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隔離牆簡介

在以巴問題上,各國政府與國際團體對以色列所提出的訴求一般包括:

    • 無條件撤出1967年佔領的地區;
    • 停止設立屯墾區,並撤離佔領區內已建立的屯墾區
    • 巴勒斯坦難民返鄉
    • 尊重巴勒斯坦人民自決權。

但是最近,包括聯合國資深官員在內,又多提出了一項緊急要求,那就是:

    • 立即停止正在興建中的高牆。

 

這座莫名其妙的高牆高 25呎,370 公里長,完成後將包圍整個西岸地區。目前已完成約 20 公里,並開工了100公里。以色列稱這座牆叫「安全圍牆」,說是為了要維護以色列的安全,防止恐怖攻擊者進入以色列。相信只要一有可疑份子,以色列軍隊就可以由每三百公尺一個的塔台上掃射。

國際人士則一般稱這座牆叫「種族隔離牆」(Aparthaid Wall)或「隔離牆」,因為它象徵了以色列猶太政府對巴勒斯坦人所進行的種族歧視性統治與佔領。

這道牆在興建過程,已經帶給巴勒斯坦人許多實質上的傷害。在它修築所經之處,無數房子被拆除、土地被強制徵收、果園被無償破壞。許多家庭的生活就這麼無緣無故陷入了困難,只得完全倚靠國際組織接濟。這是長久以來以色列破壞巴勒斯坦人民生活、打擊人民士氣的惡劣行徑。

這道牆也硬生生地切割了許多村落與農田,等於將巴勒斯坦社區的重要命脈就此斷阻。許多農人將因此無法接近田地,學生無法上學,居民也無法接近學校、醫院、市場,或是最重要的水源。

根據一項國際報告的評估1,當這道長牆完工後,將會有一萬兩千名巴勒斯坦人被隔離在牆的西邊(也就是以色列那邊)。對這些人來說,這道牆毋寧是他們生活牢獄的圍牆,使得他們有如隔絕在孤島上,即使連國際援助工作,往後也都會因高牆阻絕而更難進行。這也是長久以來以色列任意切割、遷徙、瓦解巴勒斯坦社區的慣用手法。

更嚴重的是,這座牆並不是沿著1967年的停火線所建造,而是將以色列的疆界又往東邊推了一圈,並且是策略性地將重要水源、肥沃農地,以及政治意義重大的耶路撒冷都大幅囊括在內。這顯然是以色列領土擴張的詭計之一。這道牆,當然無法代表政治上的疆界,但是有如以色列從不間斷興建的屯墾區一樣,一旦建立了,也就更難拆除。以色列根本不願老實解決以巴問題的心態,昭然若揭。

有了這道隔離牆,中東和平之路也將更加遙遠。

 

1UN News Center, 5 May 2003。此報告由歐盟、挪威、美國、世界銀行與聯合國中東一單位共同出資,委託「地區援助協調委員會」的「人道與緊急政策組」進行研究與撰寫。隔離牆的相關資料,請見http://www.palestinemonitor.org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