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12)─ 巴勒斯坦當局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2012年度報告

事件發生期間:2011年1月至12月
巴勒斯坦當局(PA;Palestinian Authority)
總統:Mahmoud Abbas
總理:Salam Fayyad
死刑:保留
人口:四百二十萬人
平均壽命:72.8歲
五歲以下孩童死亡率:29.5 ‰
成年人識字率:94.6 %
在西岸地區,法塔赫(Fatah)控制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以下簡稱PA)任意逮捕和拘留哈瑪斯(Hamas)的支持者;而實際控制迦薩地區的哈瑪斯也同樣任意逮捕和拘留法塔赫的支持者。兩邊的安全部隊均對被拘留者拷問或虐待,並且無須擔負任何法律責任。在迦薩地區,四人死於拘留期間。法塔赫和哈瑪斯均限制和打壓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他們的安全部隊使用過度武力對付示威群眾。在迦薩至少有八人被判處死刑,有三人被處決;在西岸地區沒有任何死刑執行,但有一人被判決死刑。以色列持續對迦薩地區實施軍事封鎖,並且實質控制該地的哈瑪斯受到禁運的國際制裁,使得迦薩地區的人道危機仍持續發生,並且嚴重影響到當地的一百六十萬人口的生活。

背景
以色列目前持續佔領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西岸地區和迦薩地區,但其中有兩個獨立不互屬的巴人政權在有限權力的情況下運作,它們分別是:西岸地區由法塔赫控制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以及實質上治理迦薩地區的哈瑪斯政府。

9月時,巴勒斯坦政府總統 Mahmoud Abbas向聯合國遞交會員國申請,但是直到2011年底,該申請仍在審查中。10月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受巴勒斯坦成為會員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和以色列之間的和平談判仍停滯不前。

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間接談判促使哈瑪斯釋放自2006年就被俘虜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他被用來交換以色列分批釋放1,027名被囚禁的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些人的釋放條件是必須流亡。

調解PA與哈瑪斯之間衝突和尋求兩方組成聯合政府的努力仍持續進行中。在埃及的中介斡旋下,兩方於5月在開羅簽訂一項基礎聯合協議,但2011年尚未具體落實。

儘管已經宣布停火,迦薩地區的武裝集團仍對以色列任意發射火箭炮和炮彈。以軍則是在迦薩地區進行空襲,並對外宣稱轟炸僅是針對那些涉嫌攻擊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目前仍然掌控迦薩地區的邊界、海岸和領空。自2007年以來,以軍持續對迦薩實施軍事封鎖,嚴重打擊到迦薩居民的生活,兒童和弱勢者所受之影響尤為嚴重,使得迦薩地區人道危機依舊延續。5月時,埃及重開與迦薩之間的拉法(Rafah)邊界關口,稍稍改善迦薩居民對外聯絡困難的窘境,但並未因此舒緩迦薩的人道危機。迦薩地區大部分物資進口仍持續受到以色列封鎖,使得該區的糧食安全、衛生狀況還有基礎設施的維持均受到惡劣的影響。另外有36名巴勒斯坦人死於以軍的空襲,或是在偷運糧食過程中喪生於連通埃及的地下隧道所發生的意外。

在西岸地區,以色列設下重重關卡限制巴人的移動,並且在違反國際法之狀況下不斷在巴人土地上擴張屯墾區。屯墾區的以色列屯民對巴人的攻擊行為以及財產破壞,實質均不會受到法律追究。此類攻擊行為造成多人受傷以及兩名兒童在內的三人死亡。以色列屯墾區的居民則有八人被巴人殺害,受害人包括一個家庭的五名成員。

任意逮捕和拘留
西岸地區
PA的安全部隊任意逮捕和拘留數百名可能支持哈瑪斯的人,其中大部分未依正當司法程序收押。許多人是在PA主席Abbas於9月訪問紐約聯合國總部期間遭到逮捕的。

哈瑪斯的安全部隊在迦薩地區任意逮捕和拘留數百名被懷疑可能支持法塔赫的人。被拘留者通常不准會見律師並且還經常受到虐待。由PA成立的監督機構—「人權獨立委員會」 (The 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後簡稱ICHR)表示接獲投訴抗議這類任意逮捕行為:其中來自西岸的超過一千件;迦薩地區的則有七百件。

ICHR一直被禁止參觀由哈瑪斯安全部隊管理的拘留中心。在西岸地區,在3月至5月期間ICHR也同樣被禁止進入PA情報局的拘留中心,直到ICHR對安全當局這種作法提出批評為止。

* 9月21日,PA的預防性安全單位(Preventive Security)在未申請逮捕令和搜索令的情況下逮捕Saed Yassin,並且強行搜索他在Nablus的住家。在被單獨拘禁五天之後他被提交到法庭並且被指控「顛覆PA」,但是判決無罪;他在拘禁22天後被釋放。審訊人告訴他是基於預防性的理由才逮捕他,因為PA主席Abbas參訪聯合國這段期間乃是敏感期。

*8月14日,青年行動份子Mohammed Matar在被哈瑪斯安全部隊傳訊多次之後被拘留,在16日被釋放之前他一直被禁止會見家人和律師。審問的內容是關於他到國外旅行的事項以及他在巴勒斯坦團結運動中的參與。

刑求與其它虐待情事
在西岸地區,被拘留人受到的刑求和虐待主要來自PA的預防性安全單位和情報局(General Intelligence Service);在迦薩地區則是來自哈瑪斯的內部安全單位(Internal Security);這些施虐者均享有法外免責。ICHR表示他們接獲來自西岸地區超過120起的相關控訴;來自迦薩地區的則超過100起。據傳可能的刑求和虐待方式包括毆打,或是一種叫「shabeh」的刑求方法:受害人被綑綁手腕或腳踝,使其長時間只能維持痛苦的姿勢站著或坐著( 譯註:綑綁方式可參見)。ICHR同時也收到警察虐待與刑求嫌疑人的抱怨申訴—其中50起來自西岸地區,迦薩則有100起。

迦薩有四人在被拘留過程中死亡,有遭受到刑求和虐待的可能。

* 4月14日,Adel Razeq在無逮捕令的情況下被逮捕;他在四天後死亡。哈瑪斯當局對外宣稱他的死因是身體狀況惡化,但是Adel Razeq的家人表示他被逮捕時身體狀況良好。哈瑪斯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Adel Razeq的死因,但調查結果不會對外公佈。
司法體制

1月16日,PA表示安全部隊將會遵守民事訴訟法不再讓一般平民在軍事法庭上受審;然而PA的安全部隊仍然選擇忽視法庭的命令拒絕釋放被拘禁的人,他們依舊把一般平民推到既不獨立也不公正的軍事法庭受審。

在迦薩地區,哈瑪斯政府繼續讓平民在不公正的軍事法庭受審,並且寧願仰賴那些缺乏訓練、不具資格也沒有獨立性的檢察官和法官,而不是任用那些已經被PA派任的人。

言論自由、結社與集會自由
PA和哈瑪斯均嚴格控制言論自由和集會結社自由。他們會騷擾或起訴記者、部落客和評論家。五月時,他們使用過度武力去對付一些呼籲民族團結的示威群眾,並且任意逮捕和拘留數十人。兩邊政府均禁止伊斯蘭解放黨(Hizb ut-Tahrir,一伊斯蘭教團體)舉辦集會,並且強迫驅散他們的和平集會活動,並同時限制其他政黨型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活動。

*1月30日、2月2日、2月5日,PA的警察和安全部隊使用武力對付和平聲援參與其他地方示威活動的民眾。PA的部隊毆打示威群眾並且將他們逮捕,在場試圖報導抗議活動的記者也同樣受害。

*西岸地區,8月25日,62歲的演說家兼作家Abdul-Sattar Qassim博士,由於指控 An-Najah大學未能履行法院命令,讓三名被開除學生復學,結果他被逮捕並且被納布盧斯(Nablus)的法院以煽動和誹謗的罪名起訴。在被拘留四天後他獲得保釋,官司一直持續到2011年底。

*3月15日,身著制服和便衣的哈瑪斯警察使用過度武力對付數千名群聚在迦薩市附近呼籲哈瑪斯與法塔赫和解的示威抗議群眾。警察使用棍棒攻擊民眾;在場的女性、記者及人權運動者均無法倖免。警察同時也破壞民眾搭起的帳篷,並且奪走記者的採訪裝備,還帶走拘留數十人。

針對女性的暴力
婦女依然在法律及實際層面上受到歧視,同時她們還面臨各種性別暴力,甚至包括被男性親屬謀殺的威脅。12月時,迦薩的人權團體對外証實有一婦女已經成為所謂「名譽殺戮」(honour killing)事件的受害人。

*5月時,警方確認一名二十歲女性Ayat Ibrahim Barad’iyya的屍體。一年前她的舅舅以「名譽殺戮」之名義謀殺她之後,將她棄置在希伯侖附近的井裡。為了回應此次事件所造成的外界強烈反彈聲浪,所有能夠讓犯下謀殺罪的男性後以「榮譽」罪行名義來脫罪減刑的法條均被PA主席Abbas在5月稍後時間廢止了。

死刑
迦薩地區
至少有8人被軍事法庭或刑事法庭以「通敵以色列」和其它罪名判處死刑;至少有3人死刑被執行,其中一人於5月被槍決,另外一對父子則是在7月26日被處以絞刑。以上的判決均是在不公正的審判中產生的。

西岸地區
有一人被軍事法庭以謀殺和其它罪名判處死刑。未有死刑被執行。

武裝團體的人權侵害
與法塔赫、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相關連的武裝團體向以色列南部任意發射火箭炮和砲彈,造成兩人死亡並使該區其他居民的生命受到威脅。火箭炮攻擊規模較2010年大,但仍然遠不及2008-09年以軍發動「鑄鉛行動」的那段期間。

*4月7日,從迦薩發射的一枚火箭炮擊中校車,造成十六歲學生Daniel Viflic死亡。

*4月14日,義大利人權運動者Vittorio Arrigoni在迦薩遭到伊斯蘭組織綁架殺害。4月19日,哈瑪斯安全部隊發動突襲擊斃兩名嫌犯,另外有四人被起訴,案件仍在軍事法院審理中。

罪行免責
哈瑪斯當局未能針對在「鑄鉛行動」期間,由其軍事組織和其他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所涉嫌犯下的戰爭罪或是反人道罪行展開調查。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