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台灣時光倒流了五百年嗎?(三)

台灣時光倒流了五百年嗎?(三)

陳真

2020. 05. 04.

不知道為什麼,我常想起梵谷。他以一把手槍結束一生。他曾經被強制住院就醫,治療精神病,從醫院裏頭寄出一封信給家人,裏頭寫著:「如果能夠有所選擇,我絕不會選擇瘋狂。」

許多時候,面對病人,我就會想起這句話。我知道,如果能夠有所選擇,眼前的各位,誰不想與情人徜徉在陽光下?誰不想迎著微風,走上一條陽光道?誰不想有個美好人生?誰會想暗夜孤苦惆悵?誰會想跟那些根本看不見的惡魔意念與聲音日夜博鬥?

與其說憐憫病患,不如說憐憫自己,因為你我跟瘋狂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我們今天之所以沒有犯下罪行,並不是因為我們奉公守法是個好人或好國民,而僅僅只是因為我們運氣夠好,生辰八字與身世遭遇不錯,抑或是還沒遇到考驗。

罪行有兩種,一種是人渣等級,離我十分遙遠;另一種則屬人類生存的基本悲劇題材,離你我很近。人世的審判,我沒有太多意見,但是倘若有一天,「最後審判」來臨,你我都會是被告,無人可稱義。我們能做的,惟有祈求上蒼憐憫。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