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聯合國的自我思想檢查

聯合國中東特使Alvaro de Soto在今年五月底呈交的卸任報告中,揭露了美國的中東政策如何阻撓了國際對中東和平所做的努力。

de Soto是祕魯籍外交官,在聯合國任職已二十五年,此次他所寫的卸任報告理應僅為聯合國內部機密文件,但卻被英國衛報取得並公佈全文。

在這份長達54頁的報告中,de Soto批評了國際自去年一月哈瑪斯當選以來所採行的封鎖政策,指責這是「極端短視」並且已帶給巴勒斯坦人民「毀滅性的後果」。他同時也譴責了以色列必然求得反效果的排斥性對巴政策、未曾停止興建的屯墾區與隔離牆,以及巴勒斯坦也未曾停息的暴力攻擊等等。但是報告最嚴厲的指控則是指向美國對中東和平的傷害。

de Soto指出,中東和平路線圖提出後,國際曾經建立一股正面的四方促和力量–聯合國、.歐盟、蘇俄、美國,但是這股力量卻因美國對以色列不斷的力挺與袒護,不再具有任何角色,而僅能讓美國一人唱獨角戲。

de Soto指出,哈瑪斯在去年贏得選舉後,即希望擴大組成聯合政府,與法塔等溫和派合作,但是美國卻介入阻撓巴勒斯坦溫和派政客與哈瑪斯合作,因為美國「不希望見到哈瑪斯與其他政治勢力間的界限模糊化。」

在哈瑪斯當選後,美國也隨即支持以色列沒收巴勒斯坦稅收的舉措。當時曾共同推動路線圖的其他三成員–聯合國、歐盟與蘇俄–原本欲表示意見,卻也因美國的態度而保持了沉默。

de Soto說:「每當聯合國面對一個狀況要採取立場時,似乎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先問以色列以及美國會有何反應,而不是什麼才是正確的立場。」

對於聯合國內部已然存在的「自我思想檢查」de Soto並說:「在每一個重要時刻,聯合國最先考量的總是如何能維持與美國以及以色列的良好關係。」「我並不反對這兩個目標,」他說,「但是我卻反對自欺欺人,如此只是忘卻了我們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重要影響力,等於犧牲了手中王牌來換取無用小鬼。」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Michele Montas對於這份報告的外洩表示非常遺憾,說明這類卸任報告目的是讓卸任官員有機會完全坦白表達意見。他申明這報告僅供內部參考,並不代表聯合國官方立場。

相關新聞請參見:

UN was pummelled into submission, says outgoing Middle East special envoy
Secret UN report condemns US for Middle East failures
卸任報告全文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