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從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說起 (五):阿樺如果還活著

從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說起 (五):阿樺如果還活著

陳真

2021. 03. 30.

接續之前所說,「民進黨」在解嚴前後、政治高壓依舊存在的那幾年,亦即1986-1989年,根本不是一個明確或主要的政治主體。它雖然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但它並不是當年各種政治陳述的指涉對象。「黨外」、「反對運動」或「社會運動」等等才是,而「民進黨」只是整個社會反抗力量的一小部份,而且是屬於比較膽小怕事、貪婪狡猾及兩邊討好的一種形象。

它現在雖然大權獨攬,肆虐全台,但在當年卻只是一小部份。現在這個人渣黨,肯定很樂意人們對此產生根本誤解,好把一切功勞全攬到自己身上。事實上,它不但只是很小的一部份,而且在當時是相對比較保守且功利的,公職掛帥,熱衷於聲名權位與政治分贓,因此在整個反對運動或社會運動中,內部基層常有罵名。

許多群眾對之更是不屑,因為政治人物或準政治人物一方面膽小怕事,一方面卻又總是急於攬功,以便累積所謂「政治資源」,簡單說就是藉以騙取更多選票。因此,在一些抗爭場合,民進黨的民意代表經常會遭到群眾的喝倒采,整體形象並不佳。

但是,現在人們講起歷史,卻刻意極度簡化、扭曲、瞎掰成彷彿民進黨當年一路「帶領」群眾,一路「帶領」社會進步力量,「勇敢」地抗爭,「勇敢」地為人民爭取權力,「勇敢」地追求理想。這完全就是鬼扯蛋。事實上是一路很狡猾地兩邊討好(討好群眾,討好國民黨),掛勾媒體,製造形象,一路很機靈地充份利用台灣人民的改革熱情,做為個人的政治資本與籌碼,換取一己權力。

舉個比較具象的例子,當時常有這樣一種現象就是,比方說在一種抗爭場合,群眾通常只有挨打的份,政治人物卻極少挨揍,因為他們事實上和執政者關係都很好。每次抗爭,政治人物或是打算將來走上仕途的人,就會伺機找個拍照位置,以鎮暴警察為背景 (警方通常也會配合,對之十分禮遇),然後最好把自己的衣服和頭髮弄亂,裝出一副為國為民、威武不能屈的表情,就像在走秀或是拍電影劇照那樣。

拍完形象沙龍照之後,參加抗爭的任務就算完成了。將來,這些照片就會出現在各種選舉文宣上,展現自己如何「英勇」地「帶領」群眾抗爭。有些人甚至連親自來到現場拍沙龍照都省了,事後自己加工合成就行。

黨外群眾當然也不全是傻蛋,只是為了推翻「萬惡的國民黨」,因此也就只好儘可能包容這樣一個競逐於個人權位、十分機靈的黨及其政治人物之諸多醜行。

詹益樺平常只要講起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往往幹聲不絕。他原本在台北替尤清助選,後來慢慢發覺,也許深植草根力量才是重要的,因此隻身來到高雄,成為我的農運和環保同志,非常排斥選舉,非常瞧不起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認為這些人是政治水蛭,政治寄生蟲,吸食人民血汗。玩弄人民熱情。只不過,主要敵人當然仍是李登輝主政的黑金國民黨。

詹益樺如果還活著,他如果看見由藍轉綠的政治寄生蟲近親繁殖,代代相傳,綿延不絕,居然成為新黨國統治者;不但吸血,而且還啃肉,掏空台灣,把整個社會運動給吃得一乾二淨,屍骨無存,完全收編為政治附庸,我看他恐怕得再自焚一次。只不過,當他第二次自焚時,人渣黨及其文人走狗們根本不會再鳥他了。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