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颱風來了

颱風來了。島內外都一樣,遠方的風,依然吹進海外遊子的心。

人心真奇妙,這些風啊雲啊樹梢啊之類沒有意義的東西,反倒最讓人起惆悵,有時就像青蛙的皮膚,稍有氣候變化就有感覺。我幾乎可以把劍橋每一個時刻飄浮空氣中的感覺,精確地聯結到台灣的某一段時空,即便是一個大雪紛飛的西方夜晚。

高達說得沒錯,「我之所以能理解眼前一景一物,是因為我聯想到過去某個影像。」有些人之所以成為國際和平志工,挖地雷,擋坦克,獻出青春與生命,難道不是因為過去某種似曾相識的記憶?

去年三月,因為阻擋暴力,死於以色列軍方鏟土機底下的美國女學生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成為國際和平運動的某種精神象徵。在她感人的書信裏,在在提到她對家鄉的愛。沒有這個愛,她會喪生異域嗎?

詩神這麼告訴詩人:「你難道會愛花,愛牧場和綠茵,愛小鳥囀鳴,愛米開朗基羅的藝術,愛莎士比亞,假如不是因為這些東西裏頭保存著你往日的淚痕?」

颱風來了。記得沙鹿和東海間,有一大塊偏僻地,四處種了些甘蔗,每次颱風過後,一片狼藉,十分淒美。

在花蓮門諾時,有一回風很大,海浪呼嘯,剛好手邊有帶子,就把海的聲音給錄下來。之後帶子不知丟哪去,現在方知此物可貴。

我愛台灣,但我討厭那些叫別人要愛台灣的人。如果他們把愛當一回事,就不會把它當成一種壓迫人心、攻擊異己的武器了。

我喜歡颱風,它彷彿讓吵鬧的人安靜了下來。英國沒有颱風,而且人很規矩,無風無浪,死氣沉沉,不像台灣這般「熱鬧」。該說幸或不幸,台灣人住在這樣一個天災人禍都不缺的美麗島。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