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鄭麗文的「怒吼」

陳真 2005. 12. 27.

即便是公眾人物,硬塞給他一個無從驗證、對方也無從反駁的說法或指控,依然有點不厚道。因此,我講的一些「名人」事端,即便是私下或半公開情況下發生,一般也都有案可查或有人證物證,而不是任意信口開河。

鄭麗文也是劍橋學生,但她似乎只來了不到一年就走了(?),與我素不相識。我不知道她還是不是學生,對這個與我大約同期入學的「學妹」,幾年來,只在劍橋圖書館見過一次;其它時間聽說她常出現電視上,很火紅的一個名嘴,而且也是一些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或常客。聽說近幾年還由綠轉藍,變成老K的發言人。

發言人理應是一種「傳聲筒」,如實傳達,公告周知,卻不講自己的話。但我在報上,卻反倒常聽到鄭麗文的各種意見。說是意見還太抬舉,其實不過一番口水。鄭麗文身兼多職,這我沒意見。但是,政媒兩棲對或不對,實在毫無辯解餘地。

馬英九用「名嘴」當發言人,不知道是少了哪條筋。當所有人都能當上發言人時,名嘴依然得靠邊站,因為發言人自己是不發言的。至於讓她長期如此政媒兩棲,更是荒謬透頂。

這些「號稱」「學運世代」的政治人物,不管藍綠,大多同一個樣。不管表面顏色怎麼換,骨子裏的調調是不會變的。

1999年,江澤民來英國訪問。我的好朋友洪總和CC等人發起抗議,一路追著江同志跑。學姐甚至遠征倫敦,一路高喊侮辱領導的口號。當圖書館的抗議結束,甚至還透過一位英國社運朋友的協助,找到江澤民的祕密用餐地點或休息地,近身抗議。我那時剛轉系成功,開始唸碩士,功課特別忙,所以只參加了最後一場重頭戲。

那天,江澤民來到劍橋圖書館參觀。反正我天天上圖書館,不需另外花什麼時間,所以也就順便去抗議一下。那天人很多,大陸學生全是來歡迎江同志,台灣學生則是來堵人抗議,高喊放台灣一馬。

鄭麗文那時剛入學,仍屬綠營,當然也來抗議,而且剛好一度就站在我和學姐旁邊。我因此近距離注意到一個奇特畫面。我看到鄭麗文一直對著旁邊一個大陸學生發出「怒吼」、痛罵、尖叫。我很納悶,所以就仔細觀察。我看到鄭麗文一直罵那個大陸學生,叫他別撞,「撞什麼撞」。可是,當她痛罵對方,並且高喊「不要撞」時,我發現根本沒有人撞她。那個大陸學生似乎搞不清狀況,一臉驚恐(也許怕人家以為他是色狼)。

我甚至還發現,有兩次似乎是鄭麗文故意用手肘去撞他,撞完之後就發出超過一百分貝的「怒吼」,於是馬上引來大批各國記者的注意;攝影鏡頭紛紛朝向這邊,以為群眾之間起了衝突。

當天晚上,英國電視普遍報導了台灣及西藏學生聚集劍橋圖書館前抗議的事。隔天各報也做了報導,而且我還看見一張偌大的照片,鏡頭主角就是鄭麗文的「怒吼」。

我不敢說那個中國學生在一片混亂中沒去撞到鄭麗文,但就算有,那也是挺自然的事,畢竟人那麼多,正反雙方全擠成一團,各自喊自己的口號。但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就我親眼所見,明明是鄭麗文故意沒事找事硬說對方撞她,然後就發出怒吼和痛罵,彷彿要打起架來似的,於是立刻引來大批鎂光燈閃個不停。所謂選舉造勢,似乎就是這樣。

我一直記得那個倒霉的中國學生,一臉驚恐憤怒,他顯然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至於鄭麗文是什麼樣的政治人物,你只要聽她講話就知道。當民進黨要她二選一,不要政媒兩棲時,她卻辯解一堆,還說什麼她「絕不會中計」。中什麼計?很怪是吧。政治人物講違心之論時,似乎都沒什麼道德掙扎,脫口而出,很自然。對此我倒沒什麼好怒吼,只是覺得有點心寒。

===================

姚批鄭麗文政媒兩棲 鄭斥姚模糊焦點

2005.12.27  中國時報

蔡慧貞、蕭旭岑/台北報導

在各界關切黨政軍是否如期退出媒體之際,新聞局長姚文智昨晚召開記者會時,痛批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在電台主持節目,政媒兩棲,是可恥的行為。鄭麗文則反批姚文智,要他不要模糊焦點、逃避責任。

姚文智批評,鄭麗文的行為「完完全全違背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予正視,並有所調整。

鄭麗文則表示,她主持節目與否,和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兩回事;現在要推動的是對廣電媒體所有權、經營權的退出,和她主不主持節目沒有任何關係。

姚文智說,政治人物、媒體、參與公共論述者應該自律、有所節制,法律沒有規範的,也應遵守公共倫理。國民黨雖對中視、中廣問題有所處理,但鄭麗文在電台周一到周五固定時段主持節目,違背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

鄭麗文說,她主持節目的「飛碟電台」不是國民黨出資、經營;姚文智身為新聞局長,竟然完全不了解其間差異。她建議姚文智應該趕快去處理台視、華視公股釋出的問題,不該逃避責任。她強調,不會因為姚文智就請辭節目主持人,她不會中計、也不會隨之起舞。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