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這像一首鄉村田園詩嗎?

文章出處

親愛的朋友,

亞農(Yanoun)是約旦河西岸一個美麗山谷裏的巴勒斯坦小村莊。村裏村民百人左右,種橄欖,養綿羊。他們還做橄欖油,橄欖皂,酸牛奶,還有奶酪。山谷時常迴盪著孩子們的笑聲與嬉耍聲–這是遠遠隔絕城市喧囂的世界,它甚至也遠遠疏離大不列顛的鄉村寧靜。村裏百姓相互牽繫。他們有十戶人家住在高部亞農,七戶住在低部。

在亞農喝茶

我來這裏頭幾個星期的主要事情就是了解這裏的人,並試著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

這裏大戶人家是常見的–我們碰見的最大的一戶生過20個孩子,現在有15個。有一天,我正好就是給這戶人家還個盤子。到了這家,我遇見他家一個大男孩,我於是把盤子遞給他。「不對,」他說,「這給女的」,他於是帶我進了一個好多婦人和小孩子待的屋子。許多家務事,比如:洗衣服,刷洗碗碟,男人是絕對不幹的。我的挪威的年輕同事,約翰,就因為讓人看見(已不是幾次啦!)在水槽旁或洗刷的地方洗洗涮涮,因而總讓村人背後耳語和笑話!

低部亞農

乍看之下,這裏的生活像一首鄉村田園詩,電視和幾輛汽車提高了(或沒提高!)這裏的生活質量。但是,若你仰頭看看村子上方的高高山脊,你會看到,這裏被瞭望塔,水塔,條條電線,還有各種農業生產或工業建築包圍著。這些正是附近伊塔瑪(Itamar)的前哨,伊塔瑪依照國際人道法規定是個不合法的猶太人定居點。1

2002年,被伊塔瑪猶太移民騷擾侵略了多年以後,亞農的村民背井離鄉搬到了附近相對安全的阿克拉巴(Aqraba)地區,這是另一個巴勒斯坦村落。隨後,以色列人及來自不同組織的國際維和行動人士迅速進駐亞農以阻止以色列屯民占領這個村落,因為這些新移民已經控制了一部分農田。後來,由於國際保護體系於當地之存在,部分村民得以最終同意返回亞農。巴以「普世同行計劃」(Ecumenical Accompaniment Programme in Palestine and Israel;EAPPI;見譯註)在當地的「存在」職在維繫這保護體系,它避免屯民的嚴重侵害情事。

在亞農的EAPPI行動組(目前3個人)主要功能非常單純,就是「存在那兒」。那麼我們整天都做些什麼呢?圍坐一起看書?嗯,是的,我們做一些此類事情。不過我們還有其他一些讓人興奮和煩惱之事。比如你若在路拐角幾步之遙處晾衣服,那就可能得和一字英文都不會講的(而且,我的阿拉伯語語言水平進展得痛苦地慢)隔壁女士花個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一起喝甜茶和咖啡。在洗涮的地方我並不總是帶著短語詞典,因為在那裏我總是挺專著手邊的活兒。我會說「桑樹」和「石榴」,因為婦人們都種這兩種樹,不過這兩個詞對一般會話幫助也不大。另外,飯後散步可不是個好主意,這很可能又會給我們多加一餐!

亞農,背後高處是猶太屯墾區前哨

同時,我們還做大量的書寫編輯工作,以便能傳閱些資訊,隨時告知發生在這片衝突淩駕一切的土地上的事情。為此,電子郵件和因特網是至關重要的–可是在大多數地方都是容易得很的事情,在亞農卻不行,這裏沒有基本電話線(而且這地方根本沒有郵局)。悠閒散步到阿克拉巴要花上一個小時,但若我要停下來瞧瞧橄欖林子裏有趣的小鳥,那就要花再長一些時間,除非我能趕上村子裏什麼人讓我搭車一程。阿克拉巴的一家網吧算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一個了: 這店需要清掃,電腦網速慢,而且行將報廢一樣–很多問題,各種各樣。我們現在承認了,上網已經可以說是一天的全部工作,要是出現差錯,那我們第二天還要返工。這些卻全是適應這裏放慢的生活節奏的一部分–這裏的生活有個韻律,比我過去所經常陷入的匆忙健康得多。

既然在亞農有了我們這個工作組,我們計劃去納布勒斯(Nablus)看看,它是離亞農最近的主要城市,通常我們會有一個人在這裏留守。我們想看看那邊是否也有我們大概能幫忙做的事情。我不覺得,接下來,我們還能很快看完我們手裏的書!

帕特夏·普瑞斯-湯姆斯
巴以「普世同行計劃」工作成員,
亞農,西岸。


譯者註:「普世同行計劃」(EAPPI;The Ecumenical Accompaniment Programme in Palestine & Israel)是「貴格教派和平與社會見證」(Quaker Peace & Social Witness)與「世界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所共同籌辦的一個普世運動。EAPPI成立的宗教意義在於團結基督徒和穆斯林,與所有愛好和平的不同教派的人合為一個民族,化解分歧,以求和解。其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所做的工作與「國際團結運動組織」甚為類似,主要是陪伴巴勒斯坦人,與他們共同生活,以阻止或降低以色列士兵對巴人的騷擾與人權侵害。此外EAPPI志工也見證人權狀況,組織和平與非武力運動,以及將巴勒斯坦狀況傳至國際社會。EAPPI每月出版一期通訊,刊載著志工的生活紀錄與報告;志工返回後也會巡迴至各教會或團體演講,將巴以狀況讓更多人知道。

EAPPI網站請見www.quaker.org.uk/eappihttp://www.eappi.org/。網站上也有每月志工所寫的報告。這些報告往往平實而貼近人心,讓我們在最基本的「人」與「生活」的基礎上認識巴勒斯坦。

1日內瓦第四公約第49條聲明,「占領國不得將其本國平民之一部分驅逐或移送至其所占領之領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