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戰十年後,無辜的新生命仍在受苦、逝去–2013年伊拉克費盧傑先天性出生缺陷的事實調查報告

Human Right Now(HRN)是設於東京的國際人權非政府組織,有著一群有經驗的法律專業人士致力於保護及改善人權,他們不限疆界並特別關注亞洲地區。活動包含人權監督、人權實況調查、人權教育及提倡工作。

報告全文下載網址

報告總結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至今年已屆10周年。諸多重大違反國際法的侵害人權事件都曾在戰爭期間和戰後被報導過。然而,大多數所謂的侵害都未經過應有的本國或國際層級的調查,也未有任何人被移送法辦。受害者仍受著無法復原的肢體傷害。

伊拉克戰爭爆發10年後,伊拉克的居民仍持續感覺到衝突的餘波蕩漾。

戰爭之後,特別是最近幾年,伊拉克的醫生反映新生兒先天缺陷的案例上升,令人深感憂心。此事引發我們懷疑,戰爭造成的環境汙染可能為當地居民的健康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嬰兒和孩童。

在費盧傑(Fallujah),費盧傑綜合醫院的資料顯示自2003年起該地區的新生兒中有15%罹患先天性出生缺陷。據稱該地區在2004年遭到白磷彈和貧鈾彈的攻擊。

為了進一步調查伊拉克出生缺陷案例上升的情況,2013年初,設於日本東京的Human Rights Now(HRN)在伊拉克費盧傑進行了一項事實調查任務。

除了調查費盧傑主要醫院2012年的出生缺陷的紀錄,調查任務也在2013年2月以一個月為期,直接紀錄出生缺陷的發生率。同時,對醫生和出生缺陷孩童的父母進行訪談,以深入了解關於費盧傑及其他深受戰爭影響地區的出生缺陷實際情況。

經過一個月的廣泛調查,事實調查團隊在先天性出生缺陷的性質和數量上發現異於尋常的狀況。HRN的調查證明了這些健康上的代價在戰後明顯增加,HRN亦發現在伊拉克費盧傑,孩童的健康權和生存權已遭到嚴重侵犯,伊拉克先天性出生缺陷的疫情需要立即得到國際關注。

鑒於令人憂心的出生缺陷報導以及費盧傑市民須面對的沉重負擔,本報告繼而回顧目前已發佈的現有研究資料,這些資料著眼於伊拉克人健康上遭受負面影響的明顯流行狀況。

有一份科學文獻是關於2003年伊拉克戰爭及佔領期間,貧鈾和重金屬武器的使用所帶來的影響,包括其對人的潛在暴露途徑。該文獻清楚顯示伊戰中戰鬥致使的環境汙染可能是出生缺陷的重要影響因素。然而,在戰爭中使用有毒武器的詳細資料尚未公諸於世的情況下,問題的起因也未能得到確認。

為了避免更多無辜孩童的生命受害,HRN認為應緊急針對伊拉克出生缺陷及毒害相關疾病的普遍發生進行全面性的調查,包括這些疾病和伊戰的遺留碎片及軍事殘骸的關聯性。我們認為有必要調查出生缺陷的來源及蔓延情況、確認起因、建立有效的公共衛生政策及醫療照護,並且須提供受害者應有的賠償。

關於英國及美國在伊拉克的行為所造成的危險,本報告再依據國際人道法、人權法及本國法律審視他們的法律責任,包括他們有實質性的責任應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免於致命威脅,並且在這些危險上升時為人們解除之。亦有程序上的責任須為這些危險及權利受侵犯的情況進行調查,並公開調查資料。同時為受影響的人提供有效的補救措施,如醫療、賠償及起訴犯罪者。

本報告認為針對伊戰造成的健康問題的求償,美國及英國政府的回應若非不足就是未履行前述的法律責任。本報告亦指出,在考量聯合國人權機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職權後,發現他們的回應是不敷應付這些問題的。

雖然出生缺陷的增加發生和環境汙染的潛在關係尚未明朗,有件事卻很清楚。不論此潛在關係的危險是否已被清楚確認,英美聯盟有責任處理任何對人類健康具潛在傷害的汙染,包括進行調查,並且公布他們戰時的相關活動資料。

HRN據此呼籲美國及英國政府須公開所有關於佔領期間使用的武器類型、發射數量和確切射擊目標等資料。HRN並且呼籲英美政府,當汙染問題被發現後,須進行必要的措施以保護當地人民的健康權及生命權。

再者,HRN呼籲伊拉克政府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戰後發現的嚴重健康問題。亦呼籲聯合國建立調查方法以調查所有在戰爭中被犯下的違反人權罪行,包括使用不人道的和有毒的武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公開發表其對伊拉克出生缺陷問題的調查結果。然而,對於一個已確認的公共健康問題,HRN促請WHO針對此問題提供技術上的協助與指導,以制定相關政策和應對辦法,並考慮進行更深入的調查,試著更清楚說明這種現象在流行病學上的性質。


(照片出自報告封面)


(先天上顎裂的女嬰;照片拍攝日期與地點:2013年1月12日,費盧傑綜合醫院;出自報告頁13。)


(先天肛門缺陷的女嬰,出生五個月後在門診先天畸型部門就醫,施行人工肛門手術。照片拍攝日期與地點:2013年1月13日,費盧傑綜合醫院;出自報告頁14。)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