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退役士兵打破沉默,揭露軍方各種侵犯行為

文章出處:英國衛報
原文刊載日期:2011.05.16
楊舜斌 譯;李鑑慧 校訂

以色列軍隊在巴勒斯坦佔領區所犯下之罪行,將由一群以色列退役士兵透過網路披露,以喚起各界對於以色列軍事違法行徑之關注。

這些被放在YouTube網站上的影片,有來自約24位以色列退役士兵的證詞,其中幾位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行動。該行動由「打破沉默」(Breaking the Silence)組織所發起,這是一個由退役的士兵所組成的團體,致力於揭露各種軍事行動。他們的影片於本週一將推出英文字幕。

許多退役士兵描述了一種針對巴勒斯坦平民的「鄰居手段」(neighbour procedure)。這種行動對象通常是巴勒斯坦孩童。以色列士兵用巴勒斯坦兒童當作人肉盾牌,來避免遭受各種可疑的爆炸裝置以及武裝分子的攻擊。這種手段在2005年被以色列高等法院裁定為非法行為。

其他人則談到以色列士兵對於巴勒斯坦平民在檢查哨的騷擾、恐嚇以及集體懲罰。

伊丹.巴瑞爾(Idan Barir)曾經服役於以色列砲兵部隊,他描述,2000年橄欖採收季節時,有一位軍官如何強迫巴勒斯坦平民,以爬行的方式下「比賽」爬向一個位於約旦河西岸傑寧(Jenin)附近的檢查哨。在數個以八人為一隊的「比賽」中,只有前三隊的人最後獲准通過檢查哨。

另外,伊塔馬爾.施瓦茨(Itamar Schwarz)表示,在軍事搜查行動中,巴勒斯坦人的住家經常被洗劫一空。他回憶在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決賽那一天,士兵們限制一名巴勒斯坦婦人與其小孩的行動,將他們關在廚房裡兩個小時,而這些士兵卻在搜查的中途,看起了足球賽。

阿農.迪嘎尼(Arnon Degani)曾經服役於戈蘭師旅(Golani brigade),他描述一名年輕女子含淚懇求士兵允許她通過傑寧(Jenin)檢查哨以便去參加一個重要的考試時的窘迫與痛苦。他表示,他逐漸明白,以色列軍隊的意圖就是要「對這些你知道是一般平民的人實施暴政」並且「讓你知道誰是這裡的老大」。

「在以色列社會中許多人依舊保持沉默,他們相信,這只是一些孤立的個案或特殊例外。然而這些事情卻每天一而再、再而三地彷彿陳腐故事般不斷地發生。」「打破沉默」組織的耶胡達.沙烏爾(Yehuda Shaul)說道。

沙烏爾表示,最重要的是這些退役士兵都願意以著公開身分說出他們所看到的一切,「這可以讓以色列人知道這些故事背後是有著真實的人物,並且明白,在某種意義上,整個以色列社會都參與其中。」

這些退役士兵們知道,這樣的公開行為,會有潛在的法律責任和社會後果。沙烏爾補充說道:「他們明白自己乃是冒著被起訴的危險說出這一切。但是他們依然這麼做,因為必須有人挺身而出。」

「打破沉默」組織是在2004年開始運作,過去曾遭受以色列政府與軍事單位的反制行動,部分是針對那些匿名的目擊者而來。以色列政府過去曾試圖詆毀其支持者並且凍結組織資金,數個組織領導人也遭到官方傳訊。而當該組織將參與過2008~2009年加薩戰爭士兵的目擊證詞整理發表後,進一步招致了更多的批評。

29歲的施瓦茨(Schwarz)於2000~2003服役於納罕(Nahal)步兵旅,他告訴衛報記者他之所以願意公開他的目擊證詞是因為:「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以色列必須明白以色列士兵於服役期間所承擔之道德代價與道德經驗。」

他並且說,他所描述的「是一些小事,但是這些小事告訴了你關於以色列佔領的大圖像」。

他描述他的軍隊經驗:「就像一個傷疤,我將會帶著它。我們必須去談論這些事情,並且放送至全世界。唯有如此,一個社會才能重新衡量其道德標準。」

以色列國防部表示:「我們並不清楚『打破沉默』組織所提出的控訴。這個組織多次被告知,他們可以透過適當的管道提出申訴,提出個人證詞或是相關證據。這可以確保他們的指控能受到徹底以及適當的法律調查。然而到目前為止,他們拒絕提供任何證據來佐證他們的指控,這也讓我們無法調查他們的宣稱是否屬實。」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