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贖罪日」行動過後 加沙慘不忍睹

新聞來源:新華網

西班牙《國家報》17日報導:「贖罪日」行動過後,加沙慘不忍睹

整個加沙地帶籠罩在黑暗中。以色列軍隊的坦克剛剛撤出傑巴利耶難民營。以軍為期16天的”贖罪日”軍事行動導致 10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1/3是兒童。這是巴以衝突血腥而悲慘的又一頁。以軍的行動使加沙地帶滿目瘡痍。公路已經無法通車。一條「人道主義走廊」是加沙與外界聯繫的唯一通道,當地人把這條狹窄的砂石路稱為「貝督因人之路」。此路對於以色列人是通往地獄之路,而對於巴勒斯坦人則是回家的路。兩周以來,這裏只能聽到坦克、裝甲車的轟鳴以及隆隆炮火聲,而現在則是一片死寂。

以軍「贖罪日」行動的主要目標是居住著16萬人的傑巴利耶難民營。9月29日,舉行住棚節慶祝活動的以色列斯代羅特市遭哈馬斯「卡桑」火箭襲擊,造成兩名以色列兒童死亡。30日,以色列總理沙龍宣佈對加沙發動代號為「贖罪日」的報復行動。16天過後,以軍坦克和裝甲車開始撤出加沙,但仍有部分以軍佔據著加沙1/3城區。

以軍此次行動沒有進行大規模襲擊,而是採取逐點推進的方式。以色列總參謀部吸取了已往的教訓,為避免激怒國際社會,此次「贖罪日」行動實行新聞封鎖,禁止記者拍攝現場畫面。

儘管在傑巴利耶難民營的幾個地點傳出了零星槍聲,但這次行動期間並沒有出現任何激戰的場面。以軍撤出城區後,整個加沙城死一般地寂靜。城內的商業活動還沒有全面恢復,但近來飛漲的物價已開始回落。價格暴漲數倍的番茄已經降價。聯合國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發放處又開始人頭攢動。今年的穆斯林齋月已經開始,但加沙城大街小巷的唯一「裝飾物」就是牆上貼著的一張張巴勒斯坦「烈士」的肖像。

「哈馬斯」、「傑哈德」和阿克薩烈士旅的武裝人員在加沙城的一些街區築起街壘,並用沙袋把一些小巷封堵起來。有的街道上還用床單或毯子支起帳篷,巴勒斯坦武裝人員在帳篷外走來走去。這些抵抗者毫不懼怕被以軍的偵察機發現,他們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以色列示威。這些人大部分都蒙著面,有的穿著軍裝。幾乎所有人手中都握著AK-47突擊步槍,也有少量以軍的M-16步槍。他們不知道以軍方面是撤退還是重新部署。在這些武裝人員身邊總有一群赤腳的巴勒斯坦兒童圍著他們,他們走到哪里孩子們就跟到哪里。

59歲的賈利勒是傑巴利耶難民營的負責人,他說:「近兩個月來,以軍對我們進行了3次入侵。這一次是最具破壞性的。」他說自己目前的職責是儘量減輕難民營內居民的痛苦。最讓賈利勒難過的是孩子們受到傷害:50死150多傷。受傷的孩子中不少落下終生殘疾。難民營內的學校和保育院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

40歲的奧卡爾是一名教師,他自己有6個孩子。他氣憤地說:「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摧毀學校?」以軍士兵還對難民營內的醫院開火,醫院的牆和門窗上還殘留著許多彈孔。醫院負責人納賽爾說,雖然以軍的威脅時刻存在,但仍有一部分醫護人員堅持留守在醫院裏。「贖罪日」行動過後,醫生們說,從未見到過這麼多鮮血和殘缺的肢體。以軍坦克的轟鳴漸漸遠去,此刻只能聽到加沙城的嘆息。(完)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