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燭光、守夜、祈禱 全球同步要求以黎停火

原載:苦勞網
20060807和平守夜燭光晚會(活動照片)

一個小朋友看著燃燒的蠟燭,天真地說:「你看,蠟燭在流淚。」讓主辦「立即停火、和平守夜」燭光晚會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李勝雄非常感動,把參與晚會的百多人往「CEASE FIRE停火」的蠟燭字形集中,圍成一圈,為所有在這次以黎戰火衝突中的受害者靜默禱告。

雖然主辦單位在國際特赦組織總會的指示下,這次的守夜晚會不對以黎交戰雙方預設政治立場,但許多參與者,看到以色列以不對稱的軍力猛轟黎巴嫩,造成平民大規模的死傷,心中早已經有一把尺。

曾經親身前往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訪問的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理事長簡錫堦激動地說,在以色列的包圍下,巴勒斯坦有70%失業,包圍區出入口從15個變成一個,根本沒有生存餘地,美國這麼強的國家,居然還不斷供應武器給以色列。簡錫堦說,搞到現在,巴勒斯坦的自殺炸彈客,年齡層已經從20幾歲降到14歲的小男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秘書長林明賢也說,不曉得美國和聯合國在搞什麼,罪大惡極就是美國這個軍火商。

不過台灣一貫親美的立場,也讓許多發言人忿忿不平,簡錫堦就因為表明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被巴勒斯坦人痛罵台灣當美國的走狗,差點無法進入巴勒斯坦參訪。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吳家臻就說,這件事情發生後,大家都想做些什麼,上上星期一些工運團體在抗議完經續會後,就順道去以色列駐台辦事處抗議,今天的活動,至少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也關心遠在中東的國際事務。

的確,雖然冤家宜解不宜結,但以色列及阿拉伯國家的纏鬥已經幾十年,無法放棄敵對立場、放下武器的理由太多太多。人本基金會執行秘書蕭逸民就說,對自己、對它人的不信任、沒信心,讓和平永遠無法到達。

李勝雄呼籲,不論以色列、真主黨還是黎巴嫩政府,早停火一天,就能減少一天平民的死傷,國際社會也要對先停火的一方,給予最大的肯定及鼓勵。

活動雖然在耕莘文教院的大禮堂舉行,但風還是颼颼地吹入,吳家臻看到地上由小蠟燭組成的「CEASE FIRE停火」一盞盞熄滅,難過地說:「和平之光,很容易就熄滅的。」活動最後在每位參與者點燭默禱,並將已然熄滅的蠟燭又一盞盞點燃後結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曾威凱說,這次的活動是全球同步舉行,而且只是開始,如果情勢繼續惡化下去,除了會要求武器管制之外,甚至不排除對於戰犯對國際法庭提起戰爭罪的控訴。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