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北約任由利比亞難民溺斃地中海

文章出處:2011.08.13 WSWS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之統計,自三月份利比亞戰爭以來,已有約 1,500名利比亞難民在企圖橫越地中海進入歐洲之途中死亡。

這些難民多半是因為經濟困境、政治迫害以及戰爭因素而踏上充滿風險之逃亡旅程。他們多半藉由人口販子之協助,被迫擠在具有高度安全疑慮的小舟之中,並且經常於抵達目的地之前就已在海上溺斃或因缺水而死。

由利比亞到義大利南部之島嶼蘭波杜莎(Lampedusa)—大部分難民船的目的地—約有 260 公里遠。這段小水域目前正部署著世界最龐大的海軍勢力。約有來自十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的20艘戰艦,包括數艘航空母艦,目前正支援著對利比亞之攻擊。這些戰艦都備有雷達以及其它高科技器材,可以偵測任何海面上之動靜。此一地區也被裝設有海上警報與控制系統的北約飛機嚴密監控著,可以偵測到任何海面上的小船。

這些無助的難民因此可以輕易地被發現並且被救援,但是北約卻不僅「忽視」他們,並且當收到警訊時,依然拒絕對沈船之難民伸出援手。其行為之惡劣,讓向來對難民亦非常不友善的義大利政府也提出抗議、要求調查。

八月四日,義大利海上巡邏隊救援了一艘已經破損的20公尺長、承載了近300名難民的木船。這艘船因為引擎故障,已經在海上漂流了一個星期。船上的狀況非常糟糕。生還者表示,有100人已經因為缺水和體力耗竭而死亡,並且直接被扔到海裏。這些獲救的難民也高度脫水,許多人甚至有著生命危險,直接由飛機被送往義大利本島醫治。

實際上這艘遇難的船早先已經被一艘賽普勒斯的拖曳船發現。這艘拖曳船並沒有停下來救援,但是卻幫他們發出了求救訊號。義大利海上巡邏隊於是通知了北約,但是北約卻拒絕救援這些難民,儘管她有一艘船正在附近五十公里處。

義大利外交部長法拉提尼(Franco Frattini)指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未提供適當協助並且要求調查此一事件。在現行國際法之下,任何戰鬥和非戰鬥船隻都有義務救援任何海上遇難之船隻。

這並不是北約第一次因其過失而被指控。三月底時,北約船隻也被譴責拒絕救援一艘來自利比亞的破損難民船。一艘軍用直升機偵測到這艘船,但是僅僅丟了一些水罐和餅乾給這些難民,然後就飛走了。這些難民等了又等,卻等不到任何後續救援。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一艘航空母艦此時也正在附近,但是卻完全沒有回應。最後,船上61人因缺水而致死。

北約此次針對利比亞之軍事行動名為「聯合保護者」(Unified Protector),其行動也正是以「保護利比亞平民」做為合理化之藉口。但是顯然北約並無意救援任何來自利比亞的難民,或是說,這恐怕是他們行動優先順序上敬陪末座的任務。偵測並且救援這些海上難民所需要的基本配備和花費,相對於利比亞戰事每日所需耗費之資金,幾乎可說是微不足道的。我們還需要甚麼其它證據,才足以拆穿美國以及北約國家此次軍事行動「保護利比亞平民」這不堪一擊之藉口?

相關文章:
奧迪賽的黎明或黑夜?
利比亞戰爭之代價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