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我們譴責這樣的國家暴力,也哀悼逝去的生命

幾個月前,當「自由迦薩運動」(Free Gaza Movement)開始籌措物資,為這次行動做準備時,就想寫篇文章介紹這個活動。這樣的活動,帶給人的是希望;它突破以色列對迦薩地區的封鎖,將迫切需要的救援物資送到巴勒斯坦人手中。象徵自由的船隻,搭配著藍天白雲,那時想像,這個報導應該是充滿欣喜和樂觀的。但是誰也想不到,以色列竟能荒唐地讓這單純活動,走調成為悲劇。

昨日BBC和衛報報導有十人喪生,阿拉伯半島新聞說十九人,今日衛報改稱有九人。目前狀況顯然尚未明朗,但是以色列以過當武力對付一群國際人道志工,造成多人死亡以及數十人受傷,則是確定的。國際上各大城都有民眾湧上街頭,抗議以色列的暴行;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人權觀察組織」呼籲以色列迅速對此事件做出調查。

這不是「自由迦薩」第一次突破以色列禁運、載運人道物資進入迦薩地區了。在這之前,共有八次嘗試,其中有五次圓滿達成任務。最早的兩艘船於2008年8月抵達迦薩。這是自1967年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41年後,第一次有國際船隻突破以色列對迦薩的海域封鎖,成功經由海路進入迦薩。之後還有四次的成功任務,最後三次則被以色列攔截。2008年12月,以色列海軍在國際公海撞擊「尊嚴號」,驅趕「自由精神號」,並且威脅射殺船隻上所有人員。2009年7月,以色列劫持「自由精神號」,將船上人員綁架,拘留在以色列監獄一星期,然後驅逐出境。再來就是這一次更大的悲劇了。

這次的船隊,載著數百名、來自約五十個國家的志工,其中包括學生、記者、導演、作家、人權觀察人士等來自各行各業關心巴勒斯坦的人們。去年因「自由精神號」被以色列拘留並驅逐出境的成員之一、北愛爾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iread Corrigan-Maguire也再度出航。此外,年齡最長的,聽說是一位八十歲的美國製片人David Schermerhorn。

這些船隻上,運載著約一萬公噸的救援物資。以色列長久以來對迦薩地區實施禁運;2005年以色列撤出屯墾區後,2006年開始對迦薩展開了海陸空封鎖。往後隨著有著民意支持的哈瑪斯的掌權,以色列更強化了對迦薩地區的嚴密封鎖。雖然表面上,以色列宣稱她允許人道救援物資進入,但是許多人道救援團體均表示工作受到百般刁難。除了司空見慣的延誤外,許多物品,經常被以「能改變用途、威脅以色列安全」而被禁止送入,這些甚至包括一些生活必備品如臨時帳棚、藥物、健康與衛生用品、床墊、餐具,甚至還包括孩童教育所需的教科書、紙張以及各類文具等等。

這些不合理的嚴格封鎖,加重了迦薩地區原已艱困的生活,帶來更為嚴重之人道災難。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迦薩有70%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75%必須仰賴糧食援助,60%沒有乾淨飲水。也因為這傷害基本生存權利、違反國際法的封鎖,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目前迦薩所需物資約有80%乃是經由地道走私入境。在這個處境下,誰都會這麼做。這也是為甚麼,會有這麼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道志工,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突破封鎖,隨著船隊,將迫切需要的救援物資送至迦薩。

這次的船隊中,還有一艘叫做「若雪號」(MV Rachel Corrie),是「自由迦薩」買下的一艘廢棄在愛爾蘭外海的船隻,他們將之重新改裝後,裝入了滿艙的希望—迦薩戰後重建所需要的水泥、醫療物資、輪椅、孩童的紙筆。

這次聽說「若雪號」航行較慢,稍有落後,所以並不是前頭被攔截的六艘船之一。這方面消息,如同死傷人數,還有待進一步確認。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傷痛,在若雪之後,以色列顯然並無分毫改變其作風,依然荒唐地濫用武力,濫殺無辜。

我們譴責這樣的國家暴力,也哀悼逝去的生命。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