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10)─ 巴勒斯坦當局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2010年度報告
事件發生期間:2009年1月至12月

巴勒斯坦當局元首:Mahmoud Abbas
自治政府首相:Salam Fayyad
死刑:保留但不執行
人口數:430萬人
平均壽命:73.3歲
五歲以下幼兒存活率:每千名兒童,男23女18
成人識字率:93.8%

以色列發動的軍事侵略「鑄鉛行動」歷時22天,於一月十八日結束,期間哈瑪斯軍隊與迦薩走廊地區的國民自衛隊持續使用火箭與迫擊砲對以色列地區進行無特定對象的攻擊,並在迦薩地區綁架政治對手與曾遭拘留(但尚未被判刑)者,因其涉嫌與以色列情報機構「合作」;被綁架的人其中有些立刻被處死,其他的有些遭到毒打或是腿部遭到槍擊。在這一整年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西岸的安全部隊、哈瑪斯的安全部隊與迦薩地區的國民自衛隊恣意地逮捕數以百計的敵對政黨成員或是支持者,在沒有確切罪名或經過審判的狀況下將之拘禁,並常對其施以酷刑拷問或虐待。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與迦薩地區實際上的行政當局皆設有安全機構,這些機構對付武裝對手時會過度使用武力,造成數名無辜平民的死亡。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與迦薩地區的哈瑪斯持續地箝制言論自由。西岸及迦薩地區的軍事法庭已判處17人死刑,但皆尚未執行。

背景

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土地的佔領持續著,此外也包括東耶路撒冷及迦薩走廊地區。在這樣的景況下,兩個獨立運作的非國家巴勒斯坦當局(non-state Palestinian authorities)以其有限權力運作著:在西岸地區有臨時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由法塔(Fatah)黨主席馬Mahmoud Abbas派Salam Fayyad擔任總理;在迦薩走廊地區實際上的行政當局為哈瑪斯(Hamas),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前任總理Isma’il Haniyeh所領導。儘管埃及政府居中試圖調解,法塔與哈瑪斯兩派系之間的緊張關係仍然持續著。

隸屬於哈瑪斯的武裝部隊大多遵守與以色列於一月底所宣告的停火協定,但有其他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FLP)、法塔及「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有關聯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這一整年間,持續週期性地對以色列南部進行火箭與迫擊砲攻擊。火箭攻擊雖以無特定射擊目標的方式進行,但並無造成以色列人民的死亡。

以色列自2007年六月起對迦薩地區進行軍事封鎖,這項行動持續對該區的食物供應、健康及民生基礎建設造成毀滅性的衝擊。上述軍事封鎖造成的人道危機因「鑄鉛行動」(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佔領區報告〉)而更加惡化,該行動造成逾3,000戶民房全毀,另約20,000戶半毀,並有許多公共設施建物遭到毀壞,其中包括醫院、診所及學校。以色列當局限制輸入燃料之類的基本物資,並且完全禁止水泥進口,因此迦薩與埃及邊境的隧道便日益成為走私貨物的管道。這些原已不甚安全的隧道因以色列軍隊的攻擊而更形危險,已有數十名平民在這些隧道中受傷與死亡,其中包括孩童。

九月間,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委任調查製作的戈德史東報告(Goldstone Report)指控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行徑,因雙方在「鑄鉛行動」期間於迦薩地區及以色列南部犯下了戰爭罪,報告中並要求將該罪行的相關人等送交法辦;哈瑪斯行政當局對巴勒斯坦地區武裝團體的行為,並沒有進行獨立與公正的調查,哈瑪斯官員僅回應將準備就該項指控進行內部調查。

法外殺戮

在以色列於迦薩走廊的軍事行動期間及其後,哈瑪斯部隊及該區國民自衛隊隨即發動了一系列的綁架行為、法外殺戮、酷刑拷問及死亡威脅等活動,針對對象為被指控與以色列、其他政敵及批評者有「合作」關係之人;受害者中有超過30名立即被殺害,其他還有多人腿部遭到槍擊、膝蓋被毀損、受到意圖使其終生殘障的惡意攻擊,並且遭受嚴重毆打、酷刑拷問與虐待。這些暴行皆不需被追究法律責任,明顯有著哈瑪斯領導人之認可。

■ 來自Beit Hanoun的Saleh Jahjouh在一月二十一日於al-Shifa’醫院被槍殺。在此之前他因被指控與以色列「合作」被囚禁在迦薩中央監獄,並在該監獄遭到以色列空襲時受了傷,因而被移置到醫院裡。

除了有特定目標的殺戮行為之外,巴勒斯坦安全部隊與武裝團體在西岸及迦薩走廊的暴力衝突至少造成五名旁觀平民受傷或死亡。

■ 五月三十一日,一名平民在西岸的小鎮Qalqiliya被殺害,當時隸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警察部隊正與拒捕的哈瑪斯武裝支持者進行槍戰,該事件中另有三名員警與兩名哈瑪斯武裝成員死亡。

■ 八月十四、十五日,哈瑪斯安全部隊與聲稱效忠基地組織的武裝團體「真主信徒戰士」(Jund Ansar Allah)成員在迦薩走廊的Rafah發生衝突,造成至少四名旁觀平民死亡及其他平民受傷;整起槍戰事件總計有24人死亡,超過一百人受傷。

武裝團體的暴行

在一月十八日宣布停火之前,哈瑪斯的武裝部隊與其他迦薩地區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對以色列南部發射了數以百計的火箭與迫擊砲。這些攻擊造成三名平民死亡,其他至少四名平民重傷,並損毀了一些平房。

■ 一月十五日,當一枚火箭砲在以色列南部的Bersheva爆炸時,七歲的Uriel Elazarov因被榴彈擊中而受到重傷,此次攻擊事件中另有五名平民受傷。

一月十八日以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FLP)、法塔與「伊斯蘭聖戰組織」持續零星地由迦薩對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與迫擊砲。

哈瑪斯持續地禁止被擄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與「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ICRC)接觸,也不許他的家人來探視。十月間,哈瑪斯發佈一份錄影帶,證明吉拉德仍然活著並被囚禁。

司法體系

西岸及迦薩地區的司法體系依舊問題叢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持續地支薪予舊有司法與安全體系的工作人員,以此禁止他們為迦薩地區實際上的行政當局哈瑪斯服務;哈瑪斯則持續地由別處雇用檢察官與法官,但這些人通常沒有受過工作所需的訓練或具相關資格。在西岸地區,當法庭命令釋放特定人犯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安全部隊經常沒有依令行事。

任意逮捕與拘禁

在西岸及迦薩地區,數以百計的人民被任意逮捕,並在沒有確切罪名或經過審判的狀況下被拘禁;這些人通常因涉嫌與敵對政黨有關聯而遭此待遇。

酷刑拷問與其他虐待情事

在西岸及迦薩地區,被拘禁者常會在審訊期間遭到各種虐待,方式包括毆打、剝奪睡眠、長時間將人牢銬於極度痛苦不適之姿勢(Shabeh);關於上述虐待情事的投訴極少被調查。

拘禁期間死亡

西岸地區有三人在遭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安全部隊拘禁的期間死亡,這三人據報是因涉嫌與哈瑪斯往來而遭逮捕,並可能在被拘禁期間受到酷刑拷問或其他的虐待。

■ 六月一日,護士Haitham Amr在他靠近Hebron的家中被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情報總局的成員逮捕,並於四天後宣告死亡;他的屍體上發現有大面積的嚴重瘀傷,內政部長隨後承認該名護士在拘禁期間受到了虐待。一反常態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將與該名護士之死亡有關的軍官們送至軍事法庭受審。

在迦薩地區,至少有四人在被哈瑪斯安全部隊拘禁的期間中死亡;其中三人據稱受到酷刑。

■ 三月間,一名Rafah的居民Zayad Ayash Jaradat被迦薩走廊地區的哈瑪斯警察因刑事指控被拘留,並於拘留期間死亡,據稱是遭受警方毆打致死。內政部長因此解除了11名員警的職務,並將他們拘禁,準備送往軍事法庭受審。

言論自由

在西岸與迦薩地區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有剝奪新聞自由之情事,並且對批評其行徑的媒體與記者採取反制行動。

一月時在西岸,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安全部隊拘禁並且威脅記者,禁止他們報導該部隊對抗議以色列攻擊迦薩之群眾的武力鎮壓。一整年間,政府安全部隊不斷逮捕並騷擾al-Aqsa與al-Quds衛星頻道之媒體工作者,因這些頻道似乎是支持哈瑪斯的。七月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勒令半島電視台(al-Jazeera)頻道停業,但不久即因多數人民的反對聲浪而撤銷命令。

■ Khaled Amayreh在無被起訴之狀況下,於Hebron遭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預防安全機構」(Preventive Security Agency)之逮捕與拘禁,並因一段於al-Quds TV播出的訪問內容而被審問;該訪問中,他針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對以色列攻擊迦薩地區一事的反應做了批評。

八月十四日在迦薩地區,哈瑪斯內政部禁止記者進入Rafah報導哈瑪斯安全部隊與「真主信徒戰士」間的武裝衝突,並於十一月間阻止了由「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所舉辦的記者聚會。

■ al-Sabah報紙的編輯Sari al-Qudweh於六月間遭到迦薩地區實際上的行政當局哈瑪斯的拘禁;哈瑪斯的安全機構人員搜索了該編輯的住處,並關閉他報社的辦公室。Sari al-Qudweh於八月十九日被釋放。

針對婦女與女孩的暴力行為

據報有五名婦女及一名16歲的少女遭受「榮譽處決」(honour killings),執行者多為她們的男性親戚。犯此罪行者即使受到審判並定讞,通常皆僅獲判不合比例的輕微懲罰,如三年以下的牢獄之刑。

■ 七月二十三日,迦薩一名育有五子的離婚婦女Fadia Jawdat al-Najjar遭到殺害,行兇者是她的父親Jawdat al-Najjar。他在七月二十四日向警方自首,承認親手將女兒打死,並於2009年底以謀殺罪名遭起訴,此案現正等待審判中。

死刑

西岸及迦薩地區的法庭持續做出死刑判決,尤其是針對謀殺及「通敵」罪名,但是這些死刑判例並未實際被執行。在西岸地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軍事法庭針對涉嫌「通敵」及叛國罪名做出三例死刑判決;在迦薩地區,哈瑪斯軍事法庭以「通敵」、叛國及謀殺罪名判處14人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之參訪與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參訪約旦河西岸地區及迦薩走廊的時間為一月、二月、六月、七月、十月及十一月。

相關報告:
■ Palestinian Authority: Hamas’ deadly campaign in the shadow of the war in Gaza (MDE 21/001/2009)
■ Israel/Gaza: Operation “Cast Lead” – 22 Days of Death and Destruction (MDE 15/015/2009)
■ Troubled waters – Palestinians denied fair access to water (MDE 15/027/2009)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