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軍砲擊案 女童哭喊父親 巴人受難新象徵

2006.06.14
中國時報黃建育/綜合報導

本月九日在迦薩走廊北部一處海灘目睹多位正在野餐的家人慘遭以色列砲艇轟擊而死的十一歲巴勒斯坦女學童胡妲,於一片血肉糢糊的砲擊現場,望著父親屍體發出聲聲慘叫的電視畫面,已讓她成了巴勒斯坦人心中偶像,甚至成為巴人多年來苦難的新象徵。

全家悽慘畫面 電視不斷播放

事發以來,胡妲高喊:「父親,哦,我的父親!」的悽慘畫面不斷在阿拉伯衛星頻道和巴人電視台重複播放,而跟慘叫聲重疊的是拍攝自迦薩走廊及約旦河西岸地區的新聞畫面。

在砲擊事件中死亡及垂死的包括胡妲的四十五歲父親阿里,廿五歲姐姐阿麗雅,十八歲姐姐伊罕,四歲妹妹薩卜琳,及一歲兩個月大的妹妹哈娜迪。另外,阿里現年卅五歲的第二任太太蕾莎,及胡妲的同父異母弟弟,僅出生五個月的海薩姆也在砲擊中死亡。

在家人破碎的屍體一具具被抬走時,胡妲先是嚇呆,接著突然癱倒在父親猶睜開雙眼的屍體旁高呼:「這個世界啊!」然後,她朝著趕來的電視台攝影人員大喊:「拍他(指父親)!拍他!」

以軍暫停砲擊 暗指巴人誤射

以國軍方在誤擊事件之後,已暫停對迦薩走廊的砲擊,同時展開調查。以軍雖然對平民死亡表示遺憾,但在調查工作完成之前還不願承擔責任。

此外,以國總理歐默特也對此「悲劇事件」提出道歉,並表示以方往後將盡力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事發後,以方曾將胡妲三位受重傷家人送到以國一所醫院治療。而以軍消息人士十二日指出,傷者身上砲彈破片經化驗之後,證實並非以軍的砲彈,暗示這可能是巴人誤射火箭所致。然而,每個巴人心中都毫無疑問,悲劇是以軍火砲所造成。

目前,胡妲暫居一位叔父家中。而家人靈堂就設在附近一座帳篷。前來探訪的除親友外,還有川流不息的電視台人員、報社記者及救濟組織人員。而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前往訪問時,胡妲正抱著為她祈福的民眾送來一只洋娃娃在家中呆坐著。

阿巴斯稱她:巴人的女兒

胡妲受訪時說:「當時,我們都坐著。突然間,砲彈就落在我們頭上。」她說,第一發砲彈落在遠處之後,家人就準備收拾趕緊離開,但此時砲彈又打了過來。

胡妲口中無法描述的,都在巴勒斯坦電視中呈現:包括屍體、破碎肢體、哀嚎聲及重傷者夾雜在海灘涼椅、野餐用具及一堆撲克牌之間。

慘劇發生後,巴人政治人物接見過胡妲的包括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及總理哈尼耶。兩人除象徵性表示有意領養胡妲之外,阿巴斯甚至稱呼她為「巴勒斯坦人的女兒」。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