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觀饒了我們吧!

「國際觀」莫名其妙在台灣變成一種高調,挺炫的。不懂國際觀,你好意思說你是菁英嗎?不知道澳洲首都在哪,是會羞死人的。可是,澳洲首都在哪,關咱屁事?再說,台灣從來沒有一天沒有「國際觀」,不但有,而且簡直就像隻鸚鵡,直接複製強權聲音,整天強力大放送,煩都煩死了。這種「國際觀」,不要也罷,太氾濫;全世界真沒見過幾個這麼有「國際觀」的地方。

更恐怖的是,你隨便找一篇用繁體中文寫的、寫得有模有樣煞有介事的有關「國際觀」的文章,大約95 %都錯得難以想像。我不是說觀點上的爭議,而是說一種事實問題上的「錯」(mistake)。

一方面可能是能力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更是態度的問題。台灣菁英們有一種根深柢固的作風:懂一分,寫出來往往變十分,懂十分,寫出來就變成一百分;以一種膨漲至少十倍的姿態寫東西。但是,一個人懂多少是唬不了人的,無知不可能偽裝成淵博;冷血也不可能故做悲憫。

寫東西應該像納稅一樣,十取一,懂十分寫一分才正常,才不會鬧笑話,而不是反過來把一分的認識膨漲成十分。

還有就是不誠實。你只要照著對方所引用的一些資料去追查原始來源,常會發現:天啊!怎麼會差這麼多?!馮京當馬涼就算了,有時甚至把別人的意思理解或解釋成剛好相反。大概是以為別人都看不懂外文,或以為別人都挺無知,隨便怎麼唬爛都行。

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事實上也不可能打翻一船人,我只是打翻那些該被打翻的人。

學外文並非必要,但是,如果你只想藉助「繁體中文」認識這個世界的政治面,那真的是緣木求魚。不妨多看看匪報的簡體文吧。他們的報導,不管是平面媒體或電視,讓人除了佩服還是佩服。每天晚上十二點有個《鳳凰早班車》,那是一小時的新聞報導。每次看,都覺得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驚訝,人家投注在這上頭的心力和能力,那個質和量,那種深度和廣度,恐怕遠勝台灣媒體不下一千倍。

台灣人活在政客編織的一套謊言裏,自欺欺人;特別是年輕的「愛台灣」一代,低能得簡直難以想像,彷彿腦殼裏根本沒有大腦這個器官。問題不在他有沒有國際觀,而在於他根本無法思考,無法形成自己的觀點,只會人云亦云像鸚鵡那樣,覆誦國內外政客的聲音。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