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人權組織發表報告:「一座大監獄」

編譯:李鑑慧
日期:2005.4.11
來源:http://www.btselem.org/English/Press_Releases/20050329.asp

以色列兩個人權組織B’tselemHaMoked於三月底發表一篇聯合報告,檢討以色列於加薩地區對巴勒斯坦人的人權侵害。這篇報告名為「一座大監獄」,長達九十頁,主要探討撤除計畫前夕迦薩人民的行動自由。

報告中指出自從2000年第二次抗暴運動以來,以色列成功地將加薩地區一百三十萬巴勒斯坦人困於其內。加薩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4700人。此地人口有百分之60是難民,而且幾乎每戶人家都有親戚居住在西岸、埃及或是以色列。但是自夏隆上任以來,加薩與西岸的交通益加困難。想要去西岸探親或參加家族活動的人往往得花上數天至數星期不等的時間,甚至得接受訊問,才有可能取得通行許可。

以色列國會並於2003年通過法令,讓加薩地區之巴勒斯坦人無法申請於以色列或東耶路撒冷家庭團聚。以色列雖以安全理由為藉口,但報告中指出,以色列乃是希望藉此阻止以色列境內之阿拉伯人口數增加,以維持以色列之猶太人主體性。

以色列對加薩人民行動自由之限制,造成加薩地區醫療體系瓦解、對外就醫受阻絕、教育受干擾。在經濟方面,更使得失業人口已達百分之35、貧窮線以下人口達百分之77,並且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已無能力購買足以維持生存所必須要的最低卡路里食物。

以色列計畫在七月底前撤離加薩地區約九千名猶太屯民。以色列希望藉此單邊撤除計畫鞏固並擴充其於西岸地區已有四十五萬人的屯墾區,並藉此終止其於加薩地區之佔領勢力地位,以便推卸各種國際法責任。

此一報告引用各項國際法案例與法律專家之意見指出:即使以色列撤除計畫完成,也不代表其佔領勢力地位之終止。以色列仍持續控制加薩地區之上空與領海以及人民出入加薩之行動自由。她隨時有能力以武力攫取此地,擁有完全且實質的掌控。以色列因此仍受國際法約束,必須負擔起佔領勢力所必須遵守的各項法律與人道義務。

報告最後指出並呼籲說:「本報告中所討論的所有人權侵犯,都有可能在撤除計畫後持續或甚至惡化,除非以色列能承認其對加薩人民之人權保障的責任。B’Tselem與Hamoked呼籲以色列政府終止其對加薩走廊的封鎖政策,並且尊重巴勒斯坦人的行動自由,並尊重所有必須藉著行動自由之確保方能獲得的其它基本權利。」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