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人道帝國主義

文章出處:立報社論 2011.03.22

美、歐聯軍果然對利比亞開火了。一如既往,美、英、法帶頭的多國部隊依然打著「人道」的旗幟對一個主權國家動武,我們且來檢視這一場戰爭的人道成份。

就在西方聯軍大舉轟炸利比亞的同時,沙烏地阿拉伯的軍隊才在美國默許之下開進巴林,協助巴林國王哈麥德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抗爭民眾;而在此之前,當以色列轟炸巴勒斯坦的加薩地區時,不僅得到美國的支持,使用的還是購自美國的武器。同樣是在中東、北非地區,西方國家容許,甚至嘉許以色列和巴林政權的暴力,何以對利比亞就如此聲色俱厲?

西方聯軍的另一個理由是:促進利比亞的民主,改變強人利比亞的高壓統治。然則,當今世界上不符合歐美「民主」規格的國家又何止利比亞?最近這一波北非國家人民的抗爭浪潮,從突尼西亞、埃及延續到利比亞,看似脈絡相循,其實大有逕庭。首先,當權者的性質不同:突尼西亞頭人班阿里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都自甘為西方強權的傀儡,他們長期在位,私人豪奢,百姓貧苦;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則是堅定支持巴勒斯坦,將石油產業國有化,既悖逆美歐強權的意旨,也違反跨國油商的利益。然則他把石油獲利用來改善人民的生活,大力推動公共建設,是整個非洲國民平均所得最高,現代化建設最凸出的國家之一。

於今,西方聯軍大舉入侵,要格達費下台,要讓利比亞變成一個合乎規格的「民主」國家。殷鑑不遠,美國當年也以類似的理由進軍阿富汗和伊拉克,這兩個國家的強人早已殲滅,政權已經移轉,它們的政治進步了嗎?社會安定嗎?人民生活改善了嗎?這一連串的問題,恐怕只能否定再否定。那麼,原本富足的利比亞是否將重蹈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命運:西方強權武力進駐,國家主權旁落,而社會則從此陷入長期混亂、內戰的狀態!

是的,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抵抗壓迫的權利,都可以推翻不受歡迎的政府,趕走以百姓為芻狗的當權者。今年二月以來突尼西亞和埃及的人民起義,給予我們最佳的示範。然則,利比亞的境遇截然不同,我們不能因為這些國家地理位置相近就混同類比。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集結蜂起,但是相對於武裝軍警,他們手無寸鐵,完全是和平示威的形式,唯一的武器是他們對無道當局的憤怒和改變社會的夢想。利比亞的「反抗軍」則是不僅人手一槍,而且大砲、坦克等重型軍備一應俱全。聯軍開打之後,我們更進一步知道,西方軍事專家早已進入境內幫反抗軍進行組訓,英國的情報組織甚至早在月前就已潛入偵察,而美、英、法的間諜衛星更是早已鎖定利比亞進行嚴密監控。格達費面對的不是人民的和平示威,而是明顯有外力介入的內戰。

西方媒體不斷把利比亞的政局拿來和北非另外兩個國家的狀況做比擬,這若不是無知,就是刻意模糊其間的差異,假裝不知道這是以「民變」做為偽裝的「政變」。

就像2003年美國侵略伊拉克的佈署一樣,軍事作戰之前必然是一系列媒體戰。當年的布希政權堅稱伊拉克境內藏有大量毀滅性武器,甚至不惜偽造資料以便取信於聯合國。後來經證實完全是一場騙局。但是,伊拉克這個國家已經破毀,石油開採權已經旁落,而血腥內戰的亂局迄今還在蔓延當中……同樣的,西方強權對利比亞的的媒體戰,首先就是指控格達費下令對平民居住地區轟炸,造成1萬人死亡,5萬人傷殘。然則,這樣一項嚴重的指控,卻未見任何確實的證據,甚至未曾有聯合國等國際機構進行實質調查!俄羅斯官方則正式表示,從他們先進的衛星影像細緻檢視,根本找不到上述轟炸的畫面。

北非的變局我們密切關注,但是對於這些國家政治、社會、文化的差異,我們有必要更謙卑地去做了解,不能不分皂白,含糊混同。同時,對於雜多的媒體訊息,我們要能夠培養更細緻的分析和解讀能力,不要完全相信來自美國通訊社的觀點,畢竟,他們有過太多偽造情資,欺騙世人的記錄。我們尤其要小心,不要讓人道成為帝國主義復辟的藉口。

相關文章連結:立報《新國際》:如何分辨「好阿拉伯人」與「壞阿拉伯人」── 利比亞變局的背後因素
◎莫哈梅德‧哈珊(Mohamed Hassan)
訪談者:格黑卦‧拉黎爾(Gregoire Lalieu)
米歇爾‧柯隆(Michel Collon)
翻譯:林深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