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教宗表態 支持巴勒斯坦國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4.05.26 03:48 am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廿五日抵達約旦河西岸伯利恆訪問時,感性呼籲終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長年衝突,同時公開表態支持「巴勒斯坦國」,使巴人獲得不尋常的協助。

教宗主張確立「以正義、承認個人與相互安全為基礎的和平」,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加倍努力,在國際承認疆界內成立兩個國家,亦即巴勒斯坦國及以色列。他在伯利恆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之後表示:「在表達我與於此一衝突中承受最深重苦難的人們之間的密切關係時,我要強調自己的衷心信念:目前的局面越來越令人無法接受,終結它的時機已經成熟。」他並讚揚阿巴斯是「和平締造者」。

教宗隨後驅車前往馬槽廣場,臨時在隔離伯利恆與耶路撒冷的圍牆旁停下。以國數年前沿著約旦河西岸興建這道高牆,巴人對它深惡痛絕,以國則聲稱,它是確保以色列安全的必要設施。

教廷稍早表示,教宗此行訪問巴勒斯坦是單純的宗教朝聖之旅,重點是廿五日稍後與廿六日在耶路撒冷會晤君士坦丁堡總主教巴索洛繆,以紀念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修好五十周年。然而對巴人及以國而言,教宗此行的政治意義無可避免,談話與舉手投足均會受嚴密檢視。

方濟各是聯合國二○一二年決定為巴勒斯坦賦予非會員國觀察員地位後,首位訪問巴勒斯坦的天主教教宗。

now新聞台】教宗方濟各繼續第二日中東聖地之旅,轉往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的,西岸城鎮伯利恆訪問,期間他特別去到以色列分隔伯利恆的保安圍牆前祈禱,又公開邀請以巴領袖,下月到訪梵蒂岡。

教宗方濟各由約旦轉到西岸,在耶穌出生地伯利恆的馬槽廣場,主持的露天彌撒,受到熱烈歡迎,

八千名當地信眾出席彌撒。教宗在彌撒中,公開邀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以及以色列總統佩雷斯,下月到訪梵蒂岡,為和平祈禱。

而在前往馬槽廣場的路上,亦發生過一段插曲。教宗突然停下來,走向以色列用來分隔伯利恆的保安圍牆,並在寫著「解放巴勒斯坦」的標語前,低頭祈禱。

這些圍牆是以色列10年前興建,用來分隔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地區,以色列聲稱是要減少襲擊,但巴勒斯坦人相信,真正目的是阻止他們立國。

事實上,雖然梵蒂岡教廷說,教宗今次訪問西岸和以色列,是要改善與東正教的關係,但外界認為,行程的政治意義明顯更大。如方濟各一改過往教宗的慣例,並不是經以色列去西岸的伯利恆,而是直接從約旦坐直升機過來。他到埗後,隨即與西岸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面,並以巴勒斯坦國來稱呼。

教宗表示,以巴局勢越來越不能接受,呼籲雙方讓步,為解決目前的僵局尋找出路。

方濟各在結束伯利恆訪問之後,坐直升機轉到特拉維夫,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場歡迎。方濟各之後訪問聖城耶路撒冷,當局已經派出八千警力,維持秩序安。


(AP)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