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我有豬的味道

陳真 2005. 12. 1.原載留言板

我有這篇文章,叫做《你所不知道的蟑螂》,但一直沒貼(後來貼了),不過倒是看了好幾次,看能不能克服我的蟑螂恐懼症。

蟑螂是否比人愛乾淨我沒研究,但豬肯定比人(至少比我)愛乾淨。我們老家在屏東鹽埔,種荔枝,記得小時候還養了一頭豬,常餵牠吃東西,還給牠洗過澡。洗澡沖水時,特興奮,發出古古古好像高興得吞口水的聲音。

豬很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會花容失色。花容失色這成語,簡直就是為豬所創造。若有人以為豬很笨很遲鈍,那絕對是一種實證意義上的誤解。

蟑螂或許愛乾淨,但牠影響了人類的公衛環境倒也是事實。當物種之間的利益起衝突,當牠們與我們搶著吃,免不了就會遭到人類的污名化。但把豬污名化是很沒道理的,我是說,違反事實。

說人髒也罵豬,說人笨也罵豬,說人懶惰也罵豬,豬幾乎集污名於一身,但這些都是誤解、醜化。有研究者說,豬比狗聰明。是否如此,不得而知,但狗之所以會被認為好像比較有「靈性」,那是因為牠喜歡與人類親近,會配合人類,但豬不是,牠有自己的世界,跟我一樣,稍微一受干擾就很煩,馬上逃走,不喜歡牽扯是非。

豬基本上比較特立獨行,有詩人的味道,對世界很有感覺。狗則比較認命、沉默,逆來順受。豬狗各有美德。

以後你想讚美別人敏感羞怯或易受驚嚇,就說他花容失色,跟豬一樣;你想讚美一個人心思敏銳,很有個性,像詩人一般,那就說他特立獨性,跟豬一樣,或說他「心思敏銳如豬」。受此讚美者,理應受寵若驚、暗自高興才對。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