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軍殺害阿富汗平民,手指、頭骨成戰利品

2010.09.10

作者:Patrick Martin
編譯:王怡靜
原文出處:US soldiers killed Afghan civilians and kept fingers, skull as trophies

美國國防部於9月8日所發佈的文件顯示,美軍以殺害阿富汗平民為樂,並留存受害者的手指骨、腿骨、牙齒及頭骨當戰利品。整起事件是美軍佔領阿富汗以來所揭露的殘暴行徑中最糟糕的。如同美軍佔領介入伊拉克的殖民戰爭翻版,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平民百姓皆被視為敵人,成了攻擊的標的。

根據美國軍方正式起訴的文件指出,軍方一開始只起訴5名在6月份犯下預謀殺人的士兵,這些士兵還毆打一名威脅要告發此事的同袍。然而經過調查後,發現事件有擴大的趨勢,總共有12名士兵將面臨76項指控,包括藥物濫用、毀損屍體、對同袍施以暴力、欺瞞軍方調查人員等。(詳見:The twelve soldiers charged in atrocity and cover-up)

其中6名士兵遭指控持有阿富汗人部分屍體、另外3人則被控拍攝或持有美軍和受害者遺體的合照,另一人則被控以刀刺殺屍體。

在這群遭起訴的士兵中,據悉,軍階最高的上士Calvin R.Gibbs是始作俑者,他總共面臨16項指控。官方文件顯示,自2009年Gibbs所屬的旅派駐在阿富汗後,他四處吹噓自己駐紮於伊拉克時曾幹過同樣的事而未受到任何懲處,他並唆使同袍加入此殺人遊戲,宣稱拋手榴彈殺人是多麼輕而易舉。此外Gibbs還幫忙成立一組殺人小隊,他們隨機殺害阿富汗平民,並將受害者的手指頭砍下當戰利品,此等駭人的謀殺取樂行徑在越戰中屢見不鮮,很顯然地此項傳統現已傳遞給這一世代的美國「戰士」。

Gibbs被控多項罪名中包括向一名士兵出示阿富汗受害者的手指頭以恐嚇他掩護這些罪行。Gibbs也參與了在5月5日毆打一名同袍並威脅道,如果他說出在排上(platoon)吸食哈希什(hashish;譯註:吸食或咀嚼時有放鬆感。許多國家法律禁止服用該毒品)之事便要殺害他。

底下的三宗謀殺案件發生於年初的四個月內:

  • 1月15日 專業下士(Spc.) Jeremy Morlock和一等兵(Pfc.) Andrew Holmes在Gibbs的指揮下,先用手榴彈碎片丟向Gul Mudin,接著以來福槍射殺他。Morlock據稱並告訴年僅19歲,第一次出任務的Holmes,殺人只是為了好玩。
  • Gibbs和專業下士Michael S. Wagnon宣稱殺害第二名阿富汗平民Marach Agha,並將衝鋒槍放在死者身旁以合理化他們的殺人行徑。
  • 5月2日Mullah Adadhdad遭手榴彈攻擊且被射殺身亡。據稱專業下士Adam C. Winfield和Gibbs是行兇者。

然而軍方啟動調查並非肇因於這些殺害平民的事件,而是起因於5月5日有7名遭起訴的士兵,痛打軍中一名同袍,目的是為了要他封口。這名士兵最初向指揮官抱怨連上廣泛濫用藥物的情形,尤其是吸食哈希什。這名士兵在遭到毆打後說出這幾起在連上早已是公開秘密的謀殺案。

和以往有關美方在伊拉克及阿富汗調查軍隊所犯下的暴行雷同,官方主要調查的對象均是犯下特定戰爭罪刑的低階行兇士兵,而不及於戰場上的高級將領或位於華府的最高領導,殊不知正是這些高層人士的政策必須對這些暴行負責。

這幾起殘酷罪行也正暴露了歐巴馬政權以反恐、解放阿富汗人民免於塔力班暴政為名義的假象。

帝國主義強權以掠奪為目的而發動的戰爭在對付貧窮落後國家的明顯特徵便是,士兵們所扮演的角色被系統性的一步步野蠻化。而遭侵略國家的居民很自然地憎恨反對這些強權的入侵和佔領,而反抗佔領之人也混居於地方人口之中,這些入侵強權的士兵最終無可避免地會將全體平民百姓視為敵人。不管是當年法軍在阿爾及利亞、英軍在北愛爾蘭或美軍在越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此種模式均層出不窮。

這些士兵對待無辜平民的殘暴罪行理應受到審判和制裁,然而更應該被起訴的是那些擬定政治軍事政策而導致這些罪行的高層。歐巴馬和布希政府的高級官員及北約組織內參與佔領阿富汗戰爭的有關人士都應在國際法庭受審。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