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斯蘭國:「美國製」的聖戰運動

原文出處:http://www.wsws.org/en/articles/2014/07/30/isis-j30.html
原文發表日期:2014年7月30日

據各方估計,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and Syria, ISIS)的武裝份子人數介於3千至1萬人之間。它已佔領敘利亞東部大部分地區、伊拉克北部及西部,以及約旦與伊拉克交界的特瑞比(Trabil),其領土已擴展至離伊拉克首都巴格達122公里內的地區。

一次大戰後,英法兩國根據1915年的賽克斯-皮科(Sykes-Picot)秘密協定,在中東劃分勢力範圍,而伊斯蘭國聲稱想要消除英法所建立的國界,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編按:哈里發亦即先知的代理人,伊斯蘭政權最高統治者)。

上個月,伊斯蘭國與武裝部落領袖和海珊所屬的非法復興黨(Baath Party)成員,聯手攻佔北方城市摩蘇爾(Mosul),掌控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的軍事及商業資源,並繼續沿著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往南擴張,佔領提克里特(Tikrit)。

1600多年來,基督徒世居在摩蘇爾,然而過去兩個星期當中,伊斯蘭國勢力將基督教社群逐出此地,要求他們改教、逃亡,不然就接受處決。據聞已有超過1000名的基督徒逃離摩蘇爾。

在大國這方面,關鍵問題在於,伊斯蘭國占領了此區大部份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石油產業,它同時也奪取了美國三年前自伊拉克撤軍後所遺留下來的大量武器,包括1500輛軍車、4000支PKC機關槍,以及52 門155毫米的M198榴彈砲。這些重裝備讓他們有能力轟炸伊拉克城市,包括可能也會被攻下的巴格達,並威脅西方國家的商業利益。

不過,事實不容否認,美國、歐洲主要大國,以及這些國家在這個地區的盟友,先前都曾對伊斯蘭國及類似組織提供金錢、軍事及政治協助,這些團體身上都有著「美國製造」的印記。美國極力推翻敘利亞阿薩德總統政權,更大的野心是要控制這個地區龐大的能源及轉運路徑,到目前為止,上述團體在美國的這項企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伊斯蘭國的特色是抱持宗教狂熱、篤信資本主義及惡意敵視共產主義。就像阿富汗的塔利班以及在索馬利亞、奈及利亞與其他地方的類似團體,伊斯蘭國利用恐怖行動向帝國強權施壓,讓他們不得不遷就其成為地區的權力中心。

中東地區人民普遍對社會有著根深柢固的不滿,這大部份是因為世俗民族主義政權與政黨未能改善社經條件,也從未能真正獨立於帝國主義之外,上述組織便利用這樣的不滿心態,獲得某些支持。

伊斯蘭國衍生自先前由賓拉登所領導的伊斯蘭恐怖組織蓋達。賓拉登的父親是營造業大亨,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室過從甚密。蓋達組織於1980年代末在美國中情局的支持下於阿富汗成立,中情局自1979年便對阿富汗親俄政權暗中開戰,它對於聖戰組織的支持屬於戰略的一部分。

在十年當中,美國便給了聖戰組織大約相當於50億美金的援助,包括武器及招募與訓練當地兵力。沙烏地阿拉伯與巴基斯坦宣揚聖戰組織,鼓勵來自阿拉伯及伊斯蘭國家的志願軍,賓拉登便是其中之一。

美國及其盟友極力爭奪地緣政治影響力,以對抗親俄政權與運動,蓋達組織決非他們所支持的唯一一個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團體。以色列亦同樣培植了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旁支哈馬斯,以便和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抗衡。

伊斯蘭國成立於2004年,後來又吸收了伊拉克遜尼派武裝份子。2005年,他們在約旦安曼的旅館發動了三場恐怖炸彈攻擊,不過始終是小團體,直到2011年3月,敘利亞南部的德拉(Dera’a)爆發示威活動,方始壯大。

西方大國先前在班加西(Benghazi)成功策畫一場伊斯蘭暴動,以證明北約推翻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乃正義之舉,洋洋得意之際,他們認為可以利用類似的武裝衝突來推翻敘利亞的阿薩德;其政權的主要支持者為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教派(Alawite sect),以及遜尼派商人。

在三年當中,美國、波灣國家、土耳其提供幾十億美金給敘利亞的「反抗」團體,據稱是給不知名的「溫和派」,其實是給了蓋達相關的遜尼派團體,像是努斯拉陣線(al-Nusra)及伊斯蘭國,開啟了教派戰爭。美國、土耳其及約旦,在約旦經營一座基地,美國教練在那裡訓練幾十名伊斯蘭國的成員。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紐約時報》證實美國政府協助阿拉伯國家政府及土耳其空運武器給位於約旦及土耳其的這些團體。根據今年三月《衛報》的報導,英國及法國也派遣了教練在其中。

其他伊斯蘭國成員受訓的地點在靠近土耳其阿達那(Adana)美軍駐紮的因斯里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附近。完成訓練後,這些成員被派到敘利亞,後來又被派到伊拉克。格達費政權被美國推翻後,中情局利用位於班加西的美國領事館作為運送武器、伊斯蘭戰士、現金至敘利亞的轉運站,直到2012年9月11日伊斯蘭民兵予以攻擊為止。在這場美國「自食惡果」的行動中,美國大使及三名領事館員喪生。

美國扶植的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力基(Nouri al-Maliki)所領導的政府,對伊拉克少數遜尼派人民發動恐怖統治,當反政府勢力愈來愈大時,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敘利亞內戰便延燒至伊拉克。

伊斯蘭國看似快速的勢力擴張行動,其實是由它在此區的盟友所精心策劃,也就是沙烏地阿拉伯及以色列。以色列時時從戈蘭高地監看敘利亞,並從那裡對敘利亞發動攻擊,且對「叛軍」提供情資及一間野戰醫院。以色列的高官,包括前以色列駐美大使奧倫(Michael Oren),以及國防部政策及政治軍事關係司司長吉拉德(Amos Gilad),都曾公開提及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這項合作關係。

耶魯夏米(Shalom Yerushalmi)今年三月在以色列的《晚報》(Maariv)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不只是在情資方面與以色列合作,事實上也金援以色列對抗伊朗的大部份行動,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金,資助項目包括暗殺行動及發展電腦病毒等。

美國很可能事先早就知道伊斯蘭國的進攻行動,因為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附近有美國部署的愛國者導彈,而且中情局也在此進行監控。今年三月,媒體廣泛報導,當敘利亞政府軍奪回敘利亞西部之後,伊斯蘭國與努斯拉陣線就退回靠近伊拉克邊界的東部基地。美國對伊斯蘭國的挺進行動果真不知情的話,那它就是被其盟友蒙在鼓裡。

沙烏地阿拉伯如今想要疏遠伊斯蘭國,宣布其為非法組織,不過不太可能停止所有的資助。沙烏地阿拉伯決心確保在其本國、伊朗、不依賴伊朗的伊拉克政府之間的遜尼派緩衝區,同時與以色列合作,以確保美國不會與伊朗合作來壓制遜尼派反叛勢力。

對於接下來該怎麼做,美國政府意見分歧。在敘利亞,美國所支持的勢力正是它在伊拉克所要反對的勢力。同時,美國利用伊斯蘭國的威脅為藉口,派遣軍力保護位在巴格達的大使館、5000名員工及外包商,且正在為新一波的軍事行動做準備。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