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巴勒斯坦難民處境艱難 當地民眾希望結束衝突

轉載自人民網
日期:2011.05.17

‧ 巴勒斯坦“災難日”約旦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 以色列軍隊槍擊巴勒斯坦示威者 逾170人傷亡

5月16日清晨,人民網記者從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出發,前往南方100公裏外的黎以邊境衝突現場馬龍‧拉斯採訪。我們的出租車司機穆罕默德是一位45歲的中年人,曾在英國呆過9年,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將黎巴嫩各種情況娓娓道來。他說,到南部邊境前必須在當地辦好通行證,否則無法進入邊境地區。

我們剛剛走出軍營,忽然聽到難民營裏槍聲大作。

果不其然,我們從貝魯特一路南下,被攔截在距邊境不到10公裏的一個檢查站,荷槍實彈的執勤士兵嚴肅地告訴我們,必須辦理通行證。結果到了軍營,當值軍官說,昨天他們剛剛接到指示,由于邊境形勢緊張,已不再向外國人發放進入黎以邊境地區的通行證了,“這也是為外國人安全考慮”。記者發現,巴勒斯坦人15日發起大規模示威遊行,同以色列軍方發生衝突,造成170多人傷亡後,黎巴嫩政府軍明顯加強了在邊境一帶的警戒。

在檢查站附近的小鎮上有多座巴勒斯坦難民營,就在我們剛剛走出軍營時,忽然聽到難民營裏槍聲大作,我們朝著難民營的方向拍照,結果槍聲就密集地朝著我們這個方向傳來。當地居民說,這是巴勒斯坦難民在哀悼他們昨日死去的同胞。穆罕默德極為同情他們的遭遇,因為他妻子就是一名巴勒斯坦難民。穆罕默德認為,黎巴嫩政府應該將巴勒斯坦難民就地安置,但是持這種觀點的黎巴嫩人少之又少。黎巴嫩前總統拉胡德就曾說過,黎巴嫩無論承受多大壓力,都不會接受就地安置方案。

據估計,黎巴嫩大約生活著30萬巴勒斯坦難民,他們的處境很艱難。在邊境小鎮上,一位名叫薩哈爾的巴勒斯坦小販一邊與記者閒聊,一邊兜售著他的貨物。他的貨物都是日用品,且以針頭線腦居多,一天下來也賺不了什麼錢。一位名叫賽義德的當地中年人深有感觸地告訴人民網記者,黎巴嫩多年來一直是中東地區局勢最動蕩的國家之一,他希望早日結束邊境衝突,也希望巴勒斯坦難民能夠早日返回家園,這樣對黎巴嫩、巴勒斯坦人都是雙贏的選擇。

即便已對以色列造成三面圍困,更大規模的示威行動今後還會發生。

3000多名埃及人16日上午在首都開羅的以色列駐埃及大使館外舉行集會和抗議活動,以聲援巴勒斯坦,他們要求當局驅逐以色列大使並關閉使館。敘利亞官方通訊社援引敘利亞外長的話說,國際社會應該要求以色列為15日發生的事件負責。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在電視講話中說:“這些烈士的血不會白流,他們流血是為了我們國家的自由。”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發言人讚揚巴勒斯坦示威者的行為,以色列暴力對付巴勒斯坦人的和平示威遊行標志著阿以衝突又到了一個轉折點,預示著巴勒斯坦人離回歸家園已不遠。

黎巴嫩《光明報》16日刊發題為《紀念“災難日”只是回歸開始》的評論文章,認為這次邊界大規模遊行只是更大規模此類行動的開始。即便已對以色列造成三面圍困,更大規模的類似行動今後還會發生,以色列將面臨更大的壓力。黎巴嫩《每日星報》發表社論說,這次事件說明了巴勒斯坦人在覺醒,他們認識到了團結的重要性。

黎巴嫩《消息報》記者傑瓦德告訴人民網記者,目前,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邊境似乎變成了巴勒斯坦難民試圖回歸家園的走廊,這從某種意義上也是西亞北非局勢動蕩對以色列局勢產生影響和衝擊的結果。今後,阿拉伯國家的內部動蕩有可能向以色列蔓延,危及以色列的安全。鑒于以色列在維護其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絕不妥協的強硬立場,各方的衝突將會擴大和加劇。從這個角度說,中東局勢將可能更加緊張和危險。

以方已恢復向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移交代徵稅款,但不排除今後再次暫停的可能。

面對阿拉伯國家的指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回應說:“面對外部力量對以色列邊界的威脅,不管是武裝力量還是平民,以色列都必須用強有力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主權和邊界。”也有以色列官員稱,發生在馬龍‧拉斯的示威活動是敘利亞方面策劃的,背後有伊朗勢力的參與,其目的是轉移國際社會對其鎮壓國內示威遊行的注意力。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則稱,巴勒斯坦方面以前通過自殺式爆炸等手段襲擊以色列,現在則開始發起和平示威。這個轉變給以色列帶來了新挑戰,以色列還沒有找出應對這一挑戰的方案。

以色列戰略事務部長亞龍16日表示,以方已恢復向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移交代徵稅款,但並不排除今後再次暫停移交機制的可能。據中東消息人士透露,以方此番恢復移交機制,與美國方面近期與以方的接觸和溝通有著直接的關係。

相關新聞連結:
Palestinian refugees surge into Israeli-occupied Golan Heights – video
Israeli shootings widen Middle East unrest
Israeli troops kill unarmed Palestinian protestors on borders
Israel’s border massacre and human rights hypocrisy
巴勒斯坦“災難日”約旦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以色列軍隊槍擊巴勒斯坦示威者 逾170人傷亡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