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戰犯行為-美國之蓄意造成伊拉克水源危機 – 與湯瑪斯納吉 (Thomas Nagy) 教授的訪談紀錄

*2019/03/31 譯者補充:
本篇譯文於 2003/06/03 發表於當時的 Card228 論壇 (反種族歧視運動論壇),於 2019/03/31 重新貼上巴勒網。文中的許多連結包括報導原文及 Nagy 教授的個人網頁都已經不存在。失效的連結仍保留當時的網址,但超連結已移除,時隔十六年,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唯美國之殘暴與對世界之欺瞞與傷害並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更加肆無忌憚。*

譯註
: 這篇文章是個報導,原刊載於 Pressaction.com 網站上,網址是http://www.pressaction.com/pablog/archives/000990.html#000990,上面針對文中提到的機構和文件都有超連結,有興趣的可以上去看這份網路原文。

Thomas Nagy 是喬治華聖頓大學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cience 的教授,對他的個人網頁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http://home.gwu.edu/~nagy/ 去看看。他這網頁上沒有學術或個人簡歷之類的資料,卻擺了很多對美利奸合眾國不利的東西。

鄭啟承 aconcheng@ntu.edu.tw
—————————————-
戰犯行為-美國之蓄意造成伊拉克水源危機
與湯瑪斯納吉 (Thomas Nagy) 教授的訪談紀錄

作者:阿布斯賓諾沙 (Abu Spinoza)
發表於 2003/06/03
譯者: 鄭啟承 (2003/06/28)

簡介

美國軍事體系中的策動者在第一次波灣戰爭 (1991) 時就發現伊拉克的供水設施會因禁運而遭受嚴重影響,因為禁運會造成伊拉克無法進口那些用來純化水源的設備和化學藥品,這些策動者也明白這項影響會造成伊拉克人民的死亡或引發各種疾病、傳染病。他們很清楚這些結果,卻仍將禁運加諸伊拉克身上。禁運的結果是在伊拉克國內造成巨大的災難;由於無法得到乾淨的水源,伊拉克人民的健康狀況變得十分悽慘,而這些景況正是美國軍事策劃者所預期會發生的,因為那根本是他們在細心推敲、計劃下的結果。

許多由美國政府中解密的文件批露了這項事實,那就是美國處心機慮、明知故犯地進行這些違法行為,蓄意利用破壞伊拉克人民賴以為生的水資源,以達成削弱伊國國力的目的。

Thomas Nagy 教授任教於喬治華聖頓大學商學院,他揭露了一些美國國防情報局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簡稱 DIA) 解密文件中的內容,這些內容記載了美國軍事策動者對伊拉克境內供水設施的分析,包括淨水設備的重要性、以及施行禁運可能造成的結果。Thomas Nagy 把這些發現發表在《進步雜誌 (the Progressive)》上 (附件 13),該雜誌是一本相當受重視的小型獨立刊物,提供許多非主流資訊。

Nagy 的關鍵發現

Nagy 教授在 the Office of the Special Assistant for Gulf War Illnesses 的網站 (一個專為波灣戰爭中士兵因疑似生化武器造成之不明病症所成立的調查組織,網址是www.gulflink.osd.mil) 中找到這些解密文件,這些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利用禁運來瓦解伊拉克的淨水設施。其中主要的一份文件標題是 ”伊拉克淨水設施的弱點 (Iraq Water Treatment Vulnerability.)” (附件 2)。

另外他也找到了一些相關的文件,如 “疾病資訊 (Disease Information)” (附件 4)、”伊拉克境內的疾病爆發 (Disease Outbreaks in Iraq)” (附件 3)、”伊拉克的醫療問題 (Medical Problems in Iraq)” (附件 6),以及 ”伊拉克境內的健康危機及處境 (Iraq: Assessment of Current Health Threats and Capabilities.)” (附件 8) 等等。其他一些和伊拉克有關的美方解密文件也都可以在同一個網址上找到。

上面那篇 ”伊拉克淨水設施的弱點 (Iraq Water Treatment Vulnerability)” 中提到 “無法得到這些淨水設備將使乾淨飲水供應短缺,並造成那些頼以為生的廣大民眾健康狀況受到嚴重影響,即使沒有爆發各種疾病的大流行,它們的發生率也會增加許多。” 這篇文件同時觀察到 ”伊國用於淨水的物資及相關器材由於集中在國內首要地區,因此在禁運影響之下,整體淨水能力並不會直線下跌,而會慢慢惡化。” 這些策動者顯然很清楚整個狀況,他們在文件中說 “(若不擺脫禁運的箝制) 伊國的淨水問題將不可能找到其它解決的辦法”,這份文件自己的預測是 “伊國的淨水能力至少還要再花半年才會完全瓦解”,而這正是後來實際發生的情形。(譯者按: 這告訴了我們美國用心之歹毒,它不讓伊拉克的健康處境戲劇性地急轉直下,因為這樣很快就會被別人發現它的詭計,相反地它使用一種緩慢但大規模的手段來謀殺伊拉克人民,造成了更可怕的災難。)

伊拉克受到禁運制裁,而美國持續地抵制批准讓伊國進口那些用來純化水源的設備和零件。許多聯合國和民間組織的報告指出,伊拉克乾淨水源的缺乏正是造成伊國人民患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上升的首要原因,這些受害者包括了婦女和小孩。換句話說,無法被批准進口這些淨水物資,被證實對伊國人民生存造成重大威脅。

Nagy 的文章中有仔細對這些文件的內容進行分析。日內瓦公約第一款關於 “對國際武裝衝突下的受害者之保護” 中有明令規定,絕對禁止破壞戰爭國內的公共設施,包括水資源供應及相關設備。其中第 54 條對此有明確規範: “絕對禁止爭戰雙方對平民頼以為生的物資,包括糧食與生產糧食的農務區域、農作物、家畜、水源儲存及供應措施,以及灌溉事業進行攻擊、破壞、移動或干擾其作用,使其喪失民生功能-無論是基於什麼動機,比如欲使其平民挨餓或遷離,或任何其他動機。” 在這樣白紙黑字的嚴厲規範下,美國仍然明知故犯地加諸禁運並抵制伊拉克進口淨水設備。

主流媒體以及美國對伊拉克進行的生化戰爭

Nagy 發現的事實是如此重要,媒體本應針對其內容進行詳盡的調查,因為它指出美國政府已經犯下了戰犯行為,可是美國的主流媒體例如 《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華聖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時代雜誌 (Time)》以及《新聞週刊 (Newsweek)》 皆拒絕刊登他這篇文章,只有一些國外刊物、州內地方刊物及一些獨立小眾媒體有提到這件事而已。

還好《進步雜誌 (the Progressive)》刊登了 Nagy 這篇文章,同時刊出的還有該雜誌的編輯 Matthew Rothschild 對該文的特寫。《奧蘭多哨兵報 (Orlando Sentinel)》 的保守派專欄作家 Charley Reese 另有在《蘇格蘭星期日通報 (Sunday Herald)》中針對 Nagy 文章中提到的 Felicity Arbuthnot 一事發表過追蹤報導。《違禁品企畫 (Project Censored)》 一報則將 Nagy 此文列入 2001 及 2002 的 “禁文” 前十名中。

一般來說,美國政府不會阻撓批判性的文章面世,也不會在任何公眾媒體中直接加諸審查條件。大家都說言論自由之重要,但美國人所熟悉的便是這一套表面形式上的 “自由”,由大公司所掌控的主流媒體們對於那些與主流思想相反的資訊之直接封鎖與漠視,就足以形成一種無名卻有實的 “違禁品審查制度”。

違反日內瓦協議是一項嚴厲的指控。蓄意藉由阻止一國進口淨水所需的化學原料及設備以致造成該國無法提供人民乾淨的水源,可被視為針對該國人民的一種生化戰術。這種製造 ”內傷” 的戰術之惡毒程度不亞於任何實質武器的傷害,因為它所造成的死亡和疾病人數遠高於後者。與空襲投下的炸彈相比,伊拉克淨水能力的毀壞顯然較不具媒體聲光效果,但它的實際效應卻更為可怕、更為致命。饒是如此殘酷,卻很少看到有人視英美主導的禁運為一種變相的生化戰。

禁運的確就像一副重重的枷鎖一樣,箝在伊拉克人民的身上。禁運的效應之一就是更加鞏固了海珊的實權和對政治、社會的掌控。

時至今日,美國已經開始毫不掩飾其帝國擴張的野心並以軍事力量強行佔領伊拉克,Nagy 發掘到的這些事實更顯得相當重要。它告訴我們美國這些軍事及政治策動者到底在動什麼歪腦筋,告訴我們這些謀略者對任何侵略步驟實行後的結果瞭如指掌,卻仍蓄意破壞等於是伊拉克命脈的淨水設施,即使這些行為已經完全違反了基本的國際法律。它告訴了我們美國這些謀略家為了達成戰爭和統治目的,不惜犯下戰犯行徑,即便心知肚明這樣的惡行會造就什麼後果。英美勢力在聯合國中的阻撓造成伊國無法順利進口淨化水源的相關物資,這直接影響伊國民眾的健康,大幅增加人民死亡率。這樣的一種行徑是十分惡毒的戰犯行為。適當的時機來臨時,他們就該被拖上國際法庭接受審判。

討論

Spinoza: 我知道你小時候是難民,可否請你稍微跟我們談論一下你自己的事,特別是為什麼你後來會開始關心伊拉克的事?

Nagy: 我是在空襲中出生的,因此對於難民常能感同身受,我不會去管這些難民是什麼人-特別是難民中的兒童。沒有任何一個五歲以下的孩子會是有罪的。當我發現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之徹底腐敗後我感到非常憤怒,它的唯一成就就是讓富者更富、貧者更貧,其他它所宣稱的成果都只是副產品。我因此開始嘗試往公共衛生的方向走,為此我減少了一大筆薪水跑去當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公共衛生問題。在 John Hopkins 大學時我適應得不是很好,他們有一套很僵硬的課程,雖然不像印度的學校那樣爛,但是我發現它非常不誠懇,因為在裡頭醫生總是對的,博士班學生只能盲目地聽從那些屁話。這些讓我惹上了麻煩,從此之後我決定不再跟任何大學有所牽扯。自那時起,我便成了一個獨行俠。

比這更糟的是,四年之後我發現商學院 (Schools of Business) 竟是美國少數幾個能夠讓你看清事實時 “說真話” 的場所,害我覺得很奇怪。想來是因為這些校方唯一在乎的就是收滿學生、賺飽荷包。聽說有位校方老闆對另一個老闆問到我,他說 “這傢伙是共產黨員嗎?” 另一個說: “他是什麼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夠為學校賺錢”。

我會開始注意伊拉克的事,是因為有些關於美伊戰爭和禁運的資訊看起來實在很不對勁,我自來是個羞怯的人,所以原先並沒有採取什麼行動,但有件事吸引了我的注意。幾位在我看來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包括美國底特律的輔理主教 T. J. Gumbleton、被 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簡稱AFSC,著名的基督教桂格教派組織) 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 Kathy Kelly、前聯合國助理祕書長 Dennis Halliday 及繼任者 Hans von Sponeck,他們做了一些給自己惹上麻煩的事,這些事也許不會危害到西方 “自由世界”,但卻可以拯救許多無辜的伊拉克人。

這事是這樣,Kathy Kelly 他們將玩具及藥品送往伊拉克,但美國卻以 “違反財政部禁運規定” 對其處以鉅額罰款並判刑。可是,這樣基於仁慈心腸、為了幫助無辜受苦的生命所付出的一點基本善行竟然要受到阻撓? 這實在有點不可思議。當我看到這樣的荒唐事發生後,我知道我該開始更深入去瞭解這些事。

Spinoza: 你是怎麼發現 DIA 的這些文件? 當你第一次看到這些內容時有什麼感覺? 你決定要怎麼做?

Nagy: 我會發現這些東西,一大部份是無意中的。不過就像科學上的新發現一樣,機緣只落在有心人身上。一開始,美政府為了控制公眾醜聞,柯林頓遂下令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 (CIA) 儘可能解密有關波斯灣症候群的檔案文件,我從那時起開始研究美國在 1991 波灣戰爭中大量使用的貧鈾彈 (depleted uranium weapons),這種輻射混彈中的放射性半衰期是 45 億年 (譯者按: 他媽的,地球活不活得到那時候都還是個問題),該年並在伊拉克造成可怕的死亡數字。我那時並沒有找到什麼有用的資訊。

不過,走公共衛生的人都知道,有樣東西是決定人民生死的關鍵,那就是乾淨的飲水。公衛史上有個重要的事件,那就是英國的 John Snow 醫師將倫敦 Broad Street 上的抽水機關閉,而使得當時肆虐的霍亂疫情得到控制。John Snow 醫師是因為發現一大部份死於霍亂的人都是飲用 Broad Street 抽上來的水,才聯想到水源的重要性 (譯者按: 請見本段下方的補充)。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在這些 DIA 的解密文件中找尋有關水源的資料,當我發現這些事實後,我只有兩個感覺,一個就是嚇壞了,一個就是噁心地想吐! 這讓我想起當年 William Peers 中尉奉命調查越戰中美萊村 (My Lai) 大屠殺事件 (補充一),當他發現事實真相時,他說他真想吐! 我的感覺就和他一樣。

【哈巴狗電台陳真醫師補充:John snow 是英國 19 世紀初期的一位“外科醫師”(或者應該說是麻醉科醫師),同時也是個公衛學家,當年英國有幾十萬人感染霍亂,其中死了好幾萬;當大家百思不解,不知道如何控制疫情時,他發現 Broad Street(倫敦的一條街道,現在叫做 Broadwick Street)這地方就死了五百個,於是研判可能和某個供應水源的抽水機有關。後來拔掉這個抽水機的“把手”後,該區疫情明顯得到控制。我們現在看這個可能覺得不希奇,但是,在當年沒有多少公共衛生知識的年代,這樣的作為是很有啟發性的。也因為這樣,這事件成了公衛史上的一個經典鏡頭,Snow 先生也因此成為公衛傳奇。】

我那時想,這份所謂的國防部文件該不會是假的吧? 怎麼會有這麼誇張的事情? 因此我將這事發表在國防部所屬的倫理相關討論群組上,也打電話給國防部叫他們確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因為這些文件內容在我看來簡直就是利用精心設計的禁運手段來對伊拉克人民進行有計畫的屠殺,而且這樣的屠殺已經進行了十三年,直到今日仍沒有停止。

我是科學家,總是得實事求是,因此我將我的想法投給一些我認為最嚴謹的學術團體,其中包括了美國國防部、國際種族屠殺學術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nocide Scholars)、斯德哥爾摩的卡洛林斯卡學會 (Karolinska Institutet at Stockholm, Sweden)。我的文章被這些團體一一駁回後,我決定將這些發現和想法公諸於世。我不怕別人的嘲笑和羞辱,我寧願是自己看錯了,也不願相信我的國家竟然一直犯下這種戰犯罪行。我將我的發現告訴 Felicity Arbuthnot 後,便決定將它刊登在《進步雜誌 (the Progressive)》上。他是位了不起的記者,也是第一個願意聽我說的人。

Spinoza: 主流媒體對你在《進步雜誌》上的文章 (2001 九月) 和裡頭的發現有什麼反應?

Nagy: 它們的反應一如往常。媒體認為這些東西不宜出現在眾人面前,我發現沒有人認為這是重要的資訊,他們的態度就是直接忽略它。唯一例外的是那時在《奧蘭多哨兵報 (Orlando Sentinel)》的 Charley Reese,後來一位主流媒體記者 Greg Barrett在《格納特資料報 (Gannett News Service)》上發表了許多相關文章,他是第一位願意打破禁忌談伊拉克水源問題的主流媒體人士。

Spinoza: 前美國國務卿 Madeleine Albright 在喬治華聖頓大學 2000 年畢業典禮上致詞時,你弄了一場抗議活動,你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 你學校的學生和同事有什麼反應?

Nagy: 理由很簡單,我是全世界懦弱的教授,我最害怕的事就是苟活世上羞愧而死,這就是我弄那場抗議活動的理由。至於校方和學生的反映,我被警告會被炒魷魚,但有一些學生給予此事正面的回應,他們站起來一同表示抗議,後來被現場 ”維持秩序” 的警衛給拖出場外。(譯者按: 奇怪,立正看起來不是更有秩序嗎?) 有些幫忙分發抗議手冊的人甚至被威脅要被逮補。但整體來說,校方刻意對此事保持緘默。

我想,如果人們不願採取一個公開立場,不願站出來講話,那麼所謂民主也不會來臨。

Spinoza: 在這之後,你有沒有發現其他更新的文件?

Nagy: 有的,其中最關鍵的是 1998 年 5 月 20 日的美國 “空軍戰略攻擊宗旨文件 2-1.2 (Strategic Attack Air Force Doctrine Document 2–1.2)” (附件 1),這份根本不是機密文件,任何人都可以從麥斯威爾空軍基地 (Maxwell Air Force Base) 的網站下載到它。這份文件的內容包含了軍事上用於估算投彈距離及目標大小的 “mil dot 位址” (補充二) ,這證明了這份文件為美國空軍所有,因為 mil dot 位址為美國專用的技術。

這份文件內容說明了轟炸民生公用設施是美國空軍的攻擊宗旨,而且已經行之數十年之久。文件中同時還有美國空軍最高職位-美國空軍總司令 Ronald E. Keys 將軍的簽署核可,該文件的發佈日期是 1998 年 5 月 20 日。

這簡直把我嚇壞了,它等於是說戰犯行為就是美國的對外政策。這明顯違反了日內瓦公約第一款第 54 條: 無論在任何情況絕對禁止破壞或干擾平民頼以為生之設備的功能,包括淨水設備。

另一份被我注意的文件,是 Kenneth R. Rizer 所寫,刊載於美國空軍最重要的刊物《航空武力編年史 (Air & Space Power Chronicle)》上的文章,標題是 “法律、倫理及政策性觀點 (Bombing Dual-Use Targets: Legal, Ethical, and Doctrinal Perspectives)”。不過這篇文章也像其他文章一樣,聲明其內容代表作者本人觀點。Rizer 發現美國空軍對伊拉克的轟炸間接造成約十萬平民的死亡,並導致新生兒的死亡率提高一倍。他說這樣的行徑不但是合法、合乎道德的,而且合於美國空軍的攻擊宗旨。這文章裡甚至引用日內瓦公約的條文以 “證明” 美軍轟炸行為的合法性 (而且還引錯了條文)。

Spinoza: 你對美國現在對伊國發動的侵略和佔領有什麼看法?

Nagy: 我感到很可怕也感到很羞恥,我不會想燒國旗,而只是想把它洗乾淨。似乎身為一個偉大帝國,不展現一點例行的殘酷之舉,就會失去你的威信似的。幹這樣的壞事,在帝國本屬稀鬆平常,但英國卻沒有像美國這麼殘忍。

美國已經這麼強大了,其實可以讓自己從這種帝國遊戲中抽身,把軍隊招回家吧,讓世人敬愛你而不是害怕你。這做起來其實很簡單: 只要停止出口軍備、不要再出兵攻打別人,並刪減國防預算使軍隊轉型成為防禦武力,這樣一來,美國每年可以立刻省下九十億美金,這些錢就足夠用來提供全世界人民乾淨的飲水。只要你有心讓別人愛你而不是怕你,這些都不難做到的。我想這樣做連軍隊都會感到快樂。

代替結論: 美軍佔領伊拉克情形及伊國現今水資源處境

Spinoza 問 Nagy 說現今伊拉克的水資源處境有沒有獲得改善,Nagy 說: “沒有,根本沒有獲得改善,情況糟透了。事實上就在我們談話此時,它還持續惡化中。”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最新的報導中指出 “伊拉克各地腹泄疾病的發生一直居高不下,情況令人極度憂心。我們的詳細調查指出從巴格達 (Baghdad) 到北部的摩蘇爾 (Mosul),腹泄疾病的發生率不斷直線上升。伊國許多其他地方的鄉間報導也指出這種情形。WHO 相信,無法取得潔淨的飲水以及人身的安全問題,共同造成了現今這種極端危險的情況,將會有許多人感染腹泄疾病,其中包括霍亂,但問題不會僅止於霍亂。”

WHO 的報導指出,科威特國家公衛實驗室的研究團隊在巴斯拉 (Basra,伊拉克南部大城) 中收集的 38 份腹泄檢體中,有 4 份證實帶有霍亂弧菌 (vibrio cholerae)。WHO 自己也在巴斯拉的三所醫院中,發現 18 位霍亂患者,這 18 位病患的臨床症狀和實驗室化驗結果均被證實是霍亂無誤。早在五月初巴斯拉醫院發現第一個霍亂病例時,WHO 就已向各國及國際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希望美國能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可是美國和相關國際組織卻對 WHO 的警告愛理不理。

Nagy 指出,巴斯拉地區用於淨水的氯離子裝置已經用完了。他說 “我和一位小兒科醫師談過這件事。其實就算在最好的醫療環境中,一旦瘟疫爆發,你也很難去控制它。” 這幾年來,腹泄疾病已成為伊拉克孩童的頭三號殺手之一,這些都是拜美國之削弱伊國淨水能力,以及英美主導的禁運所賜。”

大家都知道在波灣戰爭之前,伊拉克的衛生健康情形不比那些中高收入國家來得差,它的醫療體系被認為是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優良的,營養不良的情況很少見。各地的醫院都有很好的醫療人員和設備以及充足的醫療物資,人民就醫不成問題。而且這些醫院彼此之間有很好的通訊網絡,民眾如果需要特殊的醫療資源,也很容易找到合適的醫院。禁運前的伊拉克是這麼個景況,講這個,並不是要替海珊的獨裁政權辯護。

根據國際法律對佔領軍的規範,即便是非法佔領,美國仍有責任確保伊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美國對伊拉克人民的法律義務之履行有頼全球各地的反戰及和平運動來促成。反戰人士現在應該站起來,幫助伊拉克人民維護自主權,並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

————————————–

(註: Abu Spinoza 是一位經濟學者的化名,他是 Pressaction.com 網站上的兼職專欄作者。他的一些評論也發表在 Counterpunch.org 和 Zmag.org)

附件

1. Air Force(1998) , “ Strategic attack: Air Force Doctrine Document 2-1.2 » (May 20th), http://www.e-publishing.af.mil/pubfiles/af/dd/afdd2-1.2/afdd2-1.2.pdf.
中文說明: “空軍戰略攻擊宗旨文件 2-1.2 “,由美國空軍發佈。喜歡空投炸彈,肆意轟炸敵人民生設施及指揮中心者,不可不讀。破壞者最重要的武力祕笈。

2.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Iraq Water Treatment Vulnerabilities,”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901/950901_511rept_91.html.
中文說明: ”伊拉克淨水設施的弱點”,由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3.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Disease Outbreaks in Iraq,”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901/950901_0pgv072_90p.html.
中文說明: “伊拉克境內的疾病爆發”,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4.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Disease Information,”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901/950901_0504rept_91.html.
中文說明: “疾病資訊”,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5.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Health Conditions in Iraq and Prospects for the Future,”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825/950825_0131pgv_91d.html.
中文說明: “伊拉克的衛生情形及未來展望”,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6.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Medical Problems in Iraq,”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1016/951016_0me018_91.html.
中文說明: “伊拉克的醫療問題”,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7.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Status of Disease at Refugees Camps,”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719/950719_68980446_91z.html中文說明: “難民營的疾病發生情形”,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8.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1991). “Iraq: Assessment of Current Health Threats and Capabilities,”http://www.gulflink.osd.mil/declassdocs/dia/19950901/950901_0404pgf_91.html.
中文說明: ”伊拉克境內的健康危機及處境”,美國國防情報局發佈。

9. Law of the Land Warfare, (not dated) https://www.doctrine.usmc.mil/mcrp/view/mcr5121a/mcr5121a.pdf
中文說明: “地面戰事法規”,美國海軍陸戰隊文件。

10. Nagy, Thomas (1999). “Please Refute the Hypothesis: Core Values operate as a Smoke Screen to evade the Law of Land Warfare,” http://www.gwu.edu/~nagy/jscope.ppt.
中文說明: “你能反駁我這個假設嗎: 美軍的核心價值就是做為一種逃避地面戰事法規的煙幕彈”,作者是 Thomas Nagy,發表在喬治華聖頓大學網站。

11. Nagy, Thomas (2000). “Unofficial Commencement Ceremony Supplement,” (May 21). Washington DC: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http://home.gwu.edu/~nagy/albrightprogram2.pdf.
中文說明: “非官方的畢業典禮補充資料”,作者是 Thomas Nagy,發表在喬治華聖頓大學網站。

12. Nagy, Thomas (2001). “The Role of ‘Iraq Water Treatment Vulnerability’ in Halting One Genocide and Preventing Other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ssociation of Genocide Scholars, Fourth Biennial Conferenc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Minneapolis, http://home.gwu.edu/~nagy/iwtv-ags.pdf.
中文說明: “伊拉克淨水能力之弱點在種族屠殺問題上的角色”,作者是 Tomas Nagy,發表於明尼蘇達大學國際種族屠殺學術協會第四屆學術研討會。

13. Nagy, Thomas (2001). “The Secret Behind the Sanctions: How the US Intentionally Destroyed Iraq’s Water Supply,” The Progressive, http://www.progressive.org/0801issue/nagy0901.html
中文說明: “禁運背後的祕密: 美國如何蓄意摧毀伊拉克之供水能力”,Thomas Nagy 發表於《進步雜誌》。

補充一: 美萊村 (My Lai) 大屠殺事件可以參考:
http://www.xiachao.org.tw/i_page.asp?repno=473。

補充二: 有關美軍使用的 mil dot 技術,請見
http://www.swfa.com/mildot/。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