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巴勒斯坦要求進入聯合國

新聞出處:2011.08.14英國衛報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將於九月二十號向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親自遞交申請書,要求聯合國會員大會承認其國家地位並且與允其加入聯合國。此舉引發美國強烈反對,警告這將會破壞未來的和平進程。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爾基(Ryad Malki)表示,聯合國負有道德、法律、政治以及歷史等各方面責任,必須承認巴勒斯坦之國家地位,並且終止以色列對巴勒斯坦44年來之佔領。

以色列首相納坦雅胡(Binyamin Netanyaho)之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巴勒斯坦此項行動是「可預期卻也令人遺憾的」。聲明中並且表示納坦雅胡依然相信直接與誠信的協商—而非單邊決議—才有可能推動和平進程。但是巴勒斯坦此一直接訴諸聯合國之策略乃是過去不斷受挫之協商所導致。去年九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直接對話即因以色列拒絕暫時停止擴張屯墾區而告失敗。

若要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必須先取得由十五個國家所組成之聯合國安理會之同意,並且再取得聯合國大會之同意。美國政府已經表示將否決此一提案;也是安理會成員的英國則尚未表示其立場。如果要求成為完全會員之嘗試失敗的話,巴勒斯坦將退一步要求聯合國會員大會承認其「非會員國」(non-member state status)地位,如此只需要有會員大會 193個國家中 2/3成員的支持即可通過。巴勒斯坦相信他們目前已經爭取到約120個國家之支持。

最近幾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皆積極展開全球外交行動,爭取其各自之支持者。馬爾基指出巴勒斯坦的弱點在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這些國家將於週五聚會以達成共識。

以色列則將外交重點放在歐洲地區。歐盟27個國家目前對此議題有著分裂立場:德國和義大利反對、愛爾蘭和葡萄牙贊成、法國和英國則尚未明朗。

美國則希望藉由再度展開以巴雙方之直接對話來避免巴勒斯坦此次之行動。但是儘管納坦雅胡也經常表示除了協商之外別無他途,國際社區對於其促成巴勒斯坦國之意願已不具信心。

上週,以色列官方通過了東耶路撒冷的1,600間住屋興建計劃,並且接下來可能進一步通過額外之 2,700間住屋興建計畫。巴勒斯坦希望於建國後將首都建立於東耶路撒冷,但是此一地區於1967年戰爭後被就以色列兼併,而以色列持續於此一地區擴張屯墾區的行動不但阻撓著雙方之順利協商,也構成巴勒斯坦建國之實質障礙。

以色列近來不斷威脅著巴勒斯坦此一企圖進入聯合國之策略,不論結果如何,都將於秋天引發新一波的暴力行動,尤其巴勒斯坦當局目前已經呼籲各地民眾在聯合國投票這一天舉行和平示威來支持此項行動。

以色列的右翼外交部長萊柏曼(Avigdor Lieberman)表示,巴勒斯坦正在準備一場「我們前所未見之血腥行動」。他表示,「他們高談非武力行動,實際上卻正在為流血事件做準備。當你有成千上萬的人準備衝破檢查哨時,人人都可以想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根據以色列地方報導,以色列安全部隊也正為著可能發生的不同狀況作準備。以色列已經展開對上千名警方的特殊訓練,並且準備了二十萬公升的難聞臭水,以供驅散群眾之高壓水柱使用。以色列的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也於軍方電台中表示,以色列已經採購了上百萬美元的鎮暴器材。

巴勒斯坦官方發言人卡提布(Ghassan Khatib)否認他們屆時將採取任何暴力行動,並且指責以色列虛構了巴勒斯坦進入聯合國行動的危險性。

相關連結:
問與答: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成員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