世襲」國家,類似皇朝或帝國,皇位及各種統治工具,例如媒體、金融、軍事和情治力量,則始終牢牢掌握在極少數既得利益者手上。至於其它「民主同盟」,則是類似「諸侯」,內在權力結構與之類似,聽命於帝國中樞,而非效忠於所謂民意;為自身權貴階級服務,而非以眾人福祉為施政考量。

三,美式西方民主是好的。

大錯特錯。中國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國家,才是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美式民主則是一種對眾人極其有害的病態體制。

四,川普破壞了美好的民主。

這當然也是錯的。在絕對意義上來講,川普當然也是帝國成員,但他並沒有「破壞」民主,他只是掀開所謂「民主」的假面一角,讓「民主」稍稍露出它比較真實的面貌。川普倘若有什麼問題,那就是他做為一個美國政客,少修了三門學分:

第一門學分就是造謠與說謊。川普的悲劇就是他太誠實了,他誠實地指出西方主流媒體是假新聞的最主要來源,他誠實地指出情治單位的大權獨攬,他誠實地反對美國到處侵略及全球駐軍。

第二門學分是戰爭。川普對發動侵略戰爭不感興趣,他相信有比戰爭更好的致富之道。

第三門學分最重要,就是帝國 (軍事) 擴張。川普不但沒興趣擴張,反倒想方設法讓美國離群索居。這不是因為他反對帝國主義,而是因為他相信這就是做生意之道。簡單說就是:凡事必須能夠「變現」才行。「變現」就是變成現金,以現金來定義人事物的重要性。他就像個包租公,凡事得收取費用,換取現金,否則就拆夥,並且惡言相向。

川普的作法對美國這個邪惡帝國極其不利,但卻有益於世人。我若是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就頒給他一個和平獎,感謝他大大削弱美國的為惡能力,造福世人。

五,衝進國會,大搞 (暴力或非暴力) 抗爭,都是不好的,應被法律制裁。

這想法只說對了一半。非法行為當然應該要接受法律制裁,這才是「非暴力」抗爭的精神。

台灣那些什麼學運、社運或大腸花人渣們,老是喜歡講什麼「國家暴力」,意思是說,「林北很正義,所以不管我怎麼做都是正義的,林北超越法律之上,法律若處罰我或干涉我,那就是國家暴力」。

世界上應該沒有比這更低能更窩囊更無恥的說法了。

但是,承認「法律制裁」的正當性,並不意味著各種暴力或非暴力的抗爭就是錯的或不正當的。抗爭的對錯在於其訴求與內涵相較於手段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在於其行為或手段「本身」。

我是林義雄創辦的「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元老」,除了兩次環島「千里苦行」,還有一次抗爭叫做「千人守夜」,守完一夜之後,當初的抗爭方式就是隔天一大早就要推倒鐵門,衝進立法院,佔領立法院。

雖然後來沒有成功闖入,但是,倘若真的闖入並佔領了,這行為本身當然違法,但它卻不一定是不正當的。

只要行動者願意付出「喪失自由」(被判刑被關) 或「遭受生命威脅」(被打被殺被鎮壓) 的代價,那麼,你的行為就是正當的,因為你是為了某種公眾利益而甘願以身試法,甘願使自己遭受傷害,你不是為了遂行私利而傷害公眾利益。

但是,人渣黨在美國指使下,動員所謂「太陽花」,卻是為了政客奪權之私利,為了仇中反華之政治目的,這樣一種行為,當然就是卑鄙下流的齷齪政治動員,更不用說在動員過程中無數的造謠與抹黑以及各種反文明的族群仇恨語言。

這不是什麼「運動」,這純粹就是「政治動員」,類似當年由李登輝下令動員來討伐「非主流」(即外省政治勢力) 的所謂「野百合」。台灣學生始終都是扮演執政者的動員工具,原本與政治完全絕緣的台灣學生,黨國一聲令下,居然由教官帶隊,一夕之間,幾乎所有學生大家爭相「愛國」,爭相參加什麼「學運」;原本對學生略有一點政治意識就視為洪水猛獸的主流媒體,突然一面倒地歌頌學生的愛國運動。天底下有這種黨國與主流媒體一致歡呼歌頌並大力動員的「學運」嗎?

更令人看不起的是這類政治動員往往視法治如無物。如果你連法治都可拋棄,它媽的這是哪門子民主?就算黑幫也要有個眾人一體遵循的幫規啊,哪有說「林北很偉大,很正義,所以林北超越法律」之理,連襲警居然都可以不受法律制裁。

人渣黨之所以是人渣,就是因為他們存心就是要胡說八道,混淆是非,為了私利與權力,不惜破壞事物的基本價值,不惜傷害任何一個社會賴以建立的各種基礎;只要林北說自己很偉大很正義,只要林北仇中反華,林北就可以超越法律,為所欲為。

這就是人渣們的邏輯。

六,美國抗爭民眾不應衝進國會,所以這些人就是「暴徒」,「暴徒」被警察打死是應該的。

這當然大錯特錯。不管是衝進監獄劫囚救人,或是衝進皇宮抓皇帝,或是像羅素九十多歲了還衝進核彈基地,不管衝進哪裡都行,只要你願意接受法律制裁。

但是,鎮壓還是得有一定的分寸。美國警察不是在「鎮暴」,而是「暴鎮」,憑著赤裸裸的優勢「暴」力,「鎮」壓群眾,想殺誰就殺誰,就像在打獵那樣。這時候,我們該譴責的是警方之濫殺無辜,而不是把群眾一概視為「暴民」。而且,就算是「暴民」,也得看暴力程度,不是你想殺就可以殺。

比方說,那位被槍殺的女生,根本赤手空拳,警方卻躲在門後,近距離故意朝著她的頭部開槍。這叫做趁機謀殺,這不是一種合理的鎮壓。濫殺無辜,事實上也是美國警察長年以來一個很大的問題。平均一年在街頭上殺掉一千多人,有時光是一個月之內就能殺一兩百人,其中絕大部份根本沒有構成任何安全威脅,但還是濫殺一通,無辜死者以黑人居多,約佔三分之一以上。

結論是:我覺得,如果你想追求一個比較好的社會,那麼,如何適當地理解人事物應有的意義與價值,似乎就顯得很重要,因為這才能儘可能確保我們朝著一個或許比較好的方向走去,而不是始終在錯誤的道路上原地打轉或甚至走回頭路。

===============================

【重磅快評】台灣好、台灣真是個「雙標民主島」!

2021-01-07

聯合報 / 主筆室

美國聯邦參眾兩院6日舉行特別聯席會議之際,大批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引發暴動。除了輿論定調「暴民、叛徒」譴責,社群軟體也暫封鎖動輒煽風點火的美國總統川普推文,甚且還傳出張張美國國會警察近距離掏槍瞄準正要破門的群眾頭部的照片;同一時間在議場門後,一名白人女性因不明原因遭開槍擊斃,且已有4人死亡。

對照台灣當年太陽花群眾強闖國會與行政院之後所受到的待遇,不禁感嘆,還是台灣好,台灣真是個比美國還民主的民主島!

所有群眾聚集抗議、衝撞政府機關,都必然有其不滿的動因,絕無「我上街頭的原因比你的高大尚,所以可以不受法律制裁」之理。所以,面對人民強闖國會,美國準總統拜登立即譴責此行為是「叛徒」,華爾街多個大咖也紛紛發表聲明,呼籲群眾停止暴力行為;美國警察面對強闖群眾,也不會因擔憂被批「黑警」而懼於掏槍。

這麼簡單的處理群眾事件原則,竟然到台灣就輕易被扭曲了,說來還真是另類台灣政治奇蹟!面對闖入立法院的太陽花群眾,警察不要說舉槍瞄準,就連最基本的行使公權力驅離都不敢;更且有立委與之相互唱和、提供各式援助;好不容易動用警察權驅離打砸強占行政院民眾,卻是從警察到行政院長都挨告、甚至還控以殺人罪。

更離譜的是得利於太陽花的當今民進黨政府,竟認為太陽花是政治事件而非法律事件,主動撤告;同一時間,卻又以強勢警力及重重拒馬面對向其抗議的民眾。誠不知此時此刻又是如何看待川粉闖入國會?是否仍認為是政治事件而非法律事件?

直言之,自從太陽花事件以來,台灣政壇乃至所謂公民輿論,已出現了不知多少雙標、自打臉言行,高舉所謂民主、公民不服從、集會結社自由大旗之餘,還不忘祭出「防禦性民主」對抗異己,竟絲毫不以自己逾越自由及民主的紅線為意。

沒有人樂見身為老牌民主國家的美國,竟是以其人民的鮮血告訴世人,再怎麼民主也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不知,又有多少台灣人民可以從美國國會濺血的悲劇,理解到「民主不能雙標」的真理?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