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音爆戰術 重創巴人健康

中國時報 2005.11.4
閻紀宇/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原文出處

以色列近來對迦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平民使用一種新的威嚇戰術:讓戰鬥機以超音速低空飛掠迦薩走廊,造成聲勢駭人的「音爆」。這種戰術已經嚴重影響當地巴人的生活與健康,導致孕婦流產、兒童身心創傷、心血管疾病等病例大增。

違反人權 聯合國促速停止

聯合國駐迦薩走廊機構要求以方立刻停止這種違反人權、傷害平民的惡行。兩個醫療人權團體也在日前向以國最高法院提出控告,在訴狀中指稱:「這種音爆是對當地平民的集體懲罰,實屬違法。」

以色列在今年八月將迦薩走廊的駐軍與猶太人屯墾區撤離,但仍然控制其領空、海岸與邊界,而且因為猶太裔屯墾民均已離開,因此以國軍方可以放手使用這種「聲音」炸彈,企圖瓦解巴人對「哈瑪斯」等激進團體的支持,遏阻這些團體繼續攻擊以色列。

魔音傳腦 有如撞上空氣牆

過去一個星期中,以軍戰機在迦薩走廊製造了廿八次音爆,時間多半選擇深夜,有時僅間隔一個小時。受害的巴人描述,音爆令他們有如撞上一堵空氣牆,耳膜劇痛,全身顫抖不已,有些人還會流鼻血。此外音爆也造成建築物出現裂痕,玻璃窗應聲粉碎。

醫療人權團體「迦薩社區心理健康計畫」主任薩拉吉表示,以方刻意在夜間密集製造音爆,讓人民無法安枕,失眠、高血壓與過度疲勞等症狀紛紛出籠,對兒童造成的心靈創傷尤其嚴重。

孕婦流產、心血管病患增多

迦薩走廊希法醫院的醫師更指出,從以方開始施行音爆戰術以來,該院孕婦流產的比例遽增四○%,心血管疾病加護病房的病患也足足增加了一倍。

聯合國的巴人難民事務辦公室透露,向其轄下診所求助的音爆受害者,年齡多在十六歲以下,出現的症狀包括焦慮、尿床、肌肉痙攣、暫時失聰、呼吸困難等等。

儘管以國軍方辯稱音爆不會「造成真正的傷害」,但是上星期一架以軍戰機不慎在自家領空放了一枚「聲音炸彈」,造成數千名以國民眾從睡夢中驚醒,詢問電話癱瘓了警局與消防隊的總機。事後以國軍方反應如何?認錯道歉。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