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15/2016)─ 巴勒斯坦國

報告原文出處

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以及迦薩走廊的哈馬斯(Hamas)實質政權,均對於言論自由有所限制,逮捕並扣留批評者及反對派。政府同時限制和平集會權,以過度的武力來驅逐部份的抗議活動。對扣留者的酷刑與其他的虐待習見於西岸和迦薩。在迦薩的軍事法院中,對於平民不公正的審判尚在持續;西岸的被拘留者在未經起訴及審判中被關押。婦女面臨歧視與暴力;部分是男性親屬所為的「榮譽」殺害之受害者。迦薩及西岸均增加了死刑的數量;但尚未傳出有所執行。無論是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或是迦薩的哈馬斯當局,均未採取行動展開對於2014年與以色列的衝突以及此前衝突之調查,並且確保戰爭罪與其他嚴重暴行如即刻處決受到問責。

背景

Mahmoud Abbas 所主張的以巴雙邊論壇整個年度均毫無進展。法塔(Fatah)與哈瑪斯之間持續著的緊張關係,削弱了自2014年六月起就有的,架構一個統一巴勒斯坦國的願景。哈瑪斯持續運作位於迦薩的實質政權,並在總統Abbas進行統一政府的內閣改組後,在七月宣布於迦薩組建新的維安部隊。有報導指出,哈瑪斯已間接向以色列進行了關於停火與解除以色列對迦薩陸海空封鎖可能性的談判;這點進一步加劇了法塔與哈瑪斯之間的緊張情勢。一月,在巴勒斯坦國提出加入國際刑事法庭後,以色列表示反對並拒絕支付巴勒斯坦所應得的每月稅收。巴勒斯坦已於四月份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庭。九月,總統Abbas於聯合國大會上宣告,由於以色列再三的違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將不再遵守其於1990年代與以色列所簽下的和平協議-奧斯陸協議;無論如何,西岸的巴勒斯坦維安部隊與以色列間的安全合作仍不會終止。

迦薩仍處於以色列陸海空的封鎖,該封鎖自2007年六月開始施行。在封鎖下,建材的進口持續受限,嚴重遲誤了住家與其他在近期武裝衝突中受損或毀壞的基礎設施之重建,且封鎖也使迦薩180萬戶居民普遍陷於貧困之中。埃及政府嚴格限制了迦薩與外界的唯一通路的交通,關閉拉法過境點(Rafah Crossing)幾近一整年,並摧毀了數百條迦薩與埃及間的地下走私管道。在迦薩,哈瑪斯勢力與伊斯蘭薩拉非派(Salafist)的支持者和其他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間有著零星的衝突,後者不時地從迦薩對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西岸的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間的情勢愈發緊張,特別是九月間,以色列更進一步剝奪了巴勒斯坦人進入耶路撒冷的阿克薩(Al-Aqsa)清真寺的權利,使得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軍方間的抗議和衝突升溫。年末的三個月,巴勒斯坦示威人群對以色列佔領的反抗力度激增,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軍民進行攻擊,以色列軍警則回以致命性武力。以色列有7個平民死於巴勒斯坦人在此期間的攻擊,大多數的攻擊是與武裝團體無關的單獨行動,同時以色列軍方殺害超過130名在西岸、迦薩走廊以及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

任意逮捕和拘留

西岸與迦薩的安全部門,包含預防性安全部隊(Preventative Security)、情報總局(General Intelligence),逮捕並羈押其批評者,亦含對立政治組織的支持者,其中又以內部安全局(Internal Security)為最。

無公正審判

在西岸與迦薩,政治和司法部門未能確切奉行程序正義,如在第一時間聯繫律師和及時起訴或釋放。在數十起案件中,西岸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隊於地方長官同意下未經審判長時期留滯巴人,或是未遵照法院命令,延誤或不予釋放被羈押者。在迦薩,哈瑪斯軍事法院持續在不公正的審判中將被告人定罪,有部分被判處死刑。

酷刑與其他種類的虐待

對於受羈押者,酷刑與其他種類的虐待在西岸的巴勒斯坦警方和安全部門、迦薩的哈瑪斯的警方和安全部門中,十分常見,並且存在著有罪不罰的現象。兩個地區的受害者都包含孩童在內。巴勒斯坦的國家人權機構「獨立人權委員會」(The 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於一月至十一月間,共收到613件對於受羈押者酷刑與施以其他虐待的指控,其中179件來自西岸,434件來自迦薩,大多數的控訴是針對當地警方。不論是巴勒斯坦全國統一政府或哈瑪斯於迦薩的實質政權,皆未對酷刑指控進行獨立調查或將犯行者繩之以法。

集會、結社與言論自由

巴勒斯坦統一政府與哈瑪斯均嚴重限制西岸與迦薩的結社、和平集會及言論自由。在兩個地區,維安部隊逮捕並羈押批評者與對立政府組織的支持者;在西岸的維安部隊羈押哈瑪斯的支持者,而迦薩的維安部隊則羈押法塔的支持者。兩邊的維安部隊都在驅離反對派的抗議活動中,有時過度使用武力,並毆打進行抗議活動報導的記者,毀壞其設備並騷擾記者或社交媒體上的活躍者,如反覆的傳喚詢問。

在西岸,預防性安全部隊在一月份拘捕了Birzeit大學的學生 Bara’ al-Qadi後,進行達13天的羈押,因他在臉書貼文的留言中,批評了一名政府官員。預防性安全部隊人員同時羈押並詢問其他參與社運的學生,其中有部分學生在與哈瑪斯相關的學生團體贏得Birzeit大學於四月的學生會選舉後,提出了被虐待的申訴。

武力使用過當

西岸與迦薩的安全部隊,均被指控過當使用武力進行逮捕或驅散抗議者。

三月,在西岸Ramallah一地,警方與其他安全人員以武力驅散由被當局拘留的政治犯親屬所組織的和平靜坐抗議,並踢踹或以槍托擊打參與者。六月,警方突襲檢查西岸最大的難民營Balata並進入房舍,因而引發暴力衝突。至少一名難民營居住者被槍傷。其他被逮捕並隨後被釋放的居住者,聲稱在拘留期間受到酷刑。

三月,於迦薩,警方毆打了在Khan Younis城附近的Khuza’a示威者,示威原因是為了抗議經常出現的斷電問題;有數名抗議者受傷,也有數人遭到逮捕。九月警方強制驅離新出現在Rafah、因能源短缺而進行的示威,示威者被毆打,警方也從報導這場抗議的記者群手中搶走底片與設備。

六月2日,迦薩安全部隊在突襲檢查迦薩的Sheikh Redwan區一戶住家時,殺害一名伊斯蘭活躍份子同時也是哈瑪斯的反對者Yunis Sa’id al-Hunnar。迦薩內政部長指出,安全部隊的射殺行為是在受害者放棄抵抗後發生;然而有關當局並沒有進行獨立調查。七月8日,迦薩警方在一場葬禮的騷動中,殺害一名男子並致傷二人。

武裝組織的犯行

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時而發射無差別攻擊的火箭彈至以色列,但未造成死亡。哈瑪斯當局曾多次阻止火箭彈的發射,但從未起訴有關人等。

在一整年中,巴勒斯坦攻擊者用刺殺、投射來攻擊西岸或以色列境內的以色列人,造成21名以色列平民與1名美國人死亡;這些作為雖多非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所為,但是他們卻讚揚這樣的攻擊行為。

有罪不罰

有罪不罰的趨勢持續攀高。有關當局一再的怠於調查非法殺戮,如即刻處決、發射無差別攻擊性武器及其他在2014或更早期與以色列衝突中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與哈瑪斯組織武裝份子被指控所為的戰爭罪行。沒有展開獨立調查,也沒有官員因酷刑或其他種類的虐待以及使用過度武力對待抗議人士而被問罪。

女權問題

婦女持續地面臨法律與實際生活中的歧視,且不能充分免除遭受性別或其他性質的暴力,包括所謂的「榮譽」謀殺。整年下來至少有18名婦女成為此種謀殺的犧牲者。

死刑

死刑仍因謀殺或其他犯罪而存在。西岸法院裁決了三個死刑判決;迦薩法院發出至少十起。但均未執行。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