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加薩恐現人道災難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11.14

左看:圍困必須終止

2007年以來,加薩被以色列封鎖,成為當代最大的開放監獄。幾次衝突所造成的傷害不談,本已短缺的民生物資,也就更難以進入其中。在這艱困的環境裡,加薩人挖掘許多地下通道,透過從地道運輸各項物資向外聯繫進行交易。有了地道,加薩人得以喘息。

埃及曾經在2011年5月宣布永久開放口岸,緩解加薩受圍困的光景,但與哈瑪斯友好的穆斯林兄弟會遭政變逼宮後,埃及先是在今年7月開始摧毀與加薩相連地道,8月起更是長時間關閉口岸,嚴重影響人員物資進出,使得每月送入加薩的量遠遠不及7月的5%。

受圍困的加薩,不止物資短缺與物價狂飆,如今就連發電廠也無法取得足夠燃料,這個月更是關閉作為供電主力的加薩發電廠,只能依賴以色列與埃及所供應的3成多電力,停電時間從原先的每日8小時延長到12小時,使得本以艱困的醫療、供水、環衛、飲食、教育等等方方面面的生活條件更為嚴峻。

圍困加薩,是以色列用以打擊哈瑪斯同時懲罰加薩人的手段,但代價卻是讓加薩地區陷入人道危機:180萬人口的加薩,有3分之2的人口陷於貧困,就連最為基本的生活的物質條件都難以維繫。6年夠久了,在加薩發生大規模人道悲劇之前,必須終結圍困!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生存本是權利

像是不斷重複上演的劇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暴力,像是無限迴圈似的,總沒有停止的一日。上個月底,先是加薩這頭射了兩枚火箭彈,以色列便開著戰鬥機來轟炸。隨後,以色列在與加薩相連的邊界發現大型地道,長達千餘米,在炸毀之前派遣人探勘,地道裡的爆裂物炸傷5名士兵,其中一人死亡。以色列炸毀地道後,又在凌晨對加薩發動空襲。

說起地道,這可說是加薩地區的「特色工藝」,如同加薩特有的建材再生技術,都是因著以色列圍困加薩,在物資不足的環境裡,為求生存所發展的技術。地道,可以突破圍困,對外互通有無。建材再生,則是為了以色列用防止哈瑪斯建立防禦工事為由禁運建材,使得平民百姓只能設法將廢料回收再製使用。

但這終究不能解決因受圍困而不斷惡化的生活條件。圍困下的加薩,就連發電燃料都短缺,只能每日短暫供電應對。長期停電又復電,不僅是在經歷幾數轟炸後所僅存的電網系統容易損壞,就連供水系統也連帶受到影響。無論吃喝拉睡,或是耕種、上學、工作與上醫院,何處不用水電?當它得成為180萬人日常生活的現實處境,持續數年之久,那是多大的悲哀啊!生存應是基本權利,不該讓加薩的悲哀繼續下去。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