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中東札記(三)

2010.06.16

Dear friends,

旅途中,正經事沒做多少,但卻碰到不少可愛的遊人!「我不喜歡Facebook,將來我們可以一起發明Assbook!」

和Okhwan走在街上,人們問他從哪裡來,他有時回答:「Taiwan」 ,有時說「Tibet」,有時說「Amman」。

南韓來的Okhwan Yoon希望我和台灣朋友們說:「他正在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路上,完成192個國家之後他要回韓國改變他的國家!」

他希望結束旅行之後可以寫一本書,但旁邊的朋友說那要寫一本很厚的書,他回答:「如果寫關於一生的書,三頁就夠了!」 看起來傻傻的他,其實一點都不傻,只是我們難以想像罷了!

他在大學時讀法律系,唸書時,當時因為參與和平運動被捕,也曾遭到警察刑求。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他「我搞不懂什麼人們要互相殺害?」

畢業後努力工作,卻染上肺病,經常跑醫院。但心裡的疑問令他決定作一趟旅行,為了經歷人們的生活,選擇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要向人們傳達「不殺」的訊息! 每天都要交新朋友,與人交談,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在韓國開過服裝貿易公司,但旅途中經常不帶錢。在非洲與人們一樣喝髒水,吃人們贈送的密棗與麵包。一天經常只吃一餐或兩餐。在安曼身上並無約旦幣,全身只有美金十塊錢。「沙漠中或鄉村裡的人不會向我要錢,但我們建立了友誼,城市裡的人只想要我的錢,但他們得不到其他的東西…」。

日與夜已經沒有分別!

2001年七月到現在,已經造訪了186個國家,穿越許多的沙漠,有時夜晚無法停留,就一直騎到黎明。只要有甜棗、麵包、水、他就可以繼續。「地球就在我的腦袋裡面,現在韓國已經是晚上,韓國對我來說很近… 我可以隨時上路,晚上12點也可以上路,沒有分別… 我不介意路宿街頭,但是人們很介意,他們會報警,我覺得很奇怪!」星星與月光為他照亮道路,黎明與夕陽安慰他疲憊的身心。在沙漠中,經常獨自看夕陽,感動落淚~「夕陽隱没在地平線的那一刻,非常美,像是生命的最後一刻,像是枯葉從枝上掉落的瞬間…」

九年來,無數的意外事故在他身上造成了無數的傷痕,四次嚴重送醫,有時是為了閃狗跟羊、摩托車與汽車,有次在非洲遭到軍閥綁架,趁著看守軍人酒醉不醒,騎車脫逃!那些事情使他的生命更強韌。他說:「我覺得對自己的身體很抱歉,但並未對不起自己的靈魂!」隨後談起沙漠中非常厲害的蚊蟲與龍捲風與風飛砂,直令他無奈苦笑~

「我視自己為一位傳達訊息的人,我無法壓抑心裡的熱情,我必須探索這個世界,結交朋友,並且尋找和平的真正意義」。他夢想著兩韓統一,並且將來可以世界大同,人類不再相殺。他建議我去韓國幫助他從政,並且改變韓國。我說我沒辦法,我只能在他將來做錯事的時候,,向他抗議!沙烏地阿拉伯拒絕他入境好幾次了,為了這個國家他穿越中東兩次。沙烏地阿拉伯駐約旦大使館終於要他去面談,討論簽證事宜。早上已經離開飯店。

其實我擔心Okhwan未來將遭受重重困難,但他卻樂觀以對。「將來你來韓國玩,給你一個特別的簽證,但是沒辦法給你住我的房子,因為我要參加選舉,得把房子賣掉籌錢才行」。他說:「生命很短,道路卻很長,我看不見路的盡頭,但『路』 卻一直教導著我!」

Okhwan說著重要的事或意義時,就跟開玩笑時的語氣與表情一樣!儘管我經常與他持不同意見,經常辯論,但他在我心裡是位真正的旅行者,像位露宿街頭的老人一樣可敬卻難以接觸,但我心裡卻一直有個聲音,要我親近他們,有時這個聲音會微弱得難以辨識。

文中有些部分是參考人別的報導。短暫的相處,他無法一一說明,便要我google一下,請見下面網址…

問他喜不喜歡別人寫他的東西,他說:「為了避免誤會,你只需要簡單的說—『Okhwan 正前往沙烏地阿拉伯, 回韓國後, 他要改變韓國!』」

Ps:為了向朋友分享你的故事,對不起了,Ohkwan!

* YumaSun.com

* Okhwan’s Story

* 他認為寫得不錯的Jordan Times

智巽


轉載自Jordan Times

== == ==

2010.06.21

Dear friends,

我經常到頂樓陽台去看日落,看月亮,看星星,或者只是吹吹涼風。

以色列海盜事件發生時,真希望吹給我的夏夜涼風也可以安慰被扣押的人們。有一次我看到一顆流星,完全無法理會許願的事,若真的要許願,在繁雜的城市中可以看到流星已經是最好的願望。

有一次我跟加拿大朋友似乎看到了天燈緩緩飛過夜空…但若理性推測…那更像是個不明飛行物…

有時月亮像是吊在天空下一樣,我腦子裡響起了張雨生的歌「帶我去月球」。我越來越喜歡聽張雨生的歌…「我是多麼想」,「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只是狂歌一曲…,將進酒,杯莫停,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在這寧靜的地方,丹麥來的ISM成員Aida說著她如何被子彈射中大腿及腳掌,手肘讓催淚瓦斯彈打到見骨…

我想起曾經問過Okhwan,和平真正的意義是什麼?他結結巴巴的說… “it’s like a untouchable…, you will never reach it in reality…, like a dream~. sometimes better, sometimes turns worse, …it’s not a result (you can keep), you can only keep chasing…”

今早的夢中我回到了學校,以前體育班的同學們正在籃球場上盡情的鬥牛,臉上帶有一點奸詐的表情至今一直沒變過,我在樓上看著,但身體似乎有點疲倦,看了一分鐘後,轉頭告訴旁邊的朋友,走吧,我們也下去打!!

智巽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