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黎局勢以軍狂炸集束彈 黎境找出10萬枚未爆彈

文章出處: 東森新聞報

以色列在與真主黨作戰時曾經投下大量的集束彈,聯合國的調查更發現,以色列在停戰前72小時更加大力道,大量以集束炸彈轟炸,目前已經找到10萬枚未爆彈,威脅黎巴嫩人的安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要求以色列停止使用這種殺傷力強大的炸彈,並提供當初轟炸目標精確位置,以便掃雷。

以色列軍方在攻擊真主黨時就被批評使用集束炸彈,聯合國緊急救難署首席協調官艾基蘭8月30日更指出,以色列在停戰前更大量使用集束炸彈轟炸黎巴嫩。

艾基蘭說,聯合國掃雷專家檢視黎巴嫩境內85%的地區,在8359個地點發現數量多達10萬枚的未爆集束炸彈,艾基蘭說,這些炸彈有90%都是在停戰生效前的72小時投下的,這個時間聯合國和以色列已經達成停戰協議。

集束炸彈俗稱子母彈,母彈內包含很多小炸彈或者碎片,會在母彈爆炸後如散彈般炸開,擴大傷亡面。軍事分析家雪伯德說,「它看起來很像炸彈,但其實它是個罐子,裡面有好枚小炸彈,當它爆炸時可以涵蓋很大的區域,造成很廣大的區域內人員和車輛的傷亡。」

國際社會一直認為,以色列使用這種集束彈,尤其又是丟在人口密集的地區違反國際公約,因為就算它沒有爆炸,未爆彈也同樣具有殺傷力。人權觀察組織官員說,「這種未爆彈的影響是,它們很可能在被人撿起來的時候突然爆炸。」

集束彈是由美軍製造,曾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使用過,這次以色列在黎南投下的集束彈,據傳也是美軍提供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國際人到組織都已經要求以色列,提供當初投下這類炸彈的確實位置,以方便掃雷並提醒居民,並呼籲以色列停止使用集束彈。

以色列向來堅持有權使用這類武器,也在符合國際法的規範下使用﹔美國國務院則說,正在調查以色列是否違反美以之間的武器使用協議使用集束炸彈。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