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王丹究竟從事什麼運動?

王先生你好,我對你公開做了點批評,如下。惡意成份不大,只是有點受不了吵鬧和自我膨漲。

一個喜歡靜的人陳真

=========================

陳真 2005. 10. 9.

李敖訪大陸,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卻公開罵李敖是「毫無羞恥的小丑」,並幫李敖免費做心理分析,說他的「狂妄」只有兩種可能,「一是假裝的,是為了作秀和炒作自己,是擔心自己被別人忘記而進行的『另類撒嬌』,二是知識水平大幅度下降,肚子裏沒有東西,只好用狂妄來掩飾。」同時還嘲諷「李敖的言論,在台灣社會根本沒什麼影響。至少在知識界,沒有人把他的言論當成值得回應的言論去看待。」還說李敖此番大陸演講,「凸顯」了「李敖本人的人格破產」…什麼難聽話都罵出來。

但是,李敖是個讀書狂,幾乎沒什麼其他娛樂,讀了整整一甲子的書,六十年如一日,「知識水平」有什麼理由會突然「大幅下降」?(老年癡呆症?)依我的「知識水平」來看,李敖的知識再怎麼差,至少也比王丹好大概一百倍。

再說,就算知識下降又怎麼樣?這一切跟「知識水平」高低有什麼關係?「知識水平」下降就不能講話嗎?

至於「毫無羞恥的小丑」、「人格破產」等等這些帽子,能戴到李敖頭上嗎?莫名其妙扣這樣一些根本不適用的帽子,不覺得可恥嗎?

另外還說什麼李敖言論在台灣不受「重視」。在我看來,在台灣言論不受重視,不但不是一件壞事;在這樣一個炒作流行、有權有錢就是大王的好萊污社會,什麼樣的言論會受重視呢?在台灣,言論不受重視,就算不是什麼偉大的事,至少也不會是可笑的事。只有心智能力很低、道德素質不高的人,才會以此做為一種判斷人事物價值的標準,或甚至以此嘲諷人。

至於知識界,我不知道有誰的言論特別值得大家回應?別說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島,就算是(在我心目中當代最聰明的)Chomsky,我們也根本不需要太在乎他說什麼,畢竟知識界又不是演藝界,難道還有什麼明星不成?台灣莫名其妙捧出一個「一言九鼎」的萬事通李遠哲,難道危害還不夠?

我對許多中國「民運人士」向來印象很差。為什麼?以王丹為例:一,道德不一致。基本上,他們不是依據基本道德原則看待是非,而是找大惡棍修理小流氓。二,頭腦不清。這也許是道德不一致的病因。三,自以為是。這也許是頭腦不清的一個主要症狀。四,太吵了。手上拿著麥克風不放,吵個不停。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們)安靜一點?

他沒什麼想法(或許我孤陋寡聞),意見倒是一大堆。但是,意見有什麼好說的呢?每個人都有意見不是嗎?一個具有自由心靈的人,一個具有想法的人,必然羞於說出自己的意見,因為意見是瑣碎的、平等的、隱私的、不該突顯的;就好像我認為台南矮仔成蝦仁飯是台灣眾多蝦仁飯業者中第一好吃,這是小弟的意見,但這樣一些見解,有什麼好公開張揚的呢?

吵其實也沒關係,但得吵出個味道和氣魄來;像李敖也很吵,但他至少前後一致,道德一致,是非一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可是王丹呢?他曾因反抗中共而坐牢,這我不否認,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在從事一種令人敬佩的運動。台灣時下許多扯爛汙的政治人物,不也個個都坐過牢?以坐牢做為政治資本或甚至市場資本,就算稱不上可恥,總也不是什麼光采的事。原本可敬的事,一旦變賣「兌現」,轉換成一種肉眼可見的「私人資本」,就失去了價值。

事實上,我真的不知道王丹到底在從事什麼運動?我知道他是美國和民進黨等右派勢力蠻喜歡的一個明星,但我不知道除了明星外,他做了些什麼民主運動或社會運動?

道德上,他一味自欺欺人:一邊罵中國沒人權,一邊卻大捧根本不把外國人的人命當一回事的美國,甚至還拜託布希要關切中國人權,它馬的那我豈不也可以請胡錦濤關切一下美國人權?

王丹一邊罵中國政治腐敗,一邊卻和腐敗的民進黨及整天搞侵略搞顛覆的美國眉來眼去,美化有加,相當肉麻。嘴巴上說他反戰和人道,但除了具有高度選擇性、政治性和針對性的批評中共政權外,我沒見過他反了什麼戰,更沒見過他實踐了什麼人道價值。

他一邊痛斥某些反戰人士偽善,說他們不是真的反戰,一邊卻說美國「解放」了伊拉克。明明是侵略,偏要說解放,還真體貼。一方面對恐怖份子大表唾棄,但(我或許孤陋寡聞)我從未聽過他罵過一句美國國家恐怖主義,從未聽過他譴責一句美軍任意殺害平民、任意轟炸民生設施的種種戰爭罪犯行徑,甚至言行之中透露著一種妄想,彷彿美國是無辜受害者,是正義使者,是民主的燈塔,為世人受盡苦難。

這若非可怕的無知,就是無恥,要不就是臭味相投,或兼而有之,畢竟一個讀書人,除非長年關在山洞裏修煉,否則很難想像竟會如此無知。王丹顯然不是一個無恥之人。做為一個人,他是令人(至少令我)尊敬的,但做為一個政治明星,或是做為一個他所自我期許的什麼「知識份子」,我對他毫無敬意。他身上有這麼一種庸俗反智的主流氣味,這氣味蒙蔽了他的心眼;許多時候,他顯然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和做什麼。

如果李敖那三場演講意味著「擁抱專制」或跟共產黨「表態」,那麼,依此邏輯,王丹豈不是「擁抱美帝」、「諂媚資本家」?這樣一種扣帽子式的「討論」,甚至什麼「毫無羞恥的小丑」的公然侮辱,就是王丹所宣稱要追求的「公民社會」和「自由心靈」嗎?

就算我真的想擁抱共產黨,難道我連這樣的自由也沒有?我們既然都能容忍你美化醜陋不堪的美國,甚至大拋媚眼,你難道不能讓我擁抱一下還不算太醜的共產黨?更何況李敖的演講哪裡「擁抱了專制」?哪一點「毫無羞恥」?如果我們要用這種高度簡化的「敵我思維」看待事情,是非將被弭平,而只剩利害和立場。

王丹自稱自由主義者,但在我看來,李敖才是一個如假包換的自由主義者,但王丹不是(我當然也不是);他只是一個自欺欺人、自我陶醉、生活優渥得難以想像的笨蛋兼既得利益者。若非要說他自由主義不可,我猜前面應該加幾個字:「自由做生意」的自由主義。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