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讓我掛念的是人,不是國家

舊版的巴勒網右手邊原本有個計數器,計數拒絕服兵役而遭受軍法審判的以色列青年人數,這樣一些人,簡稱CO (conscientious objectors),亦即良心的反對者。許多年前,巴勒網也曾翻譯過幾位CO所寫的文字。

幾個月前,一百多名將被徵召入伍的以色列青年發表了拒服以軍兵役的聲明

國際媒體最近普遍報導了一位19歲的以色列青年叫 Udi Segal。在“反對以軍佔領” 的臉書上 可以看到有關他的一些訊息,包括影片。

Youtube上也有他入獄前自錄的表白

這裏也有一些訪談的影片及英文說明。

拒服兵役自然得面對軍法審判,是要坐牢的。底下有 Segal的牢房號碼,你可以寫信給他,但不一定能通過層層檢查。你也可以寫信給以色列的國防部長,表明你的態度。上面有各種連絡方法。

如果你不習慣或不會寫外文,底下有現成的信件內容。你只要按下這個連結,就能透過該網站把信寄出去。

從外頭反對以色列的殺戮及侵佔一點都不難,口頭上表個態,如此而已,或是頂多像巴勒網發起的接力靜站那樣,毫無困難地站兩個鐘頭。

但從以色列內部反對自己的國家卻很難,特別是當自己的國家陷入一片所謂保衛家園的愛國狂潮之中時,誰膽敢反對國家,誰就是全民公敵。台灣這十幾年來狀況與此十分類似,誰膽敢對 “台灣國” 有所不敬,誰就是台奸,誰就是賣台敵人。

Segal說,當他決定拒服兵役之後,許多原本交情不錯的同學或朋友開始不理他他或責罵他,連自己的父母和家人都得因此遭受他人白眼。

記者問他說,當人們怒責你不愛國時,你怎麼回應?Segal說,我本來就不尊敬我的國家,我也從沒打算要愛國,讓我掛念的是人,不是國家。

記者再問他,面對軍法審判,你害怕嗎?Segal說,我很害怕。

Segal今年19歲。如他自己所說,他不可能不害怕監牢的極端環境以及從此將不可測的前途與未來。但他在 “很害怕” 的同時,卻仍然選擇了聽從自己內在的良知。

我常提起兩位哲學家,一個是羅素,一個是維根斯坦的學生Charles Stevenson 。他們都曾在戰爭時期發表對於黨國或愛國教會不敬的言論,羅素甚至還公開以演講、靜坐等各種手段反對戰爭反對愛國。他把愛國者形容成智能低下、缺乏大腦的蠢蛋,幾度面對暴民攻擊。

後來,Stevenson 被耶魯解聘,飽受教會人身攻擊,羅素則是被劍橋下達最後通牒,要他在 “公開認錯兼象徵性罰款” 或 “解聘” 兩條路之間二選一。羅素選擇了後者。

大多數人害怕落單,我當然也不例外,總是希望能盡量跟大家一樣,因為落單很痛苦,當怪物的感覺很不好受。但有些時候,面對某種情境和抉擇,害怕的感覺似乎便微不足道。

Segal今年才19歲,但他的正直和勇氣,我是佩服的。巴勒網因為若雪而存在,但事實上,我見過、聽過或親身認識許多 “若雪”。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都有著共同的特質:正直,憐憫,善良。曼德拉說,他相信這些人性特質是建立美麗南非、建立一個良好世界的唯一途徑。

我對許多知識或所謂偉大思想始終抱持懷疑,對曼德拉此一說法卻深信不疑。甘地說得對,只要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遲早會走到目的地。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