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巴停火,接力靜站結束

五十天的以巴戰火,數十名以色列人及兩千多名巴人死亡(大多為平民)。在埃及斡旋下,以巴雙方於2014年8月26日達成永久停火協議。雙方停止一切軍事行動。

以色列同意開放更多邊境以利救援與重建及各項民生物資進入。埃及則同意向迦薩開放一個十四公里長的邊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接替哈瑪斯負責管理邊界並主導國際援助事項,確保武器彈藥及相關可利用為軍事用途之物資不會流入迦薩。以色列並同意縮小安全緩衝邊界,由三百米降為一百米,以利巴人取得更多農地;並放寬巴人捕魚範圍,由三英里延長為六英里,最終以國際認可的十二英里為目標。

此外,雙方將進一步磋商有關釋囚及歸還以色列士兵遺體、解凍資金、建立海港及重建機場等事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發起的接力靜站活動,亦於8月27日結束。

一個戰爭結束了,另一個戰爭又將在地球上另一個角落興起。烽火不斷,家落何方,人世悲歡難以言喻。北島有一首詩叫《歸程》,以之為記,希望人們始終記得那些死去的,以及活著的。(2014.08.27.)

《歸程》

作者:北島

汔笛長鳴不已
難道你還想數清
那棵梧桐樹上的烏鴉
默默地記住它們
彷彿憑藉這點點蹤影
就不會迷失在另一場夢中

陳葉和紅色的蓓蕾
在灌木叢上搖曳
其實並沒有風
而藏匿於晨光中的霜
穿越車窗時
留下你蒼白的倦容

是的,你不顧一切
總要踏上歸程
昔日的短笛
在被拋棄的地方
早已經繁衍成樹林
守望道路,廓清天空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