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未竟之途

10月上旬,經由林深靖,我們得知世界教育論壇將於10月28-31日在巴勒斯坦舉行。本次在巴勒斯坦舉行世界教育論壇,除了研討教育議題在當前新自由主義當道的挑戰,延續世界社會論壇對於「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努力,更是表達對於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的支持。基於對巴勒斯坦處境的關切與對該活動的興趣與認同,巴勒網的成員─懷軒與良哲─遂開始籌備前往巴勒斯坦的旅程,儘管此行非常的倉促。

首先如何入境的問題。究竟是從約旦或是以色列入境,由於對此不夠了解,我們討論許久。從以色列入境,會比較方便,但以色列簽證能不能順利取得?有人建議從約旦入境可避開以色列簽證的問題,但經多方了解,從約旦入境仍需以色列簽證。既然兩方皆須以色列的認可,我們決定直接從以色列入境,向以色列申請簽證。光是此事,就耗掉許多時間。因為從何處入境,不只影響了向何者申請簽證,也牽動著機票、訂房、請假天數等等事宜。

無論是往約旦,或是以色列,往返航班與機票都不多,這使得整件事情更為複雜,旅程長度也將拉長到兩週工作天。另外,由於購票過於接近出發日期,常常需要我們立即開票,每人約需負擔五六萬元,若拿不到以色列簽證,又需負擔五六千至上萬元的退票費用。雖是如此,我們還是向大會繳費報名,也自付訂金給以色列的旅社,委由朋友處理機位的事情。

我們各自處理了「在職證明」、「存款證明」的事情,這兩項也是申請以色列簽證時的必備文件。對我們來說,是另一件瑣碎麻煩的事情。前者,我們皆為所任職單位開創先例,無法確定格式內文是否可行。後者,我們口袋所剩不多,只得設法搞定。經過數日的折衝往返,我們終於備妥文件,包含世界教育論壇(World Education Forum in Palestine)的邀請信,向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簽證。

無關機票,無關住宿,無涉在職,更無涉於存款多寡;很快的,兩日後就有了結果。以色列代表處廖小姐來電告知,他們不曾遇過這種申請,所以請示以色列外交部如何處理,以色列外交部的回覆是,巴勒斯坦並非以色列的領土,未被授權給予進入巴勒斯坦的VISA。須由巴勒斯坦方面(世界教育論壇大會)在該地幫我們三人:1.申請進入這個地區(巴勒斯坦)的特殊VISA(是指由巴勒斯坦方面簽發);2. 再向佔領區以色列國防軍申請我們的VISA。簡言之,以色列代表處未被授權給予簽證,而須由大會代我們由上述方式申請。不是拒發,只是程序不對。

深靖當時沒接到電話,但有聽到廖小姐的來電留言,他笑說這是重要的證據,以色列承認巴勒斯坦不是他們的。他要先到埃及開會,之後到約旦,嘗試從約旦入境巴勒斯坦。若不能進入巴勒斯坦的話,因為機票已定,只能在約旦多待幾天。目前深靖已順利進入巴勒斯坦西岸地區,我們也期待他帶回更多此次論壇與當地處境的消息。

我們已將此事告知「世界教育論壇」大會,大會工作人員回覆我們,並沒有如以色列代表處廖小姐所聲稱那種方式存在,巴勒斯坦也沒有自己的簽證──既被以色列佔領,要出入巴勒斯坦確實是需要以色列的簽證。這是以色列阻礙各方前往世界教育論壇的方式,深靖轉述,受以色列阻撓而無法成行的各地人士為數不少。

我們將此事過程向各位作一報告,亦為紀錄,再次記下以色列的惡劣作為。

巴勒斯坦資訊網相關文章:

挑釁暴力強權法則與宰制性教育體制──「世界教育論壇」在巴勒斯坦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