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化武、人權與西方宣傳戰

還記得今年4月4日,華府宣稱,敘利亞政府軍在Khan Sheikhoun一地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川普為此召開記者會,指責敘利亞政府對於「無辜的小baby」的傷害如何戕害人性,如何跨越了他的道德紅線云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手持敘利亞病童照片,譴責阿薩德、俄國與伊朗之「無意於和平」。為了阻止這些邪惡國家的暴行,兩日後,川普公然違反國際法,無預警地向敘利亞發射59顆飛彈,名為不願「姑息人權侵害」,實則遂行其顛覆阿薩德政權之全球稱霸佈局。

這齣「以人權為名的」國際侵略戲碼,再度奏效。西方主流媒體配合演出,譴責敘利亞與俄國之泯滅人性,也為川普之「義舉」叫好。據統計,美國百大新聞媒體中,近四成於社論中支持美國的飛彈攻擊,CNN記者Fareed Zakari甚且歡呼:「川普終於成為美國總統!」

6月25日,美國著名調查報導記者賽摩•赫許(Seymour Hersh)於德國日報Dei Welt揭發指出,不但沒有任何客觀證據得以支持華府的化武宣稱,美軍及其情報單位在發射飛彈之前,甚至早已知道並不存在化武攻擊。赫許證實,4月4日之爆炸,是敘利亞政府向正在進行一場會議的伊斯蘭反叛軍司令基地發射500磅傳統炸彈,由於射擊目標旁正是軍火和農藥倉庫,於是引發二度爆炸,產生類似化武所可能導致的大量毒氣雲。赫許根據美國情報單位不願具名之消息來源,以及敘軍轟炸後美方的即時通訊記錄顯示,美方早已得知敘軍之攻擊計畫,並清楚產生毒氣雲之真實原因。華府卻依舊發佈假消息,並以之為藉口,對敘利亞發動轟炸。

赫許何人也?1969年,他曾因揭發美國於越戰中在越南美萊村之大屠殺而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以其勇氣與報導之深入詳實,聞名於世。2004年,他並揭露美軍在巴格達阿布格萊布監獄之虐囚事件。其他關鍵揭露還包括歐巴馬政權於2011年所提供的關於賓拉登之死的虛構敘事,以及2013年美國所捏造的另一起敘利亞化武攻擊。

人們對於美國之化武指控記憶猶新,人盡皆知,但是,請問有誰曾聽說過赫許的這項報導?赫許文章一經出版,主流媒體無一例外全數封鎖;封鎖之外,更是自甘墮落,為再度磨刀霍霍的華府充當傳聲筒,宣稱敘利亞正籌劃另一場化武攻擊。事實上,赫許尋求刊登時,不但遭受所有英語媒體的一致封殺,就連原本答應刊載的《倫敦書評》亦臨時毀約,理由是擔憂因此被指控「接受敘利亞與俄國觀點」。最後,文章也僅能在近年來美德惡化關係之夾縫中,尋得一德國右派媒體發表。

在這同時,「禁用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卻屢次做出符合美國利益的偏頗聲明,指控敘利亞政府。其偏頗由底下幾點約略可見一斑:

一, 多次不當引用《白頭盔》(The White Helmets)的所謂證據。白頭盔是一個由美國支持的掛羊頭賣狗肉「人權」組織,與敘利亞反叛軍沆瀣一氣,並有多次造假前科,言論、影像均缺乏基本可信度。

二, 若說OPCW乃是美國欽定的調查組織或許過於強烈而武斷,但若說它有多公正,卻也絕非事實。比方說,在幾年前的一次化武攻擊事件中,歐巴馬原本欲藉此對敘利亞發動侵略攻擊,顛覆阿塞德政權,後來因俄國之出面調停而作罷;敘利亞政府也因俄國之提議,在國際監督下銷毀所有化武,當年主要見證機構之一就是OPCW。在該次可疑且至今尚無定論的化武攻擊中,俄國提議由聯合國指派具公信力之化武專家組成團隊進行調查,美國卻堅持交由OPCW全權處理,並派遣美國自身之口袋人選,介入所謂調查。

三, OPCW的諸多聲明與調查報告,往往缺乏專業調查所應具有的基本嚴謹,甚至在缺乏證據下便逕行指控。

相較而言,赫許這位長年信譽良好的資深調查記者,似乎較為可信。至少,這次化武攻擊事件,美國官方之指控顯然缺乏證據,諸多證據卻導向於這似乎又是再一次的美國官方造假事件。

確實真相細節很可能永遠是個謎,但是,不管你選擇相信哪一方,西方主流媒體之全面封鎖赫許的調查報導,究竟又傳達了什麼樣的警訊?為何刊登一份很可能揭露華府假新聞與其侵略本質之報導,反倒會被視為俄國同路人而遭受抹黑與打壓?媒體又為何必須全面封鎖以對?這其實只是凸顯了一個單純真相,那就是:長年以來,美國大量散播假資訊之宣傳戰之巨大成功,以及主流媒體操控輿論及配合官方宣傳之滴水不漏。在這層現實之下,所謂西方自由世界之媒體與言論自由,或是人們所應擁有的獲取多元資訊之所謂「知」的權利,其實也只是宣傳戰的一部份,一種藉以抹黑異己的虛假說詞。

還記得2003年美國所宣稱海珊擁有的「大規模毀滅武器」嗎?它不是個笑話,而是過去十多年來阿拉伯與伊斯蘭世界腥風血雨以及全球恐怖主義之重大開端,自此千萬生靈塗炭。事實上,從南斯拉夫,到科索沃,到阿富汗、到伊拉克,到利比亞,一直到敘利亞,美國藉其資訊捏造與虛構論述之全面操控,以「人權」與「人道」為幌子的全球侵略計畫無一失利;主權侵略,分裂瓦解,傀儡政權之扶植,以及各項資源與利益之掠取豪奪,無往不利。如今,所謂「阿薩德的核武」之虛假宣傳,亦同樣再度為其侵略大計添加柴火,充當藉口。

或許,這是所有人都必須檢討我們究竟是依靠什麼樣的資訊養大的時刻了。在這結合資訊剝奪與封鎖、造假虛構與扭曲渲染的訊息操弄戰中,人權之最大侵害者,卻反而以全球正義警察的天使姿態現身。

當然,美國之敵對陣營並非毫無瑕疵,可是,在幾乎所有世人的認知裏,世界卻一概被定型化為幾個極其幼稚而缺乏充份現實意義的簡單標籤,例如,把普丁定型為殘暴的KGB情報人員出身,進而一筆抹煞其一切非凡的正面成就,把敘利亞政府描述成罔顧人權的獨裁者而別無其它任何意涵與存在價值,而中國更是這場虛假宣傳戰的最大受害者,媒體與西方政府動輒以單一而無甚意義之所謂人權個案進行全面性的抹黑與指控,使之妖魔化,使之飽受與事實全然背道而馳的重大污名。在這場惡棍卻謊稱聖徒的全球稱霸計劃中,為惡者竟所向無敵,人們對此若無警覺,美國於全球的肆虐無度,勢必也將難以止息。

參考文章:
Jonathan Cook, ‘The useful idiot who undermined Syria’s dissent,’ Counterpunch, 5 July, 2017

Jonathan Cook, ‘After Hersh Investigation, Media Connive in Propaganda War on Syria,’ Counterpunch, 30 June, 2017

Bill Van Auken, ‘The media blackout of Seymour Hersh’s exposé on US missile strike against Syria,’ WSWS, 3 July, 2017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