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我們都是中國人

「我們都是中國人」

陳真2020. 09. 26.

也許有人會說,苦苓在黨外時期就有幫黨外雜誌寫稿啊。這是事實沒錯,問題是,他是偷偷摸摸地寫,神不知鬼不覺,化名什麼「托斯基」,寫些不痛不癢的酸言酸語及搞笑文字。

黨外很多這種人,很窩囊;這也怕,那也怕,無所不怕,保護自己保護得滴水不漏,膽子很小,卻又很喜歡偷偷摸摸匿名罵國民黨,罵些不痛不癢、絕不會出事的東西,絕不會去碰觸禁忌議題,更不用說公開發言了。他們總是只會講些無甚意義、絕不會招來禍患的小事。即便發言內容絕對安全,依然保護自己保護得非常周密。

事實上,外界根本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你能說這樣一些神不知鬼不覺的幽靈寫手是黨外人士嗎?

我很厭惡這種人。為什麼呢?因為,你可以無知,可以腦殘,但是,當你知道是非善惡時,你卻又化身兩面人:白天忠黨愛國,形象溫馨,思想正確。可是,一旦太陽下山,來到四下無人處,便又是另一種嘴臉,而且,照樣還是躲躲閃閃。

這年頭,幾乎每個中年以上的人,特別是學界醫界和文化界的人,更是如此,每個人都說自己當年黨外時就如何如何反國民黨,其實全是鬼扯蛋。黨外圈子裏頭,真的敢講話,而且不是為了搞選舉騙選票的,就那幾個人,一雙巴掌就能數完。

黨外時,整個醫界、學界和文化界,你幾乎找不到一個同志。當然,四下無人時,極少數人會對你說點真心話,對黨外略表認同,但你若要他公開具名站出來反國民黨,他馬上就會嚇死了。

而且,黨外時,哪有幾個台獨?幾根手指頭就能數得出來。至少在1988或1989 年之前,每次當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有台獨傾向時,民進黨總是會說「請不要用台獨來污衊我們」。

我想說的是,黨外人士當年說起話來,通常就是「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中國人」在黨外時根本就不是一個污名,而是每個人很自然的一種自我稱呼。這年頭卻歪曲歷史,把「中國人」污名化之餘,甚至講得好像「仇中反華」由來已久。但這根本不是事實。

不信你去翻翻當時的黨外人士著作,哪一個不是說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哪一個沒說過「我們都是中國人」?包括林義雄、陳永興等等最獨的人都一樣,甚至還會說「我們要救中國」、「恢復中國人的精神氣節」、「再造新中國」之類。根本沒有人會覺得這樣講有什麼不對。呂秀蓮還說「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魂」(請自行搜尋巴勒網)。每個黨外人士都是中國中國中國個不停,事事皆以復興中國為念。

黨外群眾演講聚會,動輒成千上萬人,演講場合外圍總是有各種攤位,專門賣一些禁書,大多是中國大陸文人的書,以中國為標榜,以中國為榜樣。

開始把「中國」或「中國人」給醜化、妖魔化,那是李登輝在1995-1996年之後才開始推動,展開仇中反華的政治洗腦工程。

1987年4月,鄭南榕開始第一個喊出台獨,而我立即在高醫校園聚眾宣布我也是台獨。1989年,我和鄭南榕一前一後因為主張台獨被以叛亂罪論處。台獨從1987年到大約1992年左右,被國民黨打壓了四、五年。

最後一個台獨案,應該就是1991年的獨台會案 (獨立臺灣會,Taiwan Independence Association)。獨台會是史明於六零年代在日本所創。1991年,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他說,加入獨台會就是叛亂。於是,當天我就和江蓋世等人宣布一起加入獨台會,媒體曾以頭條報導此事。我還馬上寫了封限時掛號信給郝柏村,信裏說我加入獨台會,我又再度叛亂了,表明我願意為我的行為付出代價。

我想說的是:在那前後大約四、五年、最為慘烈的打壓台獨期間,「中國人」依舊是黨外圈內或民進黨裏頭一種很普遍的自然稱呼,「我們中國人」完全就是很自然的一種表達。

一直到黑金老賊李登輝真正牢牢掌權之後,也就是大約1995或1996年,才開始透過媒體與修改教材,把「中國」和「中國人」給刻意污名化、醜化、骯髒化、妖魔化,把它變成一種「敵人」的概念,開始炒作省籍對立與仇恨;誰敢說自己是中國人,誰就是不愛台灣,誰就是台灣人的公敵。

民進黨更是樂於炒作這一套仇中反華的政治操弄。為什麼呢?民進黨內當時有一套很主流的說法是:笨蛋也知道在台灣,本省人佔絕大多數,而且佔比會越來越高,因為外省人會逐漸老去、死去,而台灣人會越生越多。因此,只要炒作仇中反華,本省人(或台灣人) 的票就全是我們的了。

一開始是畫分本省外省,但是,不管是本省外省,「我們都還是中國人」。慢慢地,連「本省」也不允許講了,因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誰說自己是本省人,往往就會被糾正或被群眾辱罵;慢慢地就變成我們不是中國人,也不是本省人,而是台灣人,而台灣人和中國人是勢不兩立、有血海深仇似的。

但是,事實上,仇中反華根本從來不曾存在黨外裏頭。我再說一遍,仇中反華根本從來不曾存在黨外裏頭。黨外時,我們全都是中國人。

苦苓這些人之所以可恥是因為,在整個黨外運動中,他們根本不是一個真正的黨外人士,更不用說什麼勇敢反抗了。台獨運動,更是跟他們根本八竿子打不著一點邊,如今卻變成台獨急先鋒,不准別人說自己是中國人,但他 (們) 過去就是那種動不動就很喜歡把「我們中國人」掛在嘴上、標榜大中國之愛的人。

過去不准別人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現在綠色當道了,卻不准別人說自己是中國人,他媽的這不會太無恥嗎?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