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我略知戰爭一二(No. 41)

陳真 2003. 4. 8.原載哈巴狗電台

找到了!美軍軍事發炎人阿灑不魯說:終於找到大規模毀滅武器了!上次找到的幾包疑似生化粉末,原來是麵粉,不過這次真的是真的,不信請看現場畫面。你看,幾百桶生化製品,堆在一個破爛倉庫裏。

以上是這兩天主流媒體的“爆炸新聞”(Breaking News)。但是,根據哈巴狗記者從 CASI 得來的內幕消息,這些東西的確是生化製品沒錯,也的確是大規模毀滅武器,但是,是大規模毀滅蚊子,生化名字就叫做 DDT;大人小孩都愛用,只要噴一下,蚊子蒼蠅掃得光~光~光。

對付示威有一套

根據哈巴狗記者這幾年來的戰地採訪經驗,不管是在劍橋圖書館“歡迎”江澤民,或是在英國國會前反伊拉克禁運,這個老牌民主國家,連對付示威都很有一套。

他們有一種大卡車,大概是類似台灣的鎮暴車吧,很大一台,好幾台把你團團圍住,這下被抗議者眼不見為淨了吧。而且,不許進也不許出。外人經過,根本不知道裏頭發生什麼事,人家還以為裏頭是修馬路工人在施工說。連被抗議對象經過,也保證看不到你的標語。

而且,團團圍住之後,恐怖份子想要出去,不行!想進來?當然更不行!萬一有人急著想上廁所,那也是你家的事,等你的抗議對象走了以後再說,等不及的話,就請就地解決。

一旦大恩大德准你出去,你就不許再回頭,也不能在附近閒逛。雖然號稱民主國家,但你突然失去逛街的自由,警察會在你後面亦步亦趨地“保護”你,直到你消失在他們的視線範圍之外。

這個方法,僅提供給我國警方參考學習。不過,這其實沒什麼。各位還記得有個“收回基地”(Reclaim the Bases)的恐怖組織吧(http://www.reclaimthebases.org.uk/)?開戰後那個周末,他們集結群眾到 Gloucestershire 那個派飛機去伊拉克丟炸彈的英美空軍聯合基地(USAF /RAF Fairford),結果,各地組織回報,將有近萬名恐怖份子準備前來參加反軍火活動,可是,抵達現場的卻只有三千人。其他人跑哪去了?

恐怖份子防治法

經過哈巴狗記者明察暗訪,原來是這麼回事:各地恐怖份子的車子一出發,一路上就被警方包抄,以各種名堂攔下檢查。警方印製了三十萬份傳單,上面這麼說,「我們是個民主國家,很歡迎大家來示威,但是,絕不允許暴力。所以,要檢查看看各位有沒有攜帶武器。」

結果,警方果然在許多車子上找到各種武器,包括拐杖(因為英國很多阿公阿嬤級的恐怖份子)、木棍(其實是標語牌)以及各種生化製品等等(比方說古龍水、香水、綠油精,還有哈巴狗記者最愛用的虎標萬金油等),幾乎每一輛被包抄的車子都罪證確鑿。

於是,警方當場宣佈,根據恐怖份子防治法第 1338 條規定,警方有權制止這項示威權利。遊覽車司機於是被勒令就地掉頭,原路開回去,而且,一前一後還有兩輛警車為你開路。

開回原地還不夠喔,抵達出發地點之後,警方甚至還會派人跟蹤(但警方堅持說那是“保護”)特定幾位熟面孔的恐怖份子,看他們有沒有真的回家。各位台灣同胞,若想重溫戒嚴滋味,下次不妨來英國一試。

有些聽眾朋友可能會懷疑,這些是不是都是我編出來的故事,英國不是個民主國家嗎?怎麼會醬呢?

這些當然都不是我編的。哈巴狗記者雖然喜歡開玩笑,但是,幽默感還不到這個程度。如果你聽了覺得好笑,那只是因為你平常電視看太多了,而這些好笑的消息,電視上通常都不會報導。

這就是我所了解的老牌民主國家—英國。

如果活動分兩種,會被逮捕和不會被逮捕兩種,哈巴狗記者一向都是參加“不會被逮捕”的那一種,以免“提早畢業”,以免獲得一張免費機票,遣返台灣。只有一次例外,那是在兩年前的“波斯灣戰爭十周年紀念活動”上,被那個我常講的擋馬路年輕人害的(請見《反輻射混蛋和伊拉克禁運》及《人類都把錢用到什麼地方去了?》等文章)。

因為受他精神感召,當場為了繼承他未完成的擋馬路志業,哈巴狗記者和反戰專家一時失去理智,從“非逮捕區”脫隊,轉頭跑到英國國會前的大馬路上躺下。這個非暴力舉動,術語叫做 die-in。

當時一起die in 的有十幾人。才 die 沒兩分鐘,大批警力立即掩至。英國真不愧是個民主國家,在驅逐你或逮捕你之前,真的就像電影上演的那樣,會對著你唸一些固定的法律台詞。

一個長寬高大約我的兩倍的英國警察,很有“禮貌”(但是滿臉怒容)地對著我大聲唸台詞,說什麼我這個行為違反了什麼阻擋(block)馬路(highway)的法律,嘰哩咕嚕講一段,問我知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將導致被逮捕的後果。我點點頭。他停頓了一下,見我沒動靜,一副很納悶的樣子,於是又很有“禮貌”地說,「那麼,先生,請你起來。」我搖搖頭。

他立刻臉色一沉,狠狠揮了一個手勢,從後頭調來另外兩名警察,一左一右,把我在地上一路拖著,不過當然也是很有禮貌地拖。拖一拖之後,就把我“丟”到馬路一旁。要不是我知道拖的時候要稍微仰著頭,這種拖法,真是會拖出腦震盪來。

我站起來之後,一名圍觀的年輕女生,應該是英國人,突然跑過來,情急之下似乎想要拉我的手,但我生性害羞,所以不好意思給她拉。她問我有沒有受傷,語氣熱切。我聽了,心裏一陣溫暖,但我沒回答,只給了一個微笑就轉身逃走了,因為我得趕緊找到反戰專家。

找半天找不到,心裏想,該不會被抓走了吧?還好後來終於在人群裏找到。反戰專家很不高興,說警察對她唸完台詞之後,在拖她之前,還先罵了她一句笨蛋。

我們並沒有不屈不撓,die-in 就只 die了一次,沒有像那個年輕人那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擋馬路,直到被逮捕。但我看到馬路上另外有幾個西方年輕男女,用一個人工長手臂把彼此綁住,存心要把警察累死,讓他們拖不動。後來這些人並沒有被拖走,而是全部被送上警車。

半島被毀

寫到這裏時,收到 e-mail,阿拉伯世界頗受敬重的半島電視台(Al-Jazeera),今天早上遭到美軍轟炸,兩顆飛彈不但炸毀了半島電視台的辦公室,而且還殺死了一名攝影記者Tariq Ayoub。

究竟世上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美國不敢炸的?

如果你常看電視,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連電視台、連記者都可以炸呢?這其實不令人意外,美軍本來就是無所不炸,管你什麼日內瓦瓦斯公約。連國際紅十字會在阿富汗的糧食倉庫,不也被美軍炸過兩次嗎。半島電視台在上次美軍侵略阿富汗時,不也被炸成平地。美軍轟炸科索沃時,甚至連幼稚園娃娃車也炸,結婚典禮也炸,婚禮變喪禮,炸死數十人…,究竟世上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美國不敢炸的?

至於醫院、電台、水庫、水廠、藥廠等等這些國際公約規定不可轟炸的地方,美軍更是照炸不誤。不但照炸不誤,像水廠、水庫這類地方,反而是美軍的轟炸重點。雖然日內瓦公約上明明白白規定轟炸這類民生設施是一種嚴重的戰爭罪行,但是,有誰敢去抓布希上國際戰犯法庭呢?

又來了一封 e-mail,上面說,美軍炸了半島之後,剛剛又去攻擊一個阿拉伯媒體(叫做Abu Dhabi Channel)位於Al Jumhuriya Bridge 附近的辦公室。一開始是用機槍掃射,接著乾脆用坦克車發射炮彈,把它轟個稀巴爛。

接著,就在半小時前(現在是英國時間上午十點),美軍的幾架戰鬥機和坦克車,攻擊巴格達一個叫做 Palestine Hotel 的旅館,一些記者就住在這裏,殺死了三名記者。

你該不會真的相信這一連串攻擊叫做“誤炸”吧?

為什麼美軍這麼恨這些記者?反戰專家跟我說,根據統計,網路搜尋器近來最熱門的搜尋字眼竟然不是有關sex,而是Al-Jazeera(半島)。許多人相信,美國這次在媒體控制上百密一疏,這個一疏,主要就是半島電視台。這個電視台派駐伊拉克採訪的記者只有七、八人,但是,這七、八人卻顯然給了世人一個很不一樣的聲音,是你平常在電視上看不到也聽不到的消息和畫面。這也就是為什麼美軍這麼恨他們的原因。

可是,美國不是口口聲聲說要“解放”伊拉克人民,說要讓他們重獲言論自由嗎?為什麼卻急於殺害這些受人們敬重的記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