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2009年 12月反戰定點站樁日記

(2022.04.23 編按: 本篇文章照片連結已經全部失效)

柳春春阿忠

主任的91210站樁日記(為了方便閱讀、精簡版面,請點連結至柳春春阿忠的噗浪觀看。下圖不是在AIT前拍攝的,特此說明。)



寄件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反戰定點站樁98年12月

靜站日誌 by 李鑑慧

週四是 12月 10號國際人權日,所以我們選擇到AIT前靜站,提醒美國反省反省他們的人權紀錄。為了這次靜站,前一晚和董事長揮毫寫了四張新牌子:「增兵阿富汗、生靈塗炭」、「歐巴馬放下屠刀」、「美軍滾出阿富汗」、「全面禁用貧鈾彈」,主要都是為了因應歐巴馬增兵阿富汗的新政策。原本還打算寫一張「歐巴馬羞辱和平獎」,因為知道歐巴馬就要去挪威領諾貝爾和平獎了,但是想想最後還是改寫貧鈾彈問題算了,反正和平獎向來沒有公信力,更不是首度蒙羞了。

隔天才知道,原來就在我們靜站的同時,歐巴馬也自挪威國王手中接下了和平獎,並且還發表了超超超噁心的演說詞。我想歐巴馬之擅操弄言辭和各種偉大概念的工夫,實無人能出其右,連國內某政黨也比不上。在他的演講稿中,不斷談到馬丁路德金、甘地、翁山蘇姬這些人所建立的偉大傳統,推崇非武力抗爭的道德力量,肯定金恩一生的努力使他自己成為一歷史活見證,悼念二次世界大戰中為後世子孫幸福犧牲性命的美國公民(注意喔,是公民,不是軍隊),認知到戰爭的歷史必然性與悲劇性、人性的不完美和理性的侷限等,也更知道要譴責笨拙的布希曾經將反恐戰爭類比為十字軍聖戰。

但是說穿了,歐巴馬整篇演說無非就是要合理化美國之攻打阿富汗以及中東政策。演講一開始,歐巴馬不諱言他是兩場對外戰爭的最高總司令,不過也提醒大家其中一場(對伊拉克)已在收尾,另一場也有其他四十三國與美國並肩作戰。通篇演說中不管如何向「非武力原則」致敬,歐巴馬要說的其實是戰爭有時是必要的,或甚至可以是「維持和平的工具」。不管如何援用「正義之戰」理論來合理化美國對阿富汗之侵略,他的訊息其實與布希並無二致:基地組織是邪惡的,美國人民受到威脅,為了自衛,美國必須攻打阿富汗。「先發制人」式的戰爭,如美國之教訓海珊侵略科威特,也是他所肯定的。

以下還有一些美國神話可供催吐:「美國從來沒有攻打過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最好的盟友,都是保護其公民權利的政府。」;「美國在過去六十年以來,以我們公民的鮮血和生命,換取了全球的安全」。(若有興趣看看美國在中南美所扶翼的獨裁政權、曾經打擊的民選政府、還有各地的獨裁「盟友」,可參見WSWS評論(編按:連結於文後);「甘地和金恩等人所實踐的非武力原則或許並不適用於所有狀況,但是他們宣揚人類必然進步之信念時所懷抱的愛,永遠都會是指引我們道路的北極星。」

當歐巴馬明目張膽延續著這類美國神話,辯護著根本無從辯護起的軍事侵略行為,我不清楚為何有人還會相信他能實踐他的競選口號—「改變」。至少在軍事政策上,他走的完完全全是布希的老路子,唯一不同的是,他遠比布希更聰明,更擅長概念與歷史操弄,也更精於言語修辭。他能把卑鄙醜陋者包裝得堂皇偉大,能一方面引聖經一方面幹壞事。就因這一點,我們不得不更警戒,不得不檢視其所為而非聽其所言,不是與他一同陶醉地望向北極星,而是看看地面部隊又增加了多少!

歐巴馬演說全文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dec/10/barack-obama-nobel-acceptance-speech

WSWS評論
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9/dec2009/pers-d11.shtml



寄件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反戰定點站樁98年12月


寄件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反戰定點站樁98年12月


寄件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反戰定點站樁98年12月

=============
「搞不懂及管不完」理論by 陳真

2009. 12. 16.

靜站時,有位婦人欺近我身邊問說:「你們能說話嗎?我有件事搞不懂。」董事長點頭示意:施主請說。

婦人說:「這個…大事情嘛,台灣這麼多事都管不完了,還管到阿富汗去做什麼?」

我說:「這有衝突嗎?」

婦人露出一抹不屑的笑容,同時在太陽穴位置比出一個類似「阿達阿達」的鄙夷手勢說:「是不衝突啦,嘿嘿嘿,但我就是搞不懂,搞不懂。」

一邊說「搞不懂搞不懂」,一邊比著「阿達阿達」的手勢,心滿意足地離開現場。

依據這位婦人「搞不懂及管不完」理論,她家的事都管不完了,還管到台灣的事?自己的事都管不完了,還管到先生小孩的事?大腸的事都管不完了,還有時間管到小腸?細胞壁的事都管不完了,還管到細胞膜?去氧核糖核酸簡稱DNA的事都管不完了,還管到粒腺體製造ATP?質子電子整天轉來轉去忙都忙死了,還管到原子核的事?

依此類推,很快就能達到天人合一的涅磐境界。

編按:其他站樁成員站樁日記會陸續貼上來。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