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敘國難民已達50萬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2.12.13

左看:殘忍的侵略算計

再一次地,美國已準備出手,總是有航艦進逼、導彈待命、口頭警告,以及宣稱對方握有大規模化武的高度危險。像是種固定模式的套路,已成美國進出中東的「標準化流程」,是侵略前夕的徵兆。這在美國已承認敘利亞全國聯盟為敘利亞人民合法代表後,到門前施壓甚至親自動手的意圖更加明顯。

西方國家與部分阿拉伯國家為了自身利益,扶持敘利亞反對派,堅持阿塞德下台,使得內戰永無寧日。阿塞德的錯,在於他已不是西方所欲合作與扶植的政權,也不是那些阿拉伯當局的同路人,為此必須逼他下台,由可被美國所掌握的反對派所取代。

這些作為的必要代價,一如往昔地,總是由人們還算過得去的日常生活為犧牲,換來流離失所的苦難,和不計其數的傷亡。21個月的內戰紛亂,4萬人死去,超過50萬的難民流落四方。阿塞德也許不是仁君,但讓無辜人民哀鴻遍野的,又豈是和平之師?

令人悲憤,西方各國皆曰呼求敘國和平,可火上添柴明明就是這些人。戰亂,可以消費軍火;破壞,帶來重建訂單;換人,從此長驅直入。這是殘忍的侵略算計,在人權民主人道和平的響亮口號裡,蠱惑人心,繼續踩著無辜者的血漬前進。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這就是民主代價?

經過21個月的混戰,敘利亞至今仍動盪不安,據聞已有4萬人死亡。據聯合國統計,敘國難民已超過50萬人,且每日仍以超過3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中,散布在黎巴嫩、約旦、伊拉克、土耳其與北非等地,預計2013年將有4百萬人需要人道援助。除了死傷不斷與難民倍增的人道危機之外,境內各項歷史遺跡,人類共同的文明遺產,也在這場混戰中遭到破壞。

如何面對敘利亞的紛亂內戰,「政治解決」的和平方案早已是各國共識,但怎麼解決,依舊是各說各話。中俄強調需由包含阿塞德在內的敘利亞各方共同協商,但反對派堅持阿塞德必須下台離開,這也是西方與阿拉伯各國的立場。對立意見堅持不下,至今仍未見解決出口。只是人民的死傷與流亡,在這僵持的同時,仍持續倍增中。

在政治態勢上,反對派似已完成整合,以「敘利亞全國聯盟」之姿,逐漸獲得各國認可,進而將籌組敘國流亡政府。此後,西方與阿拉伯更可公開地向反對派提供武器,助其攻勢,以期早日結束紛亂許久的內戰動亂。

雖說反對派正逐步取得優勢,紛亂許久的戰事似有轉捩點出現,但回首漫長過往,環顧敘人此刻悲慘處境,難道這真是民主的必要代價?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