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順民、爛人、人渣與烈士

順民、爛人、人渣與烈士

陳真

2020. 10. 13.

殷海光曾經區分幾種不同的道德情境,用我的話來說,簡單可以這麼說:

當不服從的後果有點嚴重時,那麼,服從便是人性,而人性是值得憐憫的,無須譴責。

其實,不管怎麼改朝換代,絕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一種順民。舊黨國時代,上哪去找膽敢反對蔣家王朝的人?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倒是有這麼一種人,無以名之,姑且就說是「爛人」吧,過去明明乖得像龜孫子似的,但是,一旦改朝換代,風向變了,馬上就竄改個人歷史,說自己過去便如何勇敢地反國民黨云云,根本就是一派謊言。學界、醫界特別多這種爛人。過去二十多年來,突然冒出許多這樣一種爛人,全是鬼扯蛋,純屬欺世盜名。

這還不夠惡劣,最為齷齪無恥的就是人渣。何謂人渣呢?人渣就是舊黨國時代便為非作歹,吃香喝辣,欺壓忠良,可是,當風向轉變,當旗子換了顏色,馬上也跟著變色,搖身一變,居然變成「新黨國」,繼續為非作歹,繼續貪婪腐敗,繼續糟蹋忠良。人渣黨檯面人物,十之八九就是這兩種人,不是爛人,便是人渣。

人渣類型眾多,難以一一說明,所謂「社運人士」便是一例。他不是真的支持什麼或反對什麼,而是把理想拿來當成一種打擊異己、換取個人權位與名利的工具。台灣的所謂「社運人士」、「學運人士」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就是這樣的人;根據個人利益與顏色來決定他何時該支持、何時該反對。

比方說,昨天說美國毒豬毒牛如何恐怖,如何惡毒,激昂慷慨,糾眾抗爭。但是呢,當今天藉以搞到權位後,馬上改口說,美國豬牛多營養多環保啊,幼兒吃了好健康啊,而且還能造福豬農呢。如果這不是人渣,什麼是人渣?

從核電到食安,從反軍購到反國安法,從反媒體壟斷到反校園政治控制等等等,千千萬萬種所謂理想,不用多,就請你告訴我一件就好,有沒有哪一件所謂理想是人渣黨當真的?零!一件也沒有,全部是斂財奪權的詐騙工具。如果這不是人渣,什麼是人渣? 

再比方說,當今的台灣社會,經過這十多年來媒體與教材鋪天蓋地的瘋狂洗腦,「中國」與「中國人」居然從過去的歌頌對象,變成一種仇恨對象,一種骯髒與邪惡的代名詞。市面上許多這類人渣,整天打擊、羞辱中國與中國人,甚至不允許別人認同中國,不允許別人說自己是中國人。

這樣一種人渣,為何是人渣呢?因為他們過去恰恰就是整天把「中國」與「中國人」給神聖化,甚至法西斯化,以之和「台灣」及「台灣人」做為一種對立,不許也不屑人們說自己是台灣人,不許也不屑人們重視台灣島內本土事物,把台灣和台灣人視之為沒水準的象徵,抬舉「國語」,羞辱台語,把台灣人長期當成低等賤民。

然而,這樣一些過去吃香喝辣為非作歹作威作福的黨國人渣及其各路幫凶,如今卻個個變成「勇敢的台灣人」、「偉大的台灣人」,變成「台獨急先鋒」,照樣吃香喝辣為非作歹作威作福,整天羞辱、打壓、醜化中國與中國,不許也不屑人們說自己是中國人,否則就打成全民公敵,打成過街老鼠。

媒體與文化界及學界醫界之中,很多這樣的人。如果這不是人渣,那我不知道做為一個人還能有什麼樣更加卑鄙齷齪無恥下流的事了。

說完了順民、爛人與人渣這三種人,最後還有一種,極其罕見,謂之烈士。烈士就是為了理想或公義,願意付出痛苦代價者。就如張藝謀所說,交戰雙方都各有英雄。不管哪一種顏色,都有烈士,都有充滿勇氣、值得敬重的正直之士;他們的行為或立場本身不一定是對的,但他們之所為,終究並非出於私利盤算,並且願意為之付出代價而不求回報。

各位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哪一種人?

我常說,我對人渣黨只有一個恨字,但我對那些整天罵人渣黨的人,倒也不會因此就視為同志。很多反綠者,言行素質其實與綠無異,猥瑣窩囊,看不出一絲正直。如果肌膚能洩露一個人的年齡,那麼,一個人的文字與言行,同樣也會洩露一個人的內在本性。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