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黎巴嫩火線23天死傷無數

Jonathan Steele於泰爾(Tyre)及Clancy Chassay於貝魯特報導
文章出處:英國衛報2006年8月4日星期五

.以色列遭指控濫殺無辜
.救援組織苦無救援通道,情勢惡化

黎巴嫩總理辛紐拉(Fouad Siniora)昨表示:三週內,多達 900 名黎巴嫩人因以色列猛烈攻擊而殞命,一百萬難民流離失所,約佔黎國總人口四分之一;三分之一死者是 12 歲以下孩童。於馬來西亞召開的伊斯蘭國家會議上,與會者要求立即停火,辛紐拉在會議上以錄影發表談話,另指出有3000人受傷。

黎巴嫩浩劫從昨天開始充分顯露,總部設於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譴責以色列戰爭罪行。「在幾次事件中,以軍顯然蓄意瞄準平民…這些錯誤不能僅以意外事件等閒視之,不能歸咎於真主黨。在某些案例中,以軍這些攻擊構成戰爭罪行。」人權觀察組織於近日發佈一項攻擊黎巴嫩之調查報告裡如此描述。

報告指出:「以軍發動戰機並炮擊十幾部平民車輛,其中多輛車上掛有白旗。」

以色列以真主黨藏身平民中發射火箭,為大量平民死亡一事辯護。人權觀察組織說,他們相信真主黨作戰時,的確違反戰爭規則藏身平民中,但「藉此一宣傳來解釋平民高死亡率是錯的。」【陳真按:此段描述乍看似與我《以色列只是自衛?》所引述矛盾,其實不然。我查閱過原始報告,人權觀察組織「相信」真主黨戰士或許在某些情況下藏身平民中,但藏身一說與以方之「人肉盾牌」指控大相逕庭。所謂人肉盾牌之戰爭罪行必須蓄意為之,並強迫平民從事戰鬥或危險任務或以之為擋箭牌,而不是躲入人群或平民住宅。】

這份報告指控真主黨對以色列平民區發射非精準導向的火箭炮之戰爭罪行,但整個調查聚焦於以色列空襲及炮擊平民住家與車輛之二十幾起案例。以色列表示軍事行動前已重覆警告平民離開戰區,可是國際紅十字會認為這不是理由:「若是短暫衝突,提醒人們離開本是義務;但這不能做為永久驅逐整個區域的人民之藉口。」昨日紅十字會發言人休喬尼(Roland Hugenin)在泰爾如此表示。

難民人數如此龐大,嚴重健康威脅迫在眉睫。衛生部部長凱里福(Mohammed Khalifa)告訴英國衛報:「很多疾病正在難民區中散佈。」另一潛在威脅是瓦礫碎石堆下的屍體。「那些屍體必須挖出並妥善安葬。」

凱里福的關切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布萊克(Chris Black)的回響。「我們極為憂慮人們處在持續暴力之下心理社會衝擊,」他接著說:「我們最大的擔憂之一是如何接近那些慢性病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有腎臟問題的人。很多人逃走時沒攜帶所需藥品,或藥品根本無法取得。各種傳染病更伺機潛伏,」他補充說道:「目前泰爾地區有三分之二水管已遭破壞。」

「世界糧食計劃」(the World Food Programme)更提出一些嚴重問題:「道路炸毀使得我們必須大費周章地迂迴繞道,一路清理障礙更是困難重重。」首席發言人羅吉(Robin Lodge)表示:「過去只需90分鐘的行程,現在卻得耗上10個小時。」他極度關切發電廠燃料供應情形:「要是他們關閉電廠,醫院將大禍臨頭。電力同時也是水廠不可或缺:「假使水源停止供應,人們將被迫喝池塘污水,藉由污水散佈傳染病之危險,將難以預料。」

衛生部部長凱里福指出,目前已有五家醫院因供給短缺,或因所在地區過於危險而無法提供醫療服務。其他許多地區,傷亡人數已全面激增,由於道路與橋樑被毀,許多傷者送達醫院前已經死亡。發電機燃料補給亦已耗盡。

包括由「樂施會」(Oxfam)、「基督援助組織」(Christian Aid)及「拯救兒童暨伊斯蘭救難組織」(Save the Children and Islamic Relief)等所組成之聯合救援組織,昨日呼籲儘速建立一條足以運送救援物資的通道。「我們有辦法提供黎巴嫩救援物資,但需要聯合國及國際社會的幫助,促使停火。」「黎巴嫩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 Lebanon)柯瑞(Ruba Khoury)在貝魯特記者會上提出呼籲。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