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敘利亞危機稍緩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9.19

左看:協議藏引信

經俄羅斯斡旋,美國找到台階得以放慢動武步調,敘利亞也願藉由加入聯合國化武公約,為自己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這項協議要求敘利亞得在一週內提交化武清單,以便進行後續細節的商擬,而銷毀化武的時間則是訂在2014年年中。看似和平曙光的銷毀化武協議,卻在時間點如此急迫,就像是個留有引信的炸彈似的。

先不說化武本應透過談判協議進一步確認,敘利亞境內戰火未止,無論是敘利亞當局或是國際調查員,該如何進行清點與移送?銷毀化武亦具有相當難度,需要專業技術人員、設備與經費,更需要時間作業。自1997年銷毀化武公約生效以來,不少國家猶未能完成銷毀,尚處戰亂的敘利亞又如何能在一年內達成呢?

儘管敘利亞當局願意積極配合,美法英三國至今仍企圖在安理會爭取動武授權,便不難理解此項協議之蹊蹺。蒲亭說得好,如果人們不能指望國際法,只會讓更多國家試著獲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求自保。那些正義凜然說要阻止化武與暴力擴散的美法英大國們,恐怕自己才是最大的禍端所在。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誰識愁滋味

上週俄羅斯總統蒲亭為敘利亞危機投書紐約時報,直接訴諸於美國公眾。可惜這篇〈俄羅斯懇請謹慎〉的投書,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媒體多是提及蒲亭暗指反對派動用化武,但對於蒲亭直指核心的質問,多是忽略不提。

像是事先警告,蒲亭用國際聯盟瓦解的歷史教訓作為當前聯合國的後事之師,如果聯合國一再喪失其影響力,如果大國不把聯合國真當一回事,屢屢自行對外動武的話,將使國際法與國際秩序失去平衡。假若聯合國與國際法一再失能,一個可供依循的國際互動模式被棄守,無疑是逼著各國更加設法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求自保。

當國際關係只剩叢林法則,對民主只剩一種標準化規格的理解,不合「美」意者就只能砲口相對,世人又怎能奢望和平?「這世上有大國有小國,有富國和窮國,有的擁有悠久的民主傳統,有的還在摸索通往民主的道路。它們的政策也是不同的。我們都是不同的,但是當我們祈求上帝賜福時,我們一定不能忘記上帝創造了我們,所有人生而平等。」誠哉斯言,求主垂憐。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