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胡拉鎮遭襲 究竟對誰有利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 2012.05.30

5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25日發生在敘利亞胡拉鎮的襲擊事件;要求衝突各方停止一切暴力,並要求政府軍將軍隊與重武器撤出平民區。聯合國監督團認定共有108人死亡,包含49名兒童與34名婦女。

為此,西方8國聯合驅逐敘利亞大使,認定此事為政府軍所為。西方媒體不斷播報,英國BBC更是使用一張2003年攝於伊拉克照片,誤指為胡拉鎮事件的現況。這個誤用,正顯出西方媒體關注胡拉鎮慘案的病徵: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在開戰前夕,不都是類似現在這樣的氛圍嗎?

以正義與人道為名的旗幟,一次次在戰前鼓動眾人的熱血,建構軍事介入的正當性。在西方國家與媒體看來,伊拉克與敘利亞沒甚麼差別;不需要差別,只要有一排排的屍體證明對方的血腥暴力就足夠了。誰還關注之後的人民慘況呢?數百萬人命的逝去,公衛條件與生存環境的徹底崩解,槍砲彈藥帶來的暴力不斷,「髒彈」的放射性物質讓人致癌……。

在西方譴責敘利亞的同時,許多支持敘利亞政府的人們,正被不明人士在社群網站曝露個資而遭暗殺,顯見有人想利用各種方式讓安南的調停方案破局。這些事情真相難明,但從西方國家與媒體一次次的戰前合唱,我們應學到教訓:此事究竟對誰有利?
陳良哲/研究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