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特赦組織指控真主黨也在衝突中犯下戰爭犯罪

繼八月二十三日指控以色列蓄意攻擊黎巴嫩民間基本設施觸犯戰爭犯罪後,國際特赦組織十三日也指控真主黨在與以色列衝突期間的行動等於是戰爭犯罪,因而再度呼籲聯合國調查雙方違反人道法的情事。

真主黨在七月十二日越界挑釁並俘虜兩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軍方立即展開報復行動,在黎巴嫩南部掀起長達三十四天的激烈戰火,導致黎巴嫩一千一百多名平民喪生、將近三千七百人受傷,以色列也有一百十六名官兵和四十三名平民死亡、六百多人受傷。

以色列軍方估計,五百三十多名真主黨游擊隊員在此一衝突中喪生。但是真主黨及其其盟友什葉派好戰團體艾瑪爾表示,他們只有五十五名戰士陣亡。

此外,黎巴嫩估計,戰火對其建築物與基本設施造成大約三十五億美元的損害。一個以色列國會小組發現,真主黨的火箭攻擊對以色列造成十八億美元的損害。

在真主黨與以色列先後接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的決議案於八月十四日開始停火後,國際特赦組織在八月二十三日發表調查報告,指控以色列蓄意以黎巴嫩民間基本設施為攻擊目標犯下了戰爭犯罪。

國際特赦組織執行副秘書長季爾莫表示,以色列在衝突期間攻擊的型態和範圍顯示以色列宣稱那是「間接損害」的說法根本不足採信。

報告又說,以色列也以超級市場、抽水站和自來水處理廠為攻擊目標,也許已違反人道法禁止攻擊重要民生設施的規定。國際特赦組織還列舉以色列方面發表的聲明,例如以色列參謀總長哈魯茲聲稱「黎巴嫩境內沒有任何事務是安全的」談話作為佐證。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芮格夫強調:「與真主黨不同的是,我們並未蓄意攻擊黎巴嫩平民。」他說,黎巴嫩的基本設施「只有在被真主黨利用時才成為攻擊目標,這也符合戰爭規則。」

但是季爾莫說:「我們報告中鑒定的許多違法情事都是戰爭犯罪,其中包括不分青紅皂白與不成比例的攻擊。」

季爾莫當時也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會另行調查真主黨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十三日發表報告指出,真主黨在與以色列衝突三十四天期間蓄意以火箭攻擊平民「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

這份報告說:「真主黨對以色列北部的火箭攻擊等於是蓄意攻擊平民與民間目標,根據國際法,這與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都是戰爭犯罪。」

報告又說,真主黨對以色列北部發射了將近四千枚火箭,殺害四十三名平民並迫使數十萬人逃離家園。雖然真主黨曾說它的政策是不攻擊平民,但是真主黨領袖納斯勒拉表示,為了報復以色列攻擊黎巴嫩平民地區。

報告引述納斯勒拉的談話說:「只要敵人毫無限制的進行其侵略,我們也會毫無限制的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恩表示,真主黨絕不能以以色列違法來證明它的行動是正當的。她說:「絕不能讓平民為任何一方的不法行為付出代價。」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聯合國對這些違法情事進行「廣泛、獨立和公正的調查」,以確保受害者得到「充分補償」,以及須對平民苦難負責的人「無法逃避所有責任」。

卡恩說:「若要遵守戰爭規則受到重視,就迫切需要伸張正義。」

事實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布爾已在黎巴嫩衝突期間警告說,以色列與真主黨也許都犯下了戰爭犯罪。她又說:「殺戮的規模...可能讓參與其事者,尤其是處於指揮與監督地位者背負罪責。」

阿布爾指出:「國際人道法明確規定在戰爭期間保護平民的至高義務。不分青紅皂白的轟擊城市可以預見的是以平民為目標,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同樣的,轟炸聲稱具有軍事價值的地點但是一定會導致無辜平民遇害也不能辯稱是合理的。」

分析家指出,雖然這次黎巴嫩衝突並非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也只有以色列是日內瓦公約的簽約國,一般認為日內瓦公約與其他人道法,尤其是禁止攻擊平民的規定應當都可適用。

但是他們坦承,由於以色列與真主黨都未簽署設立國際刑事法庭的羅馬條約,若要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指控對它們進行戰爭犯罪審判,聯合國勢必要另行訂定一套審判程序。但是由黎巴嫩衝突期間美國遲遲不肯要求以色列停火的情形來看,這顯然並非易事。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